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9.觀看 21.9k

【飲食療法開箱】無聲的殺手—貓下泌尿道疾病|PetTalk愛寵健康談

尿道阻塞自發性膀胱炎一般飼料濕糧PetTalkRoyal Canin下泌尿道疾病法國皇家毛孩尿道結石處方飼料血尿尿不出來頻尿泌尿道貓飼料獸醫寵物
姚勝隆 獸醫師 隆安動物醫院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研究所碩士(主修:犬臨床心臟超音波應用)

現任 隆安動物醫院 院長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

誘發貓下泌尿道疾病的成因百百種,而經研究證實食物可以影響尿液的pH值。
今天就來了解貓泌尿道專屬的獸醫推薦配方產品背後的原理吧!


快速認識貓下泌尿道疾病(FLUTD)

「貓下泌尿道疾病」是各種會影響貓咪膀胱和尿道功能的疾病總稱。

以貓咪來說,最常發生的FLUTD前3名為:自發性膀胱炎、尿道結石、尿道阻塞。
患有FLUTD的貓咪中,約有60%的貓都是自發性膀胱炎,它是一種慢性又容易復發的疾病,其中約有50%的貓會在一年內再度復發。

常見的泌尿道症狀有:頻尿但尿不多、尿尿姿勢改變、在貓砂盆以外的地方尿尿、頻頻舔拭尿道口等。
很多時候,等到毛爸媽發現貓咪有異狀時,其實都已經發病一段時間了,所以才會稱FLUTD為「無聲的殺手」。

導致發病的成因也很多:從性別、年齡、品種、肥胖、心理(緊迫)、水分攝取不足、飲食不當,到併發疾病等都是危險因子。

「飲食」是影響下泌尿道疾病的關鍵因素之一

無論是以上哪種成因,臨床上都證實了「營養」對貓下泌尿道疾病上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增加水分攝取量
一隻貓每天的基本攝水量是20-50ml/kg(舉例:一隻4 kg的貓一天需要喝80-200ml的水)。
因為水分多可以稀釋尿液濃度,降低結晶生成。

控制礦物質含量
當食物中含有過多的鈣、磷、鎂,會影響尿液的pH值,容易形成結晶,進而形成尿結石。

【獸醫推薦營養配方】法國皇家|貓泌尿道配方系列

法國皇家由一位獸醫師所創立,品牌最大的優勢:在於集結專業獸醫師、寵物營養學家、科學家以及研究機構的經驗與專業,針對不同貓犬的需求、品種、疾病研發出最適合的營養配方而泌尿道健康也是法國皇家全球領先的專業領域之一。

>為什麼法國皇家泌尿道配方系列可以幫助控制疾病?

當尿液中的鎂離子、鈣離子、銨根離子、磷酸根離子等含量增加,很容易形成結晶,便提高結石的風險;為了預測尿液中產生結晶的可能性,出現了「相對過飽和度(簡稱RSS)」比值研究法

RSS比值可分成3種不同的尿液飽和度範圍:

● 未飽和
「治療中」和「防止發病」的範圍

● 介穩狀態
「防止發病」的範圍

● 過飽和
「危險」和「發病」範圍

法國皇家泌尿道配方系列所測出的平均磷酸銨鎂RSS值以及平均草酸鈣RSS值,分別在「未飽和範圍」和「介穩狀態範圍」內。
意即:維持一個不易形成結晶的尿液環境並且可以讓小的磷酸銨鎂結晶在這個環境中溶解

>乾(飼料)濕(濕糧)換餵,效果加倍?

FLUTD的治療上包含了「增加水分」,藉由提高水分攝取量來刺激排尿,來降低尿液中礦物質成分的飽和度;排尿頻率的增加,也可以幫助結晶體在聚積成大顆粒前就被排出,減少結石生成的機會。

不過很多貓咪不太會主動喝水,在飼料中加水也不是符合貓咪喜好的作法;想要提高貓咪的攝水量,最簡單也最快的方式就是「餵濕糧」。
高含水量不僅可以滿足貓咪的每日攝水量,也可以讓生病的貓咪有乾飼料顆粒以外的選擇,

最重要的是,法國皇家在每個產品包裝上,都有清楚標示乾糧與濕糧的餵食份量,不管是只愛乾乾,或是乾濕都愛的貓咪,都能有效維持在正確的RSS比值範圍。

>為什麼建議貓咪至少要連續吃半年?

由於處方飼料不是藥,而是調整其中的營養成分比例,來達到符合生病貓犬的需求。
因此,藉由泌尿道配方療法需耗時5~12週,來逐漸形成一個不易生成結晶的尿液環境,而且要持續餵食達6個月,才能有效穩定維護這個環境;之後也要定期回診,
讓獸醫師評估貓咪的狀況,有助於提供後續飲食與健康的相關建議。

貓下泌尿道疾病,不論是在治療或預防上都是一大挑戰,這時候飲食所賦予的任務就非常重要!

法國皇家不論在尿液結晶形成及嗜口性上,都有實驗數據證實對FLUTD有極大幫助,而且系列產品種類多元,不論患貓年紀多大、什麼體型、何種併發症,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家貓咪的配方,改善和維護貓咪的下泌尿道健康,讓你和貓咪都不用再為「尿尿」這件事煩惱囉~!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