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7.觀看 41.2k

別等寶貝年老體弱才考慮,毛孩需要寵物推車的七大原因|PetTalk愛寵健康談

可收合寵物推車老化petique百嬌客寵物活動毛孩毛寶貝退化性關節炎小型中型大型老狗毛小孩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對於家中有養寵物的人來說,毛孩是家中的一份子,就像一個永遠不會長大的小孩一樣;也因為人類愛毛孩,因而發展出越來越多的寵物用品、衣服等。
雖然常常聽見有人說:「現在的狗啊貓啊~比人好命哦~」或是「狗不是有腳嗎?為什麼還要把牠放在推車裡?」然而,許多寵物用品的設計出發點都是為了可以讓主人或寵物過得更加便利舒適才產生的。

PetTalk團隊這次整理了七大原因來告訴你,對於某些爸媽或毛孩,寵物推車其實是「必需品」而非「奢侈品」。

毛孩需要寵物推車的七個理由

一、為將來毛孩老了或受傷時做準備

常常聽見有些爸媽說:「因為家中寶貝老了、得了關節炎,走路對牠來說忽然變成一件很吃力的事」才趕緊在網路、店面瘋狂尋找寵物推車。但事實上,往往在毛孩老了之後才添購寵物推車反而不理想,原因如下:

1、短期照護支出劇增:毛孩年紀大後可能開始會引發一連串疾病,因為牠們的老化的速度是人類的好幾倍,加上痛覺比較遲鈍,往往問題都是很突然的出現,也因此醫療費用會急遽增加,一般情況實在很難再有能力負擔寵物推車的費用。或是,因大部分的錢都花在醫療費上,只好先挑一台較為簡略廉價的推車,導致乘坐感受不舒服反而折騰了年老或生病的毛孩。
2、抗拒不習慣的空間:毛孩以前沒有坐過推車,等到牠老了、不舒服了才忽然要牠上推車,毛孩可能會不習慣,甚至會害怕而產生抗拒。
3、只要有推車,就可以帶家中老犬或病犬出門散步、踏青,推著推車帶牠到公園、河濱,而不會只能天天悶在家中讓牠心情更鬱悶。

二、家中不只養了一隻毛孩

如果家中養的是小型犬或貓咪,而且只有一隻時,出門還可以全程抱著/揹著牠也不是問題。但如果家中養了三、四隻毛孩,同時出門絕對是個大工程,這時候不論抱著或揹著一樣是很大的難題。有了推車,讓毛孩們乘坐在車裡,不僅主人輕鬆,牠們還能和同伴們一起玩耍。

三、社交行為方面

幼犬的社會化黃金時期,約莫在3至5個月,但獸醫師通常會建議在幼犬尚未打完三劑預防針前,最好不要出門,避免在抵抗力最弱的時候接觸到各種傳染病原,例如其他動物;但如果真的足不出戶,就會錯過社會化的黃金期。而寵物推車便是兩全其美的配備之一,讓牠們在接觸外界並拓寬視野的同時,也可以保持一定的安全。

四、安全管理

現代的生活環境更繁忙擁擠且複雜,尤其市區馬路上更滿是車輛和人潮,其實這些對毛孩來說,處處充滿著潛在危險,牠們也容易感到緊張。例如:到人群較多的地方,常因狗狗體型較小,在地上走很容易就被踩到或踢到。若狗狗較膽小或較為敏感,可以預防狗狗與其他人寵直接接觸,以及防止狗狗亂吃路邊的東西等等。

五、公共場所、大眾運輸寵物不落地政策

只要有養寵物的人都知道,公車、捷運、高鐵等大眾運輸工具都實施寵物不落地規定,到公共場所如百貨公司、賣場,甚至是有些風景區的室內也是如此,雖然規定除導盲犬外禁止寵物進入,但若放置在外出包或推車內就可以,這時寵物推車就會派上很好的用場了(尤其對大型犬飼主來說)。

六、天氣因素

台灣的夏天動輒超過30度,柏油路被太陽曬的火燙燙,對於沒有穿鞋子、腳掌直接接觸地面的動物來說,如同走在平底鍋上。貓和狗的肉墊雖然是非常特殊的皮膚,能夠承受壓力,但同時也很脆弱,就曾經發生過夏天出門,結果狗狗肉墊被柏油路燙傷破皮的事故。寵物有了推車可乘坐,就可以避免走在燙熱的地面,直達公園、草皮、河濱等地玩耍嘍!

七、寵愛牠,其實也是寵愛你自己

毛爸媽們愛寵心切,希望寶貝能跟著自己去任何地方。但隨著毛孩成長,體重和體型也跟著增加,即便是有些小型犬,久抱久揹,手臂和肩膀也會吃不消,甚至受傷。有一台寵物推車,爸媽輕鬆,毛孩開心,你們就可以一起去更多地方,製造更多回憶。

寵物推車與嬰兒車不能相提並論

家中剛好有嬰兒車的爸媽也許會認為:「讓狗狗坐嬰兒車就好啦,反正性質一樣~」其實兩者之間有大大的不同唷!

有什麼不同呢?
首先,嬰兒車下方會有兩個用來放腳的小洞,再加上為了符合嬰兒仰躺在上頭的舒適感,通常椅背都會做一點傾斜,這些對狗狗來說,是很痛苦的事。試想一下:自己站在一個有斜度的平面上,前方有小洞,後方還有人推著你移動;一路上,你一定會為了保持平衡,並且不讓自己滑到小洞那邊,導致四肢都要用力。
另一方面,嬰兒車的圍欄通常不會做得很高,這對狗狗來說其實也是很高的風險,萬一行經路上有什麼吸引牠注意的東西,牠有可能就直接跳車了。
再者,嬰兒到公共場所並不會要求要完全隔離起來,因此嬰兒車上方的頂棚蓋設計通常只會做半遮蓋設計;但是為了毛孩的安全,需要完全隔離

如何為寶貝挑選合適的寵物推車

選擇一台專業且高品質的寵物推車,都可耐用多年喔。

以下提供簡單幾點,讓爸媽在選購寵物推車時的參考:

★配合毛孩體重

1、推車在行進狀態下可以承重的公斤數?

★不占空間為佳

1、車體可否收合?
2、輪胎可否拆卸?

★安全機制

1、輪胎是否有剎車及避震設計?
2、是否有做反光設計(夜間行進安全)?
3、保固期多長?

★清潔保養

1、方不方便拆卸清洗?
2、材質適不適合清洗?

所以毛爸媽們,特別是大型犬的飼主,已經計畫好就算將來家裡寶貝老了、病了,也一定堅持帶著寶貝出門吹風的話,建議趁毛孩還年輕健康時提前準備,更可讓牠們提早習慣及培養「坐上推車就是要出去玩」的觀念,讓你與毛孩都可以在輕鬆的狀態下挑選試乘,更可以提早開心出遊使用,而不是真到等到寶貝老了、負擔重了、時間緊了、心也慌了才來匆促尋找比較唷!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