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3.觀看 114.8k

你不可不知的「貓咪慢性腎臟病」須知|專業獸醫—林源盛

厭食體重下降尿毒症活腎炭嘔吐全國動物醫院毛孩毛寶貝林源盛腎功能不全精神變差食慾不佳狂喝水慢性腎衰竭老貓寵物疾病獸醫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林源盛 主治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大里分院
毛小孩的守護者,也擔任許多寵物醫療課程的客座講師

根據統計,15歲以上的貓咪約有20%-50%的機率有一定程度的腎退化問題;甚至每4隻就有1隻有腎臟問題。

慢性腎衰竭」為漸進式疾病,患有腎臟疾病的貓咪因腎功能衰退,導致腎臟無法正常運作,身體就會開始出現各種病狀。
其實所有年齡的貓都有可能得到腎衰竭,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與身體的老化,比例會越來越高,而好發階段通常是熟齡(6-8歲,視貓咪生活狀況而異)之後。

此外,腎臟疾病在前期比較不容易被檢查出來,大部分的案例中,當貓咪被確診出有腎臟疾病時,代表其腎臟功能已經損失75%以上了

何謂腎衰竭?

一般來說,一個正常、健康的腎臟具有以下功能:
1、代謝廢物的排泄
2、過濾血液中的毒素
3、製造賀爾蒙
4、維持體內水平衡
5、維持鹽分及電解質平衡
6、維持體內酸性平衡
7、維持血壓正常

血液經過腎臟不斷過濾,並藉由新陳代謝來排掉體內的有毒廢物,尿液就是在這個過程中被製造出來的;同時腎臟透過上升尿液濃度,把多餘的水分釋放回體內,以避免排尿後,因大量水分流失造成身體脫水。
因此,當不同原因而造成腎臟無法進行正常功能時,就稱為「腎衰竭」。

腎衰竭前期的常見症狀

由於腎衰竭前期症狀並不明顯,因此,最常與喵皇相處的貓奴們就必須細心觀察牠們是否出現以下徵兆:

- 體重急遽下降
- 睡眠時間變長
- 食慾變差
- 多渴多尿,且每次喝水都會喝很多(因慢性腎臟疾病會讓貓咪失去濃縮尿液的功能,因此他們必須喝更多的水來彌補)

也因為前期症狀不明顯,因此接下來有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嘔吐、口腔潰瘍、虛弱無力、拒絕進食、便祕、大聲嚎叫(無原因)、吃貓砂或舔水泥牆(貧血關係)、抽搐等。

接下來還可能患上可怕的併發症—尿毒症
因腎臟衰竭而無法正常排泄體內代謝廢物,這些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如含氮廢物)如果在血液中堆積過多,就容易引起中毒現象,即所謂的「尿毒症」。
尿毒症會造成身體各系統的破壞,包含厭食、口渴、頻尿、口腔潰傷、消瘦、嘔吐等;嚴重時甚至會對生命造成威脅。

腎衰竭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慢性」代表此疾病是「漸進式」的,最好的情形便是讓疾病越慢進入下一階段越好;給予適當的醫療治療、調整飲食,以及良好的居家照護,可以提高貓咪的生活品質,讓牠們的生命再延長。

★第一期治療

1、平衡電解質:影響電解質平衡的原因多和飲食有關。可透過血檢來了解貓咪的狀況。
2、攝取水分:想辦法誘導貓咪多喝水,有助於減輕腎臟負擔;但切勿用強迫的方式。可以觀察貓咪喝水的習慣,來找出讓牠喝水的興趣,如:噴泉飲水器、家中四處擺放水碗、給予含水量高的食物等。
3、調整飲食:此階段雖還不至於轉換成腎臟處方飼料或低蛋白飲食,但可漸進式調整為高齡貓專用飼料(粗蛋白含量30%以下)或罐頭(粗蛋白含量10%以下,含水量高),並注意體重變化。
4、定期檢查:正常身體狀況的高齡貓也需要一年一次健康檢查,來掌握腎臟的狀況,才有辦法越早發現腎功能異常,並減緩腎衰竭的速度。
5、適當的保健品:依據貓咪的個體狀況,給予保護腎臟及代謝體內毒素的保健品,可有效減輕腎臟負擔、延緩洗腎。

★第二期治療

沿用第一期的治療方式,定期檢查頻率請依照醫師指示。

1、調整飲食:腎病第二期建議轉換成腎臟處方飼料或罐頭,或不會造成腎臟負擔的自製鮮食。
2、藥物治療:如果貓咪在第二期開始有嘔吐、噁心的症狀,可試試抗嘔吐的藥物。嘔吐會造成食物不振、或更挑嘴,容易導致營養不良、體重下降。
3、適當的保健品:依據貓咪的個體狀況來選擇。

★第三期治療

1、靜脈輸液
2、皮下輸液
3、鉀離子補充
4、胺基酸補充
5、貧血治療

*以上療程請直接與自己信任的獸醫師討論喔!

★第四期治療

1、靜脈輸液
2、皮下輸液
3、磷結合劑

*以上療程請直接與自己信任的獸醫師討論喔!

4、鼓勵進食:貓咪到此階段已經是「有吃總比沒吃好」,與其執著於吃什麼好,倒不如先找出牠願意吃什麼,再去降低食物中對腎臟有負擔的成分。此階段的腎貓普遍胃口不好,容易因營養不足而喪失體力,可以試探貓咪餵食或灌食的意願,並少量多餐(以泥狀物為主);多數貓咪再恢復體力後主動進食的意願也會提高。

貓奴們必須衡量每種治療方式的優缺點,讓貓咪在治療的同時,也顧及到牠的生活品質,盡量不要讓貓咪在療程中倍受壓力;並讓牠無時無刻感受到主人對牠的關懷和愛,是讓腎貓願意接受治療的一大助力。

腎衰竭目前多以支持性的治療來減少腎臟負擔,雖然它是不可逆的疾病,但透過飲食保健及居家照護,還是可以幫助牠們延緩腎功能衰退的速度,讓喵皇可以過個安心的老年生活,並增加彼此陪伴的美好時光。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