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4.觀看 18.1k

影響毛孩生活品質的殺手—關節炎|專業獸醫師—師維孝醫師

師維孝PCSO-524安適得AntinolAntinol安適得關節炎毛孩跛腳動作僵硬動作緩慢毛寶貝活動力下降椎間盤突出‬脊椎病症退化性關節炎補關節寵物疾病獸醫毛小孩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撰寫者|
沐樂動物醫院 主治醫師
師維孝醫師
*此文章為師維孝醫師專為『 Antinol
®安適得® 』所撰寫

很多家中的老人家有關節炎問題,那家中的毛小孩是不是也會有關節炎問題呢?
答案是:沒錯!毛小孩們也會有關節炎的問題!



關節炎是年長毛小孩的好發問題之一
有項研究統計:超過2歲的狗狗有兩成、而超過12歲的貓咪則超過九成有關節炎問題。
但很多時候,犬貓演化下來的自然界天性,會讓他們盡量隱藏身體的不適,而且許多時候的疼痛表現也不一(例如:不是每隻犬貓都會跛行),導致許多飼主都會以為只是毛小孩年紀大了,所以活動力變差了,是種自然的現象,殊不知毛寶貝們其實已經出現關節炎了!
雖然關節炎無法根治,但在經過適當的診斷及治療後,還是可以藉由改善症狀讓他們感到比較舒服,他們的心情一定也變得比較愉快喔~

關節炎的形成原因百百種
1、基本上都是因關節面上承載著經年累月的耗損而產生的結果→重複性的運動及體重一直不斷磨損關節面。
2、創傷或生理性的病變,如:髖關節發育不全、膝蓋骨異位等→造成關節面的不穩定而出現慢性發炎,進而發展成關節炎,若持續惡化就會導致肌肉萎縮及行動力變差。

當犬貓患有關節炎時,可能會出現以下徵兆:
1、起身困難
2、有時不想上/下樓梯
3、變得比較不愛玩、不活潑
4、大多時間維持坐下或是趴下的姿勢
5、開始出現在家中亂大小便的狀況
6、有時不想跳上最愛的高台或跳高時出現障礙(貓)
7、開始減少梳理自己的毛髮(貓)
8、不喜歡進貓砂盆上廁所(貓)

經由檢查,通常會發現有問題的關節可伸展的範圍減少,同時可能伴隨肌肉萎縮;有時在伸展關節時可以檢查到有磨損的聲音、關節鬆弛或腫脹現象。
獸醫師也會根據病史、理學檢查或進一步影像學檢查來診斷關節炎的問題。
一旦診斷出關節炎,就需要根據發生的原因及目前關節炎的程度來進行治療。

關節炎如何改善
一、首要控制的即為『體重』
- 體重過重的動物,無論是患有外科或內科治療的關節炎,都容易因體重關係而影響到疾病控制。
- 就算只是減少5-10%的體重,也會讓疼痛狀況產生很大的差異。

二、如何以『運動』來維持強壯的肌肉
- 必須根據每隻動物的狀況去設計適當的運動,再慢慢增加運動的強度及長度。
- 游泳是個不錯的選擇,藉由水的浮力,讓關節在最小壓迫下,依舊可以達到運動增加肌肉強度的目的;而高強度的運動,如:接飛盤、彈跳等,則需盡量避免。
- 最好的運動方式是持續性且低衝擊性的,避免一整週都沒動,到週末時忽然瘋狂運動一整天,容易造成更大的傷害。

關節炎的居家照護
1、讓患有關節炎的毛小孩睡在柔軟、舒適、溫暖且有良好支撐的軟墊上,避免因寒冷或潮濕而讓關節炎惡化。
2、在家裡需要上下樓的地方或車上增設斜坡,讓他們上下比較方便;在他們喜歡的家中位置設計路線,讓他們能夠輕易地到達。
3、食碗及水碗可以適當增高,讓有些頸部或背部關節僵硬的動物能減少疼痛。

關節炎的治療
1、根據發生的原因進行外科治療外(例如:膝蓋骨異位、髖關節發育不全等),不外乎就是在關節發炎疼痛時,需要內科治療介入來減輕發炎狀況,並盡快回覆其功能,以減緩肌肉的萎縮。
2、復健治療可以減緩關節炎的發生及惡化。諸如:雷射治療、電療、針灸、超音波治療等。
3、平時給予口服營養品(葡萄糖胺、軟骨素、玻尿酸、Omega-3等),尤其要加強游離型脂肪酸,減緩發炎狀況。

不論您家中的犬貓幾歲,都有可能會有關節炎的發生!
在家中要多注意他們平時的生活狀況,提早發現關節炎的存在,並提早治療,可以讓您家的狗狗、貓貓有著舒適且快樂的生活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