2018-02-22.觀看 25.7k

中藥漢方新概念,毛孩也「藥」一起|PetTalk愛寵健康談

中獸醫Tammie WangSGS安全認證白朮黃精葛根丹蔘枸杞New RS Protein寵物漢方靈芝免疫調節蛋白靈敏寶貝毛毛說靈芝膠囊毛孩毛寶貝老狗成犬寵物健康寵物
Tammie Wang 營養獸醫師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集營養學、獸醫師與中藥世家於一身的專家

中國文化一直被我們稱為老祖宗的智慧,中藥漢方對於人類的功效早已是眾所周知了,但是對於毛孩有哪些效用,才是爸媽們最關心的問題:「毛孩吃中藥有什麼好處?」其實中藥對於人的益處,在動物身上也幾乎是相同的。
因此,現在不僅開始盛行中獸醫替狗狗針灸治病外,連寵物都有漢方食補(針對產後狗狗的月子餐)、漢方保健品(靈芝膠囊)等等。

毛孩也能吃中藥

從遠古時代的神農嚐百草,至現代中醫藥的發展及療效,已經受到歐美許多國家的重視,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將中醫藥視為正式的醫療方式。
很多人以為中獸醫,是從近代中醫發展而來,其實不是。從黃帝時代開始,便有中獸醫的記載,直到明朝傳有多部專有獸醫書,來論述如何治療各種動物疾病和藥方,更是達到了中獸醫的高峰。其中,明朝由獸醫鼻祖喻氏兄弟所著《元亨療馬集》是目前國內外流傳最廣的中獸醫的重要經典之一。因此,獸用中草藥早在幾千年前就開始使用了,所以使用中藥漢方為動物治療、養身,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
中西醫在治療疾病上的觀點不太一樣,西醫著重在先把症狀控制住,而中醫則是增強體質,調整陰陽協調五行。因此現今也漸漸推行中西醫合制:西藥治標,中藥治本。此外,中藥可以與食物混飼料或與水混飲,四季初期可用一些中藥預防某些季節性疾病的發生。

以下介紹幾種毛孩也可食用的中藥漢方:

常見毛孩中藥漢方介紹及餵食方法

1、枸杞

枸杞子又名「卻老子」,其維生素C含量比柳丁高、β-胡蘿蔔素含量比胡蘿蔔高、鐵含量則比牛肉還多,是延緩衰老之良藥。同時具有降低血糖、抗脂肪肝作用,並能抗動脈粥樣硬化的功效。對促進造血、明目、保肝、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以及老年器官衰退的疾病都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餵食方式:因為枸杞本身帶有甜味,毛孩的接受度算高。因此,只要將枸杞用熱水稍微泡軟就可以直接餵食了;也可以將泡過枸杞的水加在毛孩的水、飼料或鮮食內,可以更加充分吸收到枸杞中的營養。

2、生薑

生薑性溫,其獨特的「薑辣素」和二苯基庚烷類化合物皆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及清除自由基的作用。能引起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是對沙門氏菌,還可以改善口臭及牙周病。其他還有調節心血管系統、加強肝臟功能等。

◎餵食方式:因薑的味道較為嗆辣,毛孩的接受度不高。建議可以連同薑皮一起加水煮,再加入一點點蜂蜜作為提味;或是磨成薑泥後,加入一點到鮮食中。

3、丹蔘

丹蔘是人參家族的一員,也是藥用價值極高的藥材之一,常用在活血化瘀類的中藥。擁有抗炎、抗過敏、降血壓血糖、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及鎮靜等功效,以增加血液循環與心臟的機能。

◎餵食方式:可以磨成粉末狀後再添加在飼料或鮮食裡。

4、黃精

黃精具有補氣養陰、健脾潤肺、益腎等功能,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並提高機體的免疫系統。但需特別注意:千萬不可餵食貓咪吃黃精!因黃精為百合科植物,對貓來說會引發中毒。

◎餵食方式:煮過後剁碎並直接與飼料或鮮食拌在一塊即可

5、白朮

白朮(音「ㄓㄨˊ」)對動物有抗潰瘍、抗凝血、抗氧化、保肝、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的作用。

◎餵食方式:與黃精一樣。

以中藥漢方補「毛孩」身,你有更多選擇

由於中藥強調正本清源,治本而不是治標,從根本上恢復器官功能,進而消除症狀,恢復身體自然免疫系統,運用在寵物方面,也是同樣的訴求;而對於一些體質弱或年幼的毛孩,中藥藥性較溫和,對身體較無太多負擔。

中藥漢方是平日就可吃的保養品,成份都是中藥上品材,尤針對皮膚、心血管、胃腸、眼睛、呼吸道、關節、毛髮、肥胖等方面效果卓越。有的飼主擔心漢方「口味」是否能讓寵物欣然接受,鼠、兔等原本就是草食性的動物,聞到藥草味通常較不排斥;但貓、狗可能會抗拒這樣的「特殊氣味」。因此,爸媽們平日餵食時可將中藥包覆在食物裡面,或添加在食物中,就能同時兼顧療效與美味,讓毛孩也能從飲食中達到養生的效果。

現在多虧的科技的日新月異,有些漢方品牌,如鈞生漢方研發出的狗狗專用靈芝膠囊限犬用喔!),就是將中藥提煉成粉狀,壓縮在膠囊中,可以直接一顆一顆的餵,或是撥開膠囊將粉末拌在食物裡。除了更方便餵食給狗狗,也提供給毛爸媽更多元的照護選擇。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