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觀看 7.6k

狗狗的新衣?毛孩的穿衣重點|PetTalk愛寵健康談

寵物服飾寵物知識入秋PetTalk毛孩獸醫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進入秋冬季節後,許多毛爸媽會想幫狗狗穿衣服,穿衣服對狗狗皮膚不好嗎?什麼樣的氣溫要幫狗狗加衣服呢?


現在正要進入冬天,寵物店、夜市都出現各種毛寶貝服飾商品囉!
很多毛爸媽都喜歡幫毛孩穿衣服,可愛的毛孩搭配各種造型的可愛衣服,超萌視覺真是讓人難以抗拒~~~

其實毛孩是否應該穿衣服也是一大學問呢~
今天就和PetTalk愛寵團隊討論這方面問題吧!

毛孩到底需不需要穿衣服?

需要視狗狗體質而定。
如果不是皮膚容易敏感,或是毛髮過柔、過長、容易結毛球的毛孩,在變冷的天氣要外出時,可以適度給予一些衣物,以降低忽然的溫差對身體免疫系統調節不良,而引起感冒、感染的可能。

天氣大概多冷需要幫毛孩加衣服?

其實這是個相對問題,基本上只要你的身體因為天氣忽然變冷而認為需要加件外套時,其實就可以幫毛孩加件衣服了。

除此之外,應選擇合身不緊身天然純棉純麻等材質的衣服,也能減少靜電對皮毛的傷害。

穿衣or不穿衣,優缺點大PK

— 優點先攻 —

 超級可愛
本來就可愛的毛孩,穿上衣服一定是加倍可愛啊!

 抗寒保暖
如幼犬、生病的狗狗,或者是一些體型較瘦小的狗狗,可能會比正常狗狗怕冷,天冷時加件合適的衣服,可以保暖預防著涼生病。

 抵禦髒污
狗狗出去玩時可能會開心的在地上打滾,或是像臘腸犬這樣的短腿狗狗(底盤較低),容易沾染到地面上的髒污,穿著衣服可以隔離這些外來的髒污塵土、維持清潔,回到家只要脫掉衣服即可,畢竟狗狗可不能天天洗澡啊~

 保護身體
外在環境,包含草叢間的樹枝割傷、紫外線侵襲、被外寄生蟲叮咬等。
穿著衣服可以保護狗狗肌膚免於外界的傷害。

— 缺點後攻 —

 摩擦造成皮膚敏感、紅腫
如果是平常就有皮膚敏感的問題,狗狗本來就愛抓癢了,經過衣料摩擦皮毛之後會更癢癢,此外,狗狗隔著衣服抓不到癢處,可能會越抓越用力,如果衣服被抓咬破洞,不只對健康無益還浪費錢呀!

 長毛貓狗毛髮易打結
由於衣料摩擦細柔的毛髮,容易造成嚴重糾結,必須時常脫下衣服幫毛孩梳理毛髮。

 影響自身調節恆溫能力
動物本身具有調節體溫的能力,隨著季節、氣溫變化,隨時調節身體狀態,過度的衣物保護之下,犬貓無法直接接觸外界氣溫變化,長期下來,容易失去調節恆溫的能力,進而影響牠們的抵抗力;因此建議衣服不要常態性的持續穿著。

毛孩天生崇尚裸體
若是脾氣暴躁的毛孩不喜歡穿衣服,或是一穿上就變雕像的毛孩,就別勉強牠們去適應囉~
牠們身上的皮毛保養得宜,就是最美的外衣~

我們懂得保持貼身衣物的乾淨,別忘了毛孩也一樣!
記得在給毛寶貝保暖的衣物、床墊及小被子前,都要勤加清潔殺菌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