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2.觀看 11.0k

你給狗狗貓咪吃的益生菌真的有用嗎?|專業獸醫—宋子揚

寵物腸道菌群檢測百歐寵安適宋子揚維康動物醫院PetTalk益生菌獸醫寵物
宋子揚 獸醫師 維康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獸醫學臨床研究所碩士(專攻犬貓皮膚、心血管疾病)

現任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東南家畜醫院 內科獸醫師
前 恩孺動物診所 內科/心臟科獸醫師
前 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 傳染病/急診獸醫師

在這「益生菌當道的時代」,人手一包益生菌,不只自己吃、也給毛孩吃。但,你給狗狗貓咪吃的益生菌真的有用嗎?


狗狗貓咪一定要吃益生菌嗎?

答案是:不一定。因為給予任何保健品都是建立在一個原則之上:身體缺什麼就補什麼給它。

▍原來每個動物都是「細菌人」

每隻動物體內都有高達數百兆的細菌,這是因為動物的「腸道」有兩個出入口(嘴巴和肛門),自然成為眾多細菌生存的環境;而細菌也有分好壞,好菌是維持腸道正常功能及體內免疫功能很重要的第一道防線。

▍腸道已經有這麼多菌,為什麼還要補充益生菌?

我們可以簡單地把腸道想像成一棟大樓,假如住在裡面的房客都是好菌,就沒有壞菌可以存活的空間;擁有良好的菌群,自然就不需要擔心身體出問題。
因此,對於好菌本來就很多的動物來說,益生菌可能無法帶來明顯的效果;但是對於壞菌多、好菌少的動物來說,益生菌可以發揮保持好壞菌平衡、維持消化道機能及改善動物本身的抵抗力等作用。

讓好菌在腸道住下來、生小孩?

動物體內有兩個狠角色,對於吃進的任何細菌都會毫不客氣地殺光,一個就是胃酸(強酸),另一個是消化液(鹼性)。因此,它們對於吞下肚的益生菌當然也不例外。

經研究發現:如果單獨食用益生菌,在強酸的環境中益生菌存活時間不到3小時。因此建議可以在飯後或隨餐給予毛孩食用。這是因為在進食後,胃酸會受到食物的緩衝而稀釋,pH值會上升;也可以選擇經過多層包埋、真空處理等技術,讓吃進去的益生菌擁有最大機率存活下來。最終順利抵達腸道,就能讓好菌定殖並繁衍。

給毛孩的益生菌是否適合牠?

在滿足了上述條件,並確保所選擇的益生菌成分有經過科學實驗、國際檢驗及專利認證後,接下來要考量的重點並不是「哪一個最好」,而是「是否符合這隻毛孩的需求」。

由於每隻毛孩都是獨立的個體,即便兩隻毛孩呈現出來的症狀都是拉肚子,但是造成拉肚子的原因不見得相同,甚至可以細分到是否是同樣的致病菌而導致症狀發生。

PetTalk新知—寵物腸道菌群檢測

以人類醫學的觀點來說,當我們想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時,可能會採取抽血、量子檢測,或是使用體脂計來測量體脂肪等方式;這是因為我們理解「讓實際檢測數據來為健康狀態背書」是最快、最直觀的方法;同樣的方法也適合運用在毛孩身上。

既然問題是出在腸道內,那就來檢測腸道內的菌群狀況吧!PetTalk團隊近期得知一個新的檢測工具【寵安適|寵物腸道菌群檢測】,要來分享給毛爸媽。此檢測方式是使用「糞便檢體」:將採檢棒深入毛孩肛門處約3公分並左右旋轉,讓棉棒沾滿糞便,並裝入特定保存管中送檢,接下來就只需要等待報告出爐啦!

雖然以往也有類似的腸道菌群檢測,但傳統檢測方式只有不到10%的腸道細菌能在常規培養基上培養,也只有一小部分可以使用傳統的形態學和生化標準來正確分類,導致報告數據並不完整。

【寵安適|寵物腸道菌群檢測】不只能夠清楚顯示毛孩腸道的好壞菌比例、飲食型態外,還能透過報告數據去延伸分析毛孩的腸道疾病風險評估:狗狗部分如胃扭轉、犬細小病毒;貓咪部分如慢性腸道炎症、肥胖風險評估和糖尿病。

因此【寵安適|寵物腸道菌群檢測】也很適用於檢測幼犬幼貓(腸道機制還很脆弱),或是領養毛孩(幫助領養者了解毛孩先前的飲食狀況)的菌群狀況。

最後宋子揚獸醫師也再次強調:維護毛孩的腸道環境,並不是只靠益生菌就好。保持食物器皿的清潔、保持飲用水的乾淨、不隨便餵食人類食物、調整毛孩不當的生活習慣(例如:吃太快的毛孩可改用慢食碗)、適當的運動等等,都能幫助毛孩維持腸道健康,並提升抵抗力及免疫力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以下圖檔皆可點擊放大觀看


寵安適. 腸道菌群檢測   官網介紹

寵安適. 腸道菌群檢測   購買連結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