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1.觀看 63.0k

一點都不夢幻的可怕疾病—犬艾利希體症|專業獸醫—林源盛

黏膜出血血斑黏膜蒼白Fluralaner弗雷拉納一錠除MSD貧血臺灣英特威動物藥品艾利希體全國動物醫院毛孩林源盛寄生蟲發燒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林源盛 主治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大里分院
毛小孩的守護者,也擔任許多寵物醫療課程的客座講師

艾利希體(壁蝨的另一種帶原疾病),乍聽之下很像愛麗絲體、艾希莉體,頗有夢幻少女的感覺,事實上它可是嚴重危害狗狗健康的大敵—血液寄生蟲!


蜘蛛人彼得帕克在被輻射蜘蛛叮咬過後意外取得超能力。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當我們帶狗狗去草地散步時,草叢尖端也有另一種8腳小生物在「守草待狗」,只是這一咬下去可沒有超能力,只會被「艾利希體」給就此纏身!

又是一個壁蝨帶原的疾病—犬艾利希體症

艾利希體(Ehrlichia)會在壁蝨的腸內繁殖,再到唾液等待壁蝨叮咬狗狗,藉由唾液注入狗狗體內以感染;
成功寄生的病菌會開始在白血球、淋巴系統、內臟或骨髓中繁殖,同時摧毀血小板、免疫系統及血球再生機制,使器官受到損壞

艾利希體的大小介於細菌和病毒之間,可細分為四種型,而台灣常見是寄生在白血球及血小板兩種,有時還會合併感染。

狗狗發病三階段的臨床症狀

可分為「急性期」、「亞臨床期」及「慢性期」:

階段一:急性期
狗狗在被壁蝨叮咬後約10~14天左右(潛伏期)開始出現症狀,艾利希體會隨著血液在體內擴散到淋巴結、脾臟、肝臟、
骨髓細胞以及各個組織器官,同時造成白血球減少,並破壞血小板,導致血液凝結的功能受損。

【臨床症狀】
貧血、發燒、食慾不振、精神抑鬱、嗜睡、血斑(像瘀青的斑點)、眼鼻分泌物,甚至是鼻腔、牙齦或黏膜出血。
若毛爸媽在這個階段就發現狗狗身體有異並介入治療,治癒的機會較高。

階段二:亞臨床期
若病菌持續寄生,就會進入亞臨床期,此階段除了輕微貧血外,幾乎沒有其他症狀,並可潛伏長達數月甚至數年之久。

這時期的艾利希體大多躲在脾臟內,有些狗狗體內可能開始形成抗體,有機會將體內的病原清除,但也可能無法清除,因而持續感染並進入下一階段。

【臨床症狀】
通常沒有特別的症狀,僅有輕微貧血,因此常常讓毛爸媽以為狗狗已經康復而忽略病兆
建議可到動物醫院檢驗血液中的血小板濃度若血小板數量減少代表狗狗依舊帶原,也可搭配其他抗體檢查以確認病情。

階段三:慢性期
到了此階段時,狗狗的病情可大可小,嚴重程度與年齡、免疫能力、有無併發其他疾病等諸多因素皆有關。

【臨床症狀】
精神衰弱、食慾不振、貧血、發燒、眼睛發炎、慢性體重減輕、黏膜蒼白、神經症狀、水腫、腎臟病。

如何確診我的狗狗感染艾利希體?

因艾利希體一開始的臨床症狀與感冒或腸胃型疾病很像,所以毛爸媽可能會忽略嚴重性。

一般獸醫師會依照「臨床症狀」及「血液檢查」來確診,無論哪一期,都能從抽血檢查中發現血小板數量減少,總蛋白、白蛋白的減低,以及球蛋白的上升;也可以使用特殊檢驗,如PCR(聚合酵素連鎖反應的簡稱),方法為抽取毛孩的血液後送交專業的檢驗單位以PCR的方式將躲藏在血液中的傳染病體之DNA放大,因此即便只有微量DNA也檢測的出來,為可信度相當高的檢驗方法。

艱困且不得大意的治療療程

最常使用的藥物為四環素類的抗生素療程約4周。

有些狗狗在給藥幾天後,許多臨床症狀就會改善,但請記得:千萬不可因為狗狗症狀好轉而自行停藥,否則會導致治療無效。

情況嚴重的狗狗甚至需要輸血或輸液治療,但狗狗最少就有13種血型,且台灣目前還沒有任何官方血庫,通常只能仰賴獸醫師或民間團體在網路上協尋,因此經常遇到緊急時刻但找不到與自家狗狗相同的血液。

定期做好除蟲,讓狗狗免於壁蝨危害

一旦感染艾利希體後即終身帶原,雖然可以靠藥物控制病情,但因病菌會跑進脾臟,所以只要當狗狗抵抗力下降時就有可能復發

由於目前也沒有對抗艾利希體的疫苗,最好的辦法就是從根本預防—除壁蝨!就像每個月固定投心絲蟲用藥一樣,定時給予狗狗除壁蝨的藥物也是基本功課。

由於正值暑假,出門遊玩的頻率增加,也讓壁蝨更有機會跳到狗狗身上,好在現今為滿足各種生活習慣的毛爸媽,除蟲產品也是越來越多元化。

口服除蟲藥會經由消化系統分布到皮膚,不必隔離,即便是暑假期間帶狗狗去玩水,也不影響投藥;而內含的新型除蟲藥劑:
弗雷拉納(Fluralaner)半衰期長只需每三個月給狗狗服用一次,即可有效預防寄生蟲感染,同時也是被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歸類為「安全等級很高」、唯一核准使用於全繁殖期(包含懷孕/餵奶的毛孩)的除蟲藥

毛爸媽也可在每年施打疫苗的時候做驗血篩檢,來檢查狗狗是否感染壁蝨或蚊子所帶原的6種傳染病,及早發現才能馬上介入治療。

為了有效避免這件事發生,又想讓狗狗們享受在大草地上奔跑的樂趣,毛爸媽必須定期給予寵物專用除蟲產品,為潛在危機做一個大掃除!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