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6.觀看 18.9k

幼犬的毛需要剃光重長嗎?(上集)|寵物美容老師—林文琳

剃毛林文琳PetTalk毛孩幼犬寵物美容師寵物美容寵物

現在帶狗狗修毛美容是一件很稀疏平常的事情但是同時也存在著一個問題:幼犬需不需要剃胎毛?


有些毛爸媽養了幼犬後,不知道從哪裡誤聽來「透過剃毛能盡快讓狗狗的毛髮長長又茂密」的錯誤資訊。

再次提醒:
動物身上的毛髮是牠們的天然防護,非常重要,不要輕易剃光毛!不要輕易剃光毛!不要輕易剃光毛!

動物的毛髮是牠們的最佳防護罩

幼犬一直到成犬之前的毛法都很細軟濃密,這是這階段應該有的過渡期幼毛,不管幾個月大都不要做剃光的美容,因為這是錯誤的保養方式,就算真的剃除了毛髮也不會因此變粗,反而有可能會在剃除的過程中傷到毛囊,或是因少了毛髮保暖而生病、無法抵禦外在污染源(物理雜質沾黏、紫外線傷害)。

其實若沒有特殊原因,就算是成犬也不建議把毛剃光(能看到粉紅皮膚的狀態),這些都是不對的皮毛照護方式。

狗狗美容的STEP BY STEP

從動物到寵物—古代狗狗VS現代狗狗 一文中,毛孩已經脫離不了人們的照料,那麼毛孩在出生後,第一個要面對的美容項目是什麼呢?

ㄧ般來說,出生約兩週後,就要面對「剪指甲」這件事,這原理就和人類一樣,嬰兒時期就會開始修剪指甲,避免抓傷媽媽和自己;幼犬在成長階段,指甲也會增生變長,喝奶時幼犬的指甲會不斷刺激狗媽媽的乳房,雖然為母則強的狗媽媽會甘願忍耐,但我們盡量不要讓狗媽媽那麼辛苦。

約莫一個月後,幼犬第二個要面對的美容就是「剃腳底毛及肛門周圍的毛髮」,主要是為了衛生,避免不必要的髒汙沾黏,通常會利用幼犬在睡覺時搶時間快快執行,且最好找經驗豐富的美容師操作,才不會讓自己和狗狗受傷。

等狗狗睜開雙眼、開始探索這世界時,開始實施第三項美容項目:那就是「梳毛」!
用輕柔的方式梳毛,讓狗狗慢慢地認識這項工具。

一開始梳毛大概只會花3~5分鐘,隨著狗狗成長,梳毛時間也逐漸拉長,主要目的是要讓狗狗習慣這件事,讓牠知道梳毛可以盡情地放鬆休息;同時也可開始訓練牠側躺、翻身和趴下等這些需要配合保養梳毛的姿勢。

※延伸閱讀
幼犬的毛需要剃光重長嗎?(下集)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