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7.觀看 5.7k

從影像診斷看貓咪退化性關節炎|PetTalk愛寵健康談

脾氣變差體重下降92種游離型脂肪酸PCSO524Antinol安適得關節炎毛孩紐西蘭綠唇貝跛腳動作僵硬EPADHA退化性關節炎Omega-3天然補關節寵物疾病獸醫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撰寫者|
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 影像科住院醫師
馬滋憶醫師
此文章為馬滋憶醫師專為『Antinol
®安適得®』所撰寫

隨著伴侶動物壽命的延長,退化性關節炎的盛行率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急速的上升,因而其診斷與醫療處置的重要性也與日俱增。
貓咪因為疼痛而出現跛腳的狀況很少見,因此較不易被主人察覺,導致貓咪退化性關節炎的盛行率遠被低估,所以診斷貓咪的退化性關節炎對於獸醫來說是十分有挑戰性的!

先觀察貓咪日常是否有異常行為
透過觀察以下貓咪的生活行為與反應,推測貓咪是否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相關的症狀:
1、減少日常活動
2、勉強地進行跳躍
3、不願意被碰觸患病的部位
4、不正常的步態
5、食慾下降
6、體重下降
7、脾氣變差
8、孤僻

由於上述的各種症狀並沒有特異性,須先排除其他可能的潛在疾病,並且進行「骨關節和影像學檢查」。
選擇可信賴以及可以進行完整檢查的獸醫師,對於貓咪退化性關節炎的診斷來說十分重要!

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的X光表徵
X光是一個容易取得且快速的診斷工具,良好的拍攝條件、有經驗的影像科醫師的判讀,有利於退化性關節炎的診斷。而貓咪常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的位置為:肘關節、髖關節及膝關節,其他關節亦有可能發生。
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的X光表徵有以下兩者:(感謝 艾利動物醫院 提供 )

一、在關節附近出現骨贅
肘關節周圍有新生的骨贅,在肱骨遠端和橈骨近端可見明顯的骨贅

二、軟骨下骨硬化以及關節內新生骨
左後肢的膝關節可見關節囊內半月軟骨礦物化,與半月軟骨的損傷有關,為貓咪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疾病

多數的科學文獻指出:貓咪在X光下呈現退化性關節炎的嚴重程度,與臨床症狀的嚴重性不一定成正比,因為X光僅呈現了結構異常,並沒有關節功能方面的評估。
因此需搭配主人對於貓咪行為改變的觀察,以及良好的骨關節檢查,以此做出正確的診斷。

必須了解:退化性關節炎無法被治癒
目前治療方式多以減緩其不適感為主,除了給予止痛藥外,還可以使用可管理炎症的關節營養品(如有效的游離型Omega-3脂肪酸FFA等),並搭配調整貓咪的生活環境。
當貓咪被診斷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後,應與獸醫師討論用藥方式與營養品的使用,切勿自行服用或者停用藥物,也可與獸醫師討論貓咪使用藥物後的反應,並根據貓咪個體情況進行治療計畫的調整,以期達到改善貓咪生活品質的目的!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