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觀看 2.7k

秋冬換季,毛孩需要注意的事情有哪些?|專業獸醫—程若芷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程若芷小布動物醫院PetTalk皮膚腸胃獸醫毛小孩寵物
程若芷 獸醫師 小布動物醫院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台北醫藥大學藥學系學士

現任 小布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伊甸動物醫院夜間急診 主治獸醫師
前 太僕動物醫院(南京)主治獸醫師

天氣轉涼進入秋冬換季時節,人類往往不自覺的將自身的需要或想法加在毛孩身上,但是牠們真的需要嗎?常見的問題有那些呢?


幫毛孩穿衣服

有一種冷叫做阿嬤覺得你冷!天氣轉涼時人們習慣添衣保暖,許多人也會幫毛孩穿上衣服;但別忘了,毛孩身上自備著毛茸茸的毛髮,也會依季節性而換毛,所以牠們對於冷的感受度其實跟我們是不一樣的,過度穿衣保暖反而會讓牠們不舒服。

小布動物醫院程若芷獸醫師提醒:因為毛孩的毛髮功能在於保護皮膚跟保暖。夏季換毛時期,如果毛髮厚重是能夠剪短但不要剃光;冬季其實室內溫度適宜,也不一定需要穿衣服。

如果希望幫毛孩穿衣服,接觸的衣物跟睡墊需要勤於更換,建議毛爸媽們3-5天就換洗,因為牠們身上的皮屑如果累積在衣物上,容易造成塵蟎滋生,更容易引起皮膚搔癢等問題。衣物也請選擇布料透氣舒適的材質,以及避免材質堅硬或是裝飾品過多的衣服,這些都容易引起毛孩不適甚至造成皮膚問題。

家中環境潮濕及外出散步腳濕濕

台灣的氣候不穩定,許多地方終年環境都很潮濕,毛爸媽們如果習慣帶毛孩外出散步,回到家中請務必將毛孩的手掌腳掌擦乾淨,如果沒有將腳底及時擦乾,潮濕的環境加上腳底未擦乾的溼氣,容易引起趾間炎

另外,如果家中空氣較潮溼,建議適時地開啟除濕機,將室內環境維持適合毛孩的濕度,避免空間過度潮濕或乾燥。

補充保健品

換季時期毛孩除了容易有腸胃不適的狀況,有些也會有皮膚紅腫、搔癢、抓耳朵的狀況產生,許多毛爸媽們都以為是換季造成,所以會一味盲目地補充保健品,但是卻發現毛孩的狀況並沒有改善,有時反而會造成毛孩的壓力,適得其反!

程若芷獸醫師提醒:在此時發生的症狀容易讓毛爸媽們誤以為是換季造成的原因,而疏忽了是否為其他原因所導致。舉例來說,前陣子有一隻小狗因為耳朵發炎到小布動物醫院看診,之前飼主一直認為是換季潮濕而引起的,除了每天將家中除濕機打開,也購買了很多益生菌給狗狗吃,但是情況卻沒有好轉;後來經檢查後懷疑可能是因為換新飼料出現食物過敏反應,回家更換成原本的飼料後耳朵問題也就改善了。因為耳朵屬於皮膚的一部份,臨床上很多皮膚問題的狗狗,會出現耳朵反覆發炎而有角質化的狀況,導致耳殼變得厚厚粗粗。所以有時治療耳朵疾病,除了抹片檢查是否有感染,食物過敏也是需要考量。當家中毛孩有任何症狀時,建議第一時間立即與獸醫師討論,找出真正的問題並補充毛孩真正需要、以及正確的營養,這才是最好的方式。

秋冬季節轉換而引起的身體狀況,主要是環境緊迫造成,像是突然降溫、太潮濕導致適應不良等等。提醒毛爸媽們,毛孩的身體狀況出現變化,不僅是只有天氣轉換而造成,也可能是其他因素引發;例如剛好食用到毛孩會過敏的食物,或是接觸到會引起過敏的物品(如前段提到的小狗案例),所以毛孩的身體狀況仍須與獸醫師討論、進行最適當的治療,如果需要幫毛孩補充保健品,也建議毛爸媽們與獸醫師討論挑選毛孩最需要的營養品,才能適得其所。

毛孩健康問題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因為毛爸媽們做出正確的決定而變得很簡單,希望每個毛孩都能夠開心健康的度過秋冬轉換的過渡期唷~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