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1.觀看 76.6k

「蹲好久就是便不出來...」狗狗便秘該怎麼辦?|專業獸醫—李侯承

紓解壓力定時如廁便秘李侯承腸胃炎血便PetTalk誤食異物全國動物醫院獸醫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李侯承 全國動物醫院—豐原分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住院獸醫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前 員林忠愛動物醫院 住院獸醫師

治療狗狗的慢性便秘並不難,難的是這是一場持久戰,需要毛爸媽滿分的耐心與愛心,並注意維持狗狗日常的飲食及作息。


狗狗本就是難以抗拒食物誘惑的動物,加上現代毛爸媽難敵毛孩的渴求眼神,常常會給予牠們一些過油過鹹、難以消化的食物,長期下來容易帶給腸胃不小的負擔。

腸胃不好的徵兆除了下痢、嘔吐外,其實還有一種現象經常被毛爸媽給忽略,也就是便秘

便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醫師,我家狗狗前天還有正常便便,昨天才開始便秘,為什麼牠看起來這麼難受?」

許多人會認為在發現狗狗「完全沒有排便之後」才開始有便秘問題,其實正是因為這個觀念讓毛爸媽容易忽略早期的跡象。

1、便秘的狗狗往往在數星期、甚至數個月前,就陸續有排便量和排便次數減少的情形。
而且大便也會變得比較乾硬(外觀看起來比較白、灰灰的),也比較容易粉碎。

2、看到狗狗不時地重複擺出用力排便的姿勢,但卻沒有產出預期般的產物。

3、每次都要努力蹲——很——久——才能勉強上出一點(通常是顆粒狀)。

4、在預定排便點站很久,但一直沒有下一步行動

5、長期便秘的狗狗容易上出帶血的糞便,或是因為糞便太乾刺激腸黏膜,反而拉出少量糊狀/水狀的糞便

若觀察到以上跡象,就應該懷疑狗狗是否有便秘問題,並及早帶去給獸醫師診斷,確認是否為便秘,或類似便秘的其他腸胃問題。

造成狗狗便秘的常見原因

纖維攝取含量
食物中的纖維太少或太多都可能引發狗狗便秘。

誤食異物
如泥土、石頭、玩具、動物骨頭等,容易阻塞腸道而無法正常排便。

缺乏運動
腸胃刺激減少,蠕動不足難以促進排便。

過度理毛
毛球阻塞腸道,導致糞便中含有大量毛髮。

心理因素(壓力)
情緒緊張、有外人來訪、處於陌生環境、搬家、走失、被毛爸媽冷落等,都可能造成狗狗心理壓力。

生理因素
狗狗患有腸胃道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腫瘤,服用藥物而導致腸胃蠕動變慢;或是因骨盆受損,腸炎、直腸、肛門等器質性疾病,也可能導致便秘。

飲水量不足

便秘帶來的後患不容小覷

人便秘很痛苦,毛孩便秘更痛苦,因為牠們有苦說不出,若毛爸媽也沒察覺出有異常,那麼便秘所帶來的不適和痛苦就會成為狗狗揮之不去的夢魘。

當宿便累積在腸道中滯留會不斷地釋放毒素、破壞腸道環境,導致腸胃功能失調、內分泌不均、新陳代謝遲緩,進而引發毛孩情緒低落、食慾不振、毛髮失去光澤等現象。

解決及預防狗狗便秘問題

合理餵食
如果希望狗狗排便順利,就盡量別餵食調味過的人類食物,並養成狗狗喝水的好習慣。如果你家狗狗不愛喝水,可以試著在水裡加入燙過肉的湯汁,或是少許蜂蜜提味。

※小提醒:絕對不要餵食動物骨頭!骨頭經嚼碎破裂後很容易割傷狗狗的喉嚨及腸壁。

均衡飲食
平日飲食習慣偏向肉類、內臟的狗狗較容易有便秘困擾。毛爸媽可試著加入一點蒸過的南瓜、地瓜和蔬菜來增加纖維素,或加入高纖飼料以補充膳食纖維。

適量運動
適當增加狗狗的運動量,增加體能消耗,幫助腸道蠕動,讓排便更順暢。
尤其是中/大型犬,一天至少要散步30分鐘。

定時如廁
和人類一樣,規律的如廁習慣很重要!特別是已經有習慣外出上廁所的狗狗,如果時間到了卻沒有讓牠排便,狗狗會憋著,久了就會便秘。

腸道調理
若是天生腸胃功能較差的狗狗,可以給狗狗吃些加強腸胃益菌或改善腸胃道的保健品,對促進狗狗腸胃蠕動有幫助。

幫助紓壓
心理壓力有時也是造成便秘的主因。市面上有販售專為狗狗設計的抗憂鬱玩具(可以塞零食在玩具裡),不只幫助狗狗轉移注意力,也多少增加狗狗的運動量。

就醫協助
有時便秘是因生理有疾病引起。獸醫師首先會進行聽診及觸診,再進一步照X光,透過X光可得知是否為腫瘤、或是因吃入異物而導致的便秘。

最後,上述提到的成因及解決方法都只適用於輕微的便秘情形,如果你家狗狗已經整整一週都沒大便,或是排便時非常痛苦、甚至便出血便,請立即放下手中的一切,直接帶牠到動物醫院就醫處理!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