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5.觀看 9.3k

狗狗就是不刷牙怎麼辦!依照不同個性及需求,制定專屬毛孩潔牙計畫|專業獸醫—曾光佑

曾光佑植物性潔齒嚼片雙酵素牙膏益口清飲水潔牙液牙刷Virbac全國動物醫院毛孩維克刷牙潔牙骨寵物健康寵物
曾光佑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豐原分院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基礎組碩士

上一篇「毛孩潔牙3步驟,打造全方位防護!」文章中,我們介紹了最全面的潔牙方式。這次我們就要教毛爸媽如何根據毛孩的個性及需求,找到最適合自家毛孩的潔牙計畫喔!




「刷牙」是毛爸媽照顧毛孩的生涯中,一堂很重要的衛教課,因為牙齒健康不只影響美觀、口氣,當口內大量增生細菌時也可能擴及全身,造成心、肺、腎、肝等其他器官衰竭。所以,身為一位負責任的好飼主,為狗狗貓咪做好日常牙齒清潔是基本責任。

不過我們也了解,不是每隻毛孩都可以接受嘴巴要被掰開來、還有個東西一直摩擦牠的牙齒這件事,也因為如此,毛孩的個性常常成為潔牙工作上很大的絆腳石。

但也不能因此放棄毛孩的口腔健康,首先應該要評估自家毛孩的個性和需求,再來制定出最適合彼此的潔牙計畫。以下我們就把毛孩分為5種類別,根據不同配合度及需求的毛孩,給予建議適合的潔牙方式喔。


找找看,你家毛孩屬於哪一種類型?

▍第一類|超好配合的【模範乖乖組】
如果你家毛孩是屬於吃飯不會護食,隨時想掰開牠的嘴巴、甚至整隻手塞進牠的嘴裡都不介意的天使轉世;或是對於掰開嘴巴、有異物在嘴裡等不會過於抗拒的可訓練之材,當然就是「每天刷牙、日常保健、口腔檢查」做好做滿的三合一潔牙計畫啦!

【每天刷牙】使用寵物專用的牙刷和牙膏,每天固定時間幫毛孩刷牙,且每次動作要快速俐落。寵物用牙刷在設計上符合毛孩的生理構造需求,即便是後方牙齒也較容易清潔;此外,有些人可能會使用兒童牙膏幫毛孩刷牙,但狗貓不會漱口,牙膏中的氟會造成牠們的肝腎負擔,所以切記一定要使用寵物牙膏。

【日常保健】建議在毛孩刷完牙後給予一根潔牙骨作為獎勵,一方面讓牠們對「刷牙」和「潔牙骨」產生連結,久了就會開始期待「刷牙」這件事,一方面也可加強對牙齦死角的清潔;同時也可以在飲水中加入寵物潔齒液,隨著喝水時接觸口腔,保持口氣清新。

第二類|傷透腦筋的【不肯就範組】
如果你家毛孩是屬於會佔據一切所有到嘴的東西;或是一旦嘴巴或耳朵被翻開就立馬翻臉咬人的超有個性小惡魔,適合「加強日常保健」搭配「口腔檢查」的方式。

【加強日常保健】每天至少給毛孩吃一根潔牙骨,建議可以在飯後給予。選擇成分安心,擁有美國獸醫口腔健康協會(VOHC)認證的產品,並依照毛孩體型選擇潔牙骨大小(如法國維克的植物性潔齒嚼片)。假如潔牙骨太小支,狗狗兩三口就吃掉,就無法達到潔牙的效果。除此之外,在飲水中加入寵物潔齒液,也是很方便的口腔輔助保健方式。

此外,如果是上班過於忙碌,每天基本下班時間是9點,實在沒時間好好幫毛孩刷牙的毛爸媽,也很適合這個方式。

第三類|對吃很挑剔的【老饕組】
如果你家毛孩是屬於從小只吃特定食物,只要換成別的、說不吃就是不吃的挑嘴老饕,毛爸媽可能就需要辛苦點,抱著「什麼都得試試看」的方式,並定期帶毛孩做「口腔檢查」。

【每天刷牙】選擇接受度較高的寵物牙膏口味,如牛肉或雞肉,讓刷牙這件事變得像在品嚐美食一樣;也可以選擇含有C.E.T.雙酵素的牙膏,只要塗抹在毛孩牙齒上,讓牠們自然舔掉就能有潔齒的功效。

【日常保健】選擇軟硬度適中、成分安心,並擁有美國獸醫口腔健康協會(VOHC)認證的潔牙骨產品,才能確實達到潔牙效果。



▍第四類|未滿1歲的【幼幼班組】
未滿1歲的狗狗貓咪,由於牙齒還在發育,所以提供的食物形態大多偏軟爛(泡軟的飼料、罐頭濕食等),食物殘渣也比較容易沾黏在牙齒上。

貓狗約2個月大時開始長出乳牙,加上個性也還沒「成型」,對任何事物的接受度比較高,如果在這個「黃金時期」訓練毛孩習慣刷牙、養成刷牙的好習慣,未來的日子就輕鬆啦~

市面上有些寵物專用的牙刷牙膏組合還會另外附贈「刷牙指套」,要注意材質是否柔軟,才不會對幼犬幼貓還在發育的牙口造成傷害。

另外,「幼犬多大才可以吃潔牙骨」也是很多毛爸媽的疑問,其實只要挑選軟硬度適中、成分優良的潔牙骨,基本上6-8個月大,換完牙的狗狗就可以吃了,一方面可作為良好的磨牙工具,一方面也能增加跟狗狗之間的互動唷!

▍第五類|超過10歲的【長青組】
如果在毛孩年輕時沒有特別關注牠的牙齒狀況,現在去翻開牠的嘴巴,首先會有一陣口臭撲鼻而來,接下來就會看到一層又厚又黑黃的牙結石卡在牙齦和牙齒的交界處……必須從現在開始關心牠的牙齒了!

老毛孩通常個性比較穩定,加上長年沒有好好做口腔保健,建議先到動物醫院做完整的口腔檢查,並記得要每天刷牙;如果年紀真的太大不方便刷牙,也可以選擇含有C.E.T.雙酵素的寵物牙膏,只要塗抹在毛孩牙齒上,讓牠們慢慢舔掉就能達到潔齒的效果。

此外,年紀較大的毛孩一樣可以洗牙,只要在洗牙前有經過專業獸醫師的檢查和評估,洗牙其實是安全又能快速見效的潔牙方式。

其他關於毛孩潔牙,你應該要知道的事

※不論哪一個類別的毛孩,都要視毛孩的年齡及口腔狀況,每半年~一年到動物醫院做一次完整的口腔檢查,並由獸醫師評估是否有洗牙的必要。

※牙菌斑只需要24小時就會再度形成,所以「洗牙」只是潔牙計畫的其中一環,更重要的還是日常在家就可做的清潔及保健。

※小型犬更需要多花心思在口腔照護上!正常狗狗有42顆牙齒,但小型犬(相較於大型犬)的牙齒生長空間較小,牙齒排列更緊密、隙縫更小,所以一旦卡了食物殘渣也會比較難清理。

以往「狗貓不用刷牙」的觀念已經淘汰,現在不只外表看得到的地方要注意,平時看不到的地方更需要好好的呵護與保養。

假如毛孩已經有口腔相關問題,一定要尋求獸醫師的建議和醫療輔助,討論之後日常該如何建立良好的潔牙習慣、正確的刷牙方式等,讓毛孩從此與口臭、牙結石say bye bye!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