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5.觀看 11.5k

幼犬的毛需要剃光重長嗎?(下集)|寵物美容老師—林文琳

剃毛林文琳PetTalk毛孩幼犬寵物美容師寵物美容寵物

上集介紹了幼犬多大開始要剪指甲,以及剃腳底毛及肛門周圍的毛髮;下集就要講到清耳毛、洗澡及剪毛,飼養幼犬的毛爸媽必讀!


修剪耳毛,著重讓狗狗適應的前期功課

到了耳朵打開的階段(尤其是垂耳的犬種),就要開始要檢視耳朵內部,如果有看到耳毛就要開始去除,過程中要緩慢及少量清除,避免讓幼犬過度不適應。

在尚未開始拔除作業前,將拔毛的工具鉗子(一般都用止血鉗)以輕碰耳道但不拔毛的方式,讓狗狗適應有東西進入耳朵,這階段至少要多次模擬操作,等到真正開始拔耳毛時候才會比較順利。

需是天天要與狗狗互動,讓狗狗習慣為主,清理為輔!
此外,所有接觸牠的工具都必須做好消毒。
只有持續不斷透過互動,才能讓牠理解這是牠需要的服務,是為了牠的健康好。

開始認識水和吹風機

等到約莫預防針都打完時,就開始進入下一步:沐浴跟修剪!
這階段主要讓牠們接觸「水」跟「吹風機」。

沐浴時間不求洗好洗滿,快快洗淨不要讓牠冷到為主(尤其是冬天),另外最最最重要的事:千萬別讓狗狗嗆到水!
只要洗澡中不當嗆過幾次水,以後對洗澡這件事肯定非常厭惡;

吹整只要有吹乾就好,避開敏感的正面吹頭部,耳朵吹整則要用手指遮著耳道,不要讓風直接灌入耳道內造成不適。

沒有受過訓練的狗狗,剪毛不要強求「造型」

不到1歲半的成犬基本上還是不會在「造型」上過度要求,畢竟好的造型需要在狗狗6個月前,就訓練到擁有穩定性格才有機會剪得好(這類狗狗多半是模特兒犬或賽犬),如果不是這類的狗狗,需要給牠時間去學習跟適應。

因此如果是飼養幼犬的朋友,假如沒有讓狗狗接受穩定性的訓練,在狗狗2歲前不要太勉強牠要被剪得很有型,因為牠需要時間學會穩定地站在美容桌上至少一個小時給專業的美容師修剪。

以上的分享主要是要讓飼養到幼犬的朋友,務必慎重選擇專業的寵物美容店,以及美容師有沒有帶過幼犬的經驗

由於處理過幼犬的美容師其實不多,請務必要問!
不能用成犬美容的方式來對待幼犬,這樣可能會事得其反,讓毛孩討厭美容、導致出現攻擊性。

※延伸閱讀
幼犬的毛需要剃光重長嗎?(上集)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