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6.觀看 6.4k

毛孩癌症醫療新希望,「免疫治療」詳細解析!|專業獸醫—吳鈞鴻

吳鈞鴻UNIVET寵倍康優護康維康動物醫院免疫治療癌症腫瘤PetTalk毛孩獸醫寵物
吳鈞鴻 獸醫師 維康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臨床研究所碩士(專攻犬貓腫瘤科、細胞學診斷)

現任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台大動物癌症研究中心臨床 腫瘤科醫師
前 亞太動物醫療中心內科 駐診醫師

毛孩年紀大了,獸醫師不建議動刀?
傳統治療對腫瘤的反應不佳?還有沒有其他選擇呢?


現代毛爸媽對毛孩的健康照護越來越關心,毛孩的平均年齡也變得更長。此時衰老、退化、甚至是惡性腫瘤,一躍成為這個階段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不過,絕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惡性腫瘤(癌症)的發生在老年毛孩身上的機率其實非常高。美國獸醫協會(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AVMA)曾指出:10歲以上的狗狗幾乎一半都會罹患癌症;而一些癌症,如淋巴瘤,在貓咪身上比狗狗更為常見。

怎麼樣才能及早發現毛孩有癌症跡象?

即便我們有辦法表達身體的不適,都不一定能即時發現癌症,更何況是不會說話的毛孩呢!除了一些皮膚、口腔等腫瘤,我們或許可以靠平日觀察來發現,但體內的腫瘤通常難以在早期就被發現。因此獸醫師也常常提醒毛爸媽們,平常要養成帶寵物做定期健檢的習慣,如果毛孩有體重減輕、食慾減退,或是一些生活習慣等改變,都有可能是生病的警訊。當發現問題時,到動物醫院檢查確認,絕對是最有效的方式!
除了一般的生理檢查或影像檢查,也可以透過定期抽血,去做腫瘤標記篩檢,以提供更早期的警示。

當毛孩發生癌症時該怎麼辦?

獸醫師會先藉由血液學、影像學及病理學來確認毛孩是否真的罹患癌症。一旦確診後,根據毛孩個別的狀況可能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常見的有傳統的外科手術切除或化療。不過,隨著小動物醫學的進步,標靶藥物、放射線治療、熱治療、免疫治療等等也已經成為對抗動物癌症的新武器!

什麼是免疫治療?

正常來說,免疫系統能檢測並破壞體內的異常細胞,達到預防或減緩癌症生長的目的;不過癌細胞有辦法逃過免疫系統的追殺。因此目前獸醫師及研究學者們便直接從「免疫」下手,希望藉由改變體內免疫環境的方式,達到釜底抽薪的效果。腫瘤免疫治療,便應運而生。

毛孩常用的腫瘤免疫治療,主要以「免疫細胞治療」與「自體腫瘤抗原刺激治療(腫瘤疫苗)」為主。其他各類治療方式如免疫節點抑制劑、單株抗體與免疫調節劑等,都屬於藥物範疇,臨床使用較不常見。

簡單來說,免疫治療可以幫助免疫系統更容易的辨識與清除癌細胞,而且能與其他傳統治療同時進行。經過免疫治療的處理,會更有助於其他療法對抗癌症。

免疫治療的實際成效如何?

國際上,免疫療法的研究已持續了20年以上。2020年美國研究報告中提出了更令人振奮的成果:15隻骨肉瘤截肢後的狗狗,在未化療的情況下進行「自體腫瘤抗原刺激」與「免疫細胞」的完整免疫治療後,復發率和存活時間都比以往的認知更長。
在台灣目前的經驗中,也有76%以上的病犬能至少維持疾病的穩定,甚至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副作用的發生率也相對較低,並且可用預防性藥物來避免。

陪伴牠,一起努力對抗病魔

維康動物醫院的吳鈞鴻獸醫師說:「不論在人類醫學或小動物醫學,針對腫瘤的研究與治療日新月異,每當人們發現一塊新的拼圖,以為是對抗腫瘤關鍵的時候,往往就像玩遊戲開地圖一樣,只是打開了更廣闊的未知。然而一次一次的嘗試與突破,都讓我們更接近生命的意義、更了解生命的真實,現代的醫學觀念已經逐漸接受腫瘤是一種可以共存的慢性病,甚至是衰老的一部分。在免疫與腫瘤的互動越來越清晰的現在,相信免疫治療會是開啟新領域的鑰匙!」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