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6.觀看 8.4k

毛孩沐浴的關鍵要素|寵物美容老師—林文琳

人工淚液防滑墊吸水毛巾寵物專用浴缸林文琳PetTalk毛孩洗澡洗毛精寵物美容師寵物美容寵物

會在家幫毛孩洗澡的毛爸媽不在少數,但真的用對方法洗澡的毛爸媽卻不多,從挑選洗毛精、用具,到沖頭方式,都是充滿小細節與注意事項的喔!


正確選擇寵物洗毛精的方式

不是依個人喜好味道挑選
毛孩的嗅覺是很重要的感官器官,牠們的嗅覺是人的1000倍甚至更高。
如果洗毛精味道過於強烈,應盡量避免購入,通常味道濃烈都是添加太多人工添加劑,容易過度刺激毛孩鼻腔內的鼻味蕊,反而有害牠們的健康。

以毛孩需求為重來挑選
首重牠們需要什麼功能。
例如:毛孩皮膚很敏感,就應該挑選低敏感洗毛精;有一定的毛量及長度,就要選擇護理毛髮系列。

幫毛孩洗澡的建議工具
如果會在家幫毛孩洗澡的朋友,小型狗建議購買小型犬專用浴缸:要買底部有排水孔的,方便盥洗沐浴之用。
這在冬天時很好用,可以泡溫水洗澡,不用怕寒流太冷。

中大型狗洗澡時,可以在浴室鋪上一層防滑墊,也可以購買比較厚(1cm以上)的瑜珈墊,然後在上面打幾個洞方便排水,讓牠們洗澡比較安心。

同時需要幫狗狗準備專屬的吸水毛巾及大浴巾,可以在吹整前徹底吸乾水分,水分吸越乾越好,後續的吹乾作業才能省時及省電,也不容易讓吹風機過熱。

不可直接把洗毛精滴在毛孩身上

千萬不要將洗毛精直接滴或擠在狗狗身上,正確的方式,應先用水稀釋後再淋在狗狗身體搓洗。
直接滴上去的話,很容易那塊位置沒有沖洗乾淨,反而容易引起狗狗不舒服。

如果是使用含藥性的洗毛精,搓洗後最好讓洗毛精在身上停留3~5分鐘,使消毒或殺菌的時間作用久一點。

很重要!幫毛孩沖頭要訣

為何很多毛孩討厭洗澡?
大多是因為在幫牠們沖洗頭部時候操作不當,而讓毛孩嗆到水,久而久之,只要看到蓮蓬頭就會很緊張,所以!如何在沖洗過程中不讓毛孩嗆到水就是關鍵!

首先將毛孩的鼻子朝上45°將蓮蓬頭緊靠在毛孩後腦杓並慢慢在後腦杓與額頭之間來回沖洗重複幾次操作即可將頭部沖洗乾淨,而水會在兩眼之間順流而下,你會發現狗狗會閉上眼睛。

另外,清洗耳朵時盡量把耳朵往下壓(尤其是垂耳的狗狗,如馬爾濟斯),將耳道稍微封閉後再沖水;如果鼻梁上還有殘存的洗毛劑,
也可以用濕毛巾擦拭乾淨。

※延伸閱讀
幫毛孩洗澡像打仗?簡單幾步驟讓爸媽輕鬆上手

跟著季節保養,打造居家專業美容小撇步

洗澡前可以點一些人工淚液

或是能滋潤眼球的藥水,(需諮詢過獸醫師並依照指示使用喔!),尤其是凸眼球的品種狗,如:西施犬、巴哥、法鬥等,避免洗毛精過度刺激眼球。

萬一在洗澡過程中洗劑跑到眼睛,而刺激狗狗眼球導致紅腫,可以先用生理食鹽水沖洗眼睛再戴上頭套,觀察眼睛是否有減緩恢復如果沒有請立即帶狗狗就醫治療!

洗澡後需注意:身體不斷地抓癢

由於現在很多洗毛精都過於強調強效功能,導致毛孩有可能過度洗淨造成皮膚失去油脂滋潤而乾澀緊繃,讓毛孩皮膚感到不適,因此牠們就會開始不斷抓抓或磨蹭。

為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可以選擇低敏感洗毛精也可以購買寵物專用的滋養油,在使用較強效的洗毛精之後,
讓毛孩皮膚獲得應有滋潤保護。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