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4.觀看 10.5k

幫毛孩顧「毛」病,毛髮日常照護|PetTalk愛寵健康談

頂尖潤絲精洗毛精化毛梳理廢毛禿毛皮膚病皮膚食物敏感無過敏源補毛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被稱之為「毛孩」,狗狗討人喜愛的原因之一就是蓬鬆、摸起來極度療育的「毛皮」了!這包覆著狗狗全身上下的物質,是最容易被注意、卻又常被忽略的構造。但皮膚上的毛作用是預防病原接觸到皮膚,以及減少沾上外界物理或化學有害物,算是保護狗狗健康中,擔任前鋒角色的「第一道物理防線」唷!

 

學會看毛髮健不健康

要照顧狗狗的毛,第一步就是學會觀察出狗狗的毛髮健不健康,就讓 全國動物醫院 張俊毅醫師 來告訴愛寵朋友們簡單檢查狗狗毛不健康的方法: 只要有「毛髮稀疏、沒有光澤、不平順、皮屑增加或是搔癢等」5種症狀,就是警示燈響起了!不正常的皮膚異味也是不健康的前兆喔!

毛髮不健康是一種警訊,除了美觀問題外,當身體營養不佳、免疫力下降時,毛髮是第一個被反應出來的位置!過敏或是不正常不對的飲食也會容易在皮膚毛髮出現症狀,所以只要看到「毛」出問題,也代表狗狗身體健康出狀況,這時候就要帶狗狗去給獸醫師看看囉!

 

掉毛正常嗎?

除了上述狀況外,狗狗掉毛常常會被愛寵朋友們誤認生病了,但如果掉毛的話,要先了解是什麼原因;最近時節正值換季,所以掉毛就是很正常的情況,在氣溫變化大,狗狗也特別容易掉毛;若是季節性掉毛就用梳子梳掉廢毛就好,但如果是疾病引起就須就醫! 張醫師提醒:「短毛狗較容易掉毛,像是台灣犬、杜賓犬、短毛臘腸、法鬥、英鬥、吉娃娃等,都是掉毛一族喔。」

 

狗毛日常照護

1、梳毛
學會發現狗狗毛髮問題後,楊動物醫院 楊靜宇 醫師提醒我們,狗毛的問題著重在預防,怎麼做呢?很簡單,就是梳毛;這個動作是狗狗日常照護中很重要的一環,不僅有清潔毛髮、按摩肌肉、檢查寄生蟲的作用,還能增進自己跟狗狗間的情感交流,建立親密關係,幫狗狗梳毛的時候一定要接觸到表皮,增加血液循環及皮膚肌肉的運動,這樣對狗狗毛髮會更好。
工具選擇:針梳(有珠/無珠)、排梳、蚤梳

梳毛方式:
(1)使用針梳由毛髮根部往外梳,記得把毛一層一層剝開梳,並將毛髮勾起順梳,而不是隨意亂梳,這樣才能避免打結。
(2)層層梳理完後,最後再用排梳檢查一次是否全部梳開。
(3)小叮嚀:建議洗澡前梳髮!如果沒有事先把狗毛梳開就去洗澡,反而洗不乾淨,而且會耗費愛寵朋友更多時間喔!梳毛新手如果對針梳使用不純熟,建議從帶珠的梳子練習起,才不會梳傷狗狗皮膚喔!

 

2、營養補充品
除了梳毛外,吃對東西也能照顧毛髮;首先,充足的蛋白質能讓狗毛長得快和結實,甚至能改善毛髮分岔和減少長毛狗斷毛的問題。但是在補充蛋白質時,Doggy Willie 輕寵食提醒我們,注意「高溫高壓」烹調會讓蛋白質遭到不當破壞;當狗狗攝取100公克經過反覆加熱、長時間烹煮的肉,身體所能吸收和運用蛋白質說不定就只剩50公克囉,所以烹調方式是很重要的!

除了蛋白質外,木瓜也是一項能補充毛髮養分的好食材喔!大家都知道木瓜含有優質木瓜酵素,它能協助蛋白質與脂肪易於生物消化吸收,另外豐富的氨基酸還能補充寵物毛髮不足養分,呵護毛囊維持毛髮健康,所以可搭配在日常飲食中食用。

 

3、曬太陽
除了飲食和愛寵朋友們幫狗狗梳毛外,全國動物醫院 吳宜儒 醫師告訴我們,曬太陽也是個簡單的好方法!它對於維他命D的轉化跟合成是有幫助的,而維他命D對於骨骼,身體內鈣磷代謝上很重要 (但以犬而言大多是從飲食獲得維他命D,並且有其他合成機制),另外曬太陽可以幫助調節體溫及幫助皮毛減少濕氣。但獸醫師提醒愛寵朋友特別注意,適度的陽光是有助益的,但是別忘了做好防曬措施 ,以免因為過度曬太陽導致曬傷及皮膚癌

剃毛

1、勿亂剃毛
剃毛如果不是必要性,像是過熱或弄髒了的話,其實是不建議剃毛的,因為毛髮是一個保護裝置,可以減少動物皮膚接觸感染源或是刺激,也可以減低環境溫差變化對動物的影響,出現外傷可能時,也可以做一部分緩衝!

2、為了散熱剃毛也不行
既然醫師說非必要不要剃毛,那夏天那麼熱可以剃毛散散熱吧?人類因為熱,夏天也會減短髮,狗狗也可以如法炮製嗎?答案是NO!原因是狗狗和人類不一樣,牠們身上沒有汗腺,沒有辦法透過皮膚的排汗來達到散熱,所以把毛剪短對於狗狗的排汗是沒有幫助的,達到散熱的效果不大;除非是想要利用讓皮膚接近冰涼表面,讓熱氣不要聚集在狗狗身上這種「輻射性散熱法」,否則是不用幫狗狗剃毛的。

3、什麼時候可剃毛?
除非狗狗有皮膚病或是因為眼部毛髮過多,導致眼睛刺激的狗狗是需要剃毛的,否則不建議把毛剃光。要記住,狗狗的體毛也有保護作用,有避免感染的功能。

4、剃毛後的鬍渣效應
如果狗狗被剃毛後,愛寵朋友們應該注意些什麼呢?康寧動物醫院 杜青蓉 醫師 特別提醒的「鬍渣效應」,這聽起來就刺刺癢癢的字眼,確實就是想表達「刺癢的不舒服感」!品種狗中像是巴哥、沙皮、英鬥、法鬥,因為毛髮較粗硬,不像馬爾濟斯的毛柔軟,所以在剃過毛後,長出來的毛就像男人的鬍渣一樣,當皮膚有皺褶處,這些短毛就會刺在一起!這時狗狗就會一直不斷的去抓,看起來很像過敏,其實有時候是「鬍渣效應」的關係。刺刺的感覺會癢、不舒服,是皺褶性的皮膚炎。
小提醒:其他品種或是米克斯狗狗,如果常把毛剃得短短的,也會碰到相似的情形,不是只有上述4種狗會碰到喔!

5、如何避免狗狗因「鬍渣效應」不斷搔抓皮膚?
鬍渣效應是無法馬上避免的,要即刻止癢的方法只有靠服用類固醇或抗組織胺,把過敏源頭的連鎖反應處理掉,但缺點是藥效一退之後,搔癢的狀況又會再度發生。所以比較好的控制的方法有吃益生菌或使用低敏的噴劑(除非是下雨天、極度潮濕的時候才會再次發病):
(1)益生菌吃1~2周就會慢慢就會出現效果,長期服用也不會那麼容易過敏
(2)低敏的洗劑或類固醇、抗組織胺的噴劑,可讓受鬍渣效應之苦的部位不要出現刺痛感,還有一些含有局部麻醉的噴劑,也能讓局部的神經線斷掉,較不會有刺癢感。

 

每隻狗狗的狀況都不同,建議還是以平時就診的醫師指示及現場檢測為主唷!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