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30.觀看 4.4k

【寵物聽我說】EP113-「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為什麼同一胎小貓花色卻不一樣?|專業獸醫—程若芷

貓咪專用綜合完整型營養預拌粉寵立善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程若芷PetTalk說寵物小布動物醫院獸醫毛小孩寵物
程若芷 獸醫師 小布動物醫院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台北醫藥大學藥學系學士

現任 小布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伊甸動物醫院夜間急診 主治獸醫師
前 太僕動物醫院(南京)主治獸醫師

以前幫浪浪結紮的觀念還沒有很深的時候,常常會看到貓媽媽帶著一窩小貓,但每隻小貓卻長得都不太一樣?原來,這是因為…….母貓一次可以懷上好幾隻公貓的小孩!!


很多人說米克斯貓咪很像驚喜包,因為可能連貓媽媽自己都不知道會生下哪些花色的寶寶呢~

以前幫浪浪結紮的觀念還沒有很深的時候,常常會看到貓媽媽帶著一窩小貓,但每隻小貓卻長得都不太一樣?原來,這是因為…….母貓一次可以懷上好幾隻公貓的小孩!!

這集Podcast邀請到小布動物醫院程若芷獸醫師來跟我們聊聊這個神奇又有趣的冷知識吧!

✓ 本集節目由【寵立善專用天然保健品】贊助播出


∥本集重點∥

為什麼母貓可以一次懷上不同公貓的小孩?

由於生活在野外很辛苦,在物競天擇的情況下,為了讓傳宗接代的成功率更高,母貓的發情時間很長,牠們在發情時會先透過分泌費洛蒙吸引公貓,因此常常會同時吸引到一大批血氣方剛的公貓。公貓相互較量後,就有可能輪流與母貓發生親密行為。

貓咪不像狗狗或人類是在固定的時間排卵,貓咪主要是透過交配時,藉由公貓生殖器上滿滿的倒刺來刺激卵巢(這些倒刺同時也能刮除上一隻公貓的精子),受到刺激後,母貓就會在12-24小時後排卵。如果在這期間,母貓的體內有許多不同公貓的精子,就有可能生出不同花色基因的小貓,這種情況叫做「同期復孕」。

在路上有時看到被剪耳的浪貓,是代表什麼意思?

如果看到浪貓的耳朵缺了一角而且傷口很工整的話,表示是有經過”TNR”的貓咪。TNR是三個詞的縮寫,T代表Trap(誘捕),N代表Neuter(絕育),R代表Return(原地放回)。藉由動物生育控制浪貓浪狗的數量,避免持續增加。

「剪耳」其實就是大家對”TNR”的一個標誌共識。公貓因為睪丸是露在外面,所以我們可以很明顯得知這隻公貓是否已絕育;但是母貓絕育會需要開腹將子宮卵巢整付摘除,所以需要在貓咪外表上做一個清楚的標誌來避免母貓可能被重複絕育的狀況。

現在也有人倡導”TNVR”,多一個V代表Vaccinate(打疫苗),可以減少浪貓浪狗疾病的發生率以及互相傳染的機會。

補充冷知識:貓咪鼻子上的秘密?

當我們在路邊看到幼貓時,建議先觀察附近有沒有母貓的蹤影,不要第一時間就輕易地去摸去抱,因為這個舉動很有可能就會讓母貓從此遺棄這隻幼貓。這並不是因為母貓很無情的關係,而是因為幼貓身上沾染到牠不認識的「氣味」因而產生警戒心。

貓咪的鼻子上有一個很特殊的嗅覺器官,稱為「犁鼻器(vomeronasal organ)」,由於貓咪在自然界中屬於獨來獨往的動物,主要依靠氣味記號來互相溝通,所以牠們很常用犁鼻器來得到和辨別關於氣味記號的主人更詳細的資訊。當貓咪一邊嗅聞、一邊使用犁鼻器時,會稍微將上唇往上拉(看起來就像微微張開嘴巴),讓空氣經過犁鼻器的導管來探測周圍的氣味。

剛收編浪貓時,關於照護上的提醒?

第一時間先帶到動物醫院做完整檢查
除了確認貓咪有無傳染病、體內外確實做好除蟲之外,也可以諮詢獸醫師關於貓咪的飲食,比方說有沒有特別需要補充哪些營養素、一天該攝取多少熱量等等。

環境和人對於貓咪來說都是被動的存在
帶貓咪回家後,不要馬上興奮地帶著牠在家到處晃,因為貓咪是認環境的動物,每到新環境都會讓牠們很緊張。

建議先讓貓咪待在一個安靜、獨處的空間,同時準備好食物、水和貓砂盆,讓牠慢慢熟悉新的環境。如果貓咪一開始無法接受人在同一個空間看牠吃飯喝水上廁所,我們就要保持適當的距離,等貓咪漸漸習慣後我們再逐步靠近。

如果家中已經有其他隻貓咪,建議初期要先隔離,讓原本的貓咪慢慢理解家裡有新成員加入。初期先讓彼此試著用氣味作適應,再慢慢的做接觸,整個過程可能會需要2-3周的時間。

給予豐富的環境
大部分的貓咪仍然保留了野生貓科動物對環境的需求,因此打造一個「貓咪友善」的環境非常重要,例如一個可以登高望遠的看台、一個可隱蔽躲藏的空間等。

提供適合的食物
很多毛爸媽都會擔心貓咪喝水量不足的問題。因為貓咪喝水的方式跟狗狗不一樣,狗狗可以用舌頭把水「捲」起來大口喝水,但貓咪是用「沾」的,所以牠們喝水的效力其實不太好。因此建議可以利用食物來讓貓咪攝取需要的水分,像是鮮食或濕食加水。

不過鮮食的比例、什麼食材該加多少…都會影響到營養是否均衡。因此另外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如何確保貓咪每餐攝取到的必須營養素是適量的」。最理想的狀況是每餐都按照寵物營養學專家的指示來設計食譜,才能避免造成營養缺乏或過量的問題;不過一般飼主很難做到這點,所以假如要把鮮食作為貓的主食,就會需要額外添加貓咪專用的營養品,像是鈣、維生素B群、離胺酸、牛磺酸等,一瓶就含有多種貓咪必需營養素,使用起來很方便、也好餵食。

另外也要提醒,貓咪需要的營養素有很多是跟狗狗不一樣的,所以像營養粉這類型的保健品是不能混著用的喔!

其實每隻毛孩都像驚喜包,都有牠們獨特的魅力和個性,也有牠們原本的天性和需求;尤其在營養方面,有時候我們會不小心用人類認知「覺得這樣吃很營養」的方式去對待狗狗貓咪,但卻不一定適合牠們。
學習理解牠們的天性和需求,並好好照顧牠們的一生,是每位毛爸媽必須做到最基本的責任喔!


∥訂閱PetTalk說寵物 Podcast∥
每週二晚上9:00準時上線

 Apple︰https://lihi1.cc/91cEJ
 Spotify︰https://lihi1.cc/3PGI2
 KKBOX:https://lihi1.cc/sDPIf
 Google︰https://lihi1.cc/rrCKy
 Firstory︰https://lihi1.cc/6q0Ji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