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5.觀看 8.0k

別讓小瑕疵累積成壓垮狗貓的最後一根稻草|專業獸醫師-洪端漪醫師

洪端漪
洪端漪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台北分院
營養學專家-讓毛小孩吃出完美健康的生活

 

 為什麼選獸醫這條路?
洪醫師養過很多動物,魚、爬蟲類、鳥類、兔子、天竺鼠、狗、貓,無比熱愛和動物一起過著單純快樂的生活,也經歷過動物生病的時候那種無助的感覺。後來剛好家人很支持,很幸運地走上獸醫的路。

 選了之後遇到什麼困境?
醫療畢竟有極限,某些疾病沒有辦法治癒,看著動物在絕境裡掙扎,只能盡可能讓他們舒服一點。有的時候,動物只是飼主的所有物,沒有自己決定是否繼續療程的權力,人們有時礙於諸多困難(像是金錢考量、方便考量),在獸醫醫療自費的環境下,當飼主斷然拒絕醫療幫助,我們也只能在盡力溝通後,默默縮手,看著這一切無法回頭,這大概也是為什麼許多獸醫師承受著極大的壓力,這種無能為力的感覺,常常侵蝕著洪醫師。

 當獸醫期間有沒有印象深刻的人事物?
洪醫師非常感謝她的助理同事們,他們總是細心留意著動物的大小事,照顧動物也照顧醫生。洪醫師認識的這些會選擇進入動物醫院工作的人,95%都對動物有著無比的愛,有的人對動物的關心甚至比愛護自己還多。他們有一位大夜的助理女孩,在來醫院之前是國外動物醫院的照護員,幾年來她手上累積的抓痕,像一條條自殺未遂的刀疤。有天早上洪醫師進醫院看到她在處理室角落的水槽前顫抖,原來當天清晨急診來的貓,咬了她的拇指一口,洪醫師過去的時候她正在擠血,拇指腫得跟豬頭一樣。她說她感覺貓咪尿不出來很不舒服,想儘快幫忙牠,情急之下沒想到要戴防咬手套。

近年來他們已經很難碰到願意在動物醫院裡待三五年以上的獸醫助理,這是份既不光鮮亮麗,又辛苦危險的工作,而​​​​​​​洪醫師的同事們卻仍努力堅持在這裡,為動物付出自己幾乎全部的時間。對​​​​​​​洪醫師來說,​​​​​​​她的助理同事是她在獸醫工作中很尊敬的夥伴。

​​​​​​​ 洪醫師親身經歷的小故事
我有一隻貓病人,初次見面是在他很狼狽的狀態下相遇。身為一隻將近12公斤的大胖貓,當天以吐得滿臉髒兮兮、急性胰臟炎的姿態來我們醫院就診。肥胖是胰臟炎的一個致病因子,於是康復出院之後,他的姊姊與媽媽下定決心跟我一起努力。近半年的時間,每兩週複診一次,我們測量他的體重,討論餵食的份量與食物內容,還有每天的運動方式、頻率,終於在最後一次回診時,體重降到8公斤,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雖然離標準體態還有一段路,但目前的成績已經非常令人振奮。

很多主人來到營養門診,剛開始都會對於幫寵物減肥有很大的疑問,或是很多人會直接說,我已經給他換成減肥飼料了,為什麼他還不瘦下來?其實在醫院裡面,我們總需要花許多時間跟主人一起檢視動物的日常生活,一次又一次的討論,加上主人的決心與毅力,才能幫動物有效瘦身。我常常拿這隻胖胖貓的故事告訴其他的主人,別灰心,再加把勁,你一定能帶你的動物遠離肥胖,變得更加健美。

 如何照顧自己的毛小孩
我有一隻全世界最可愛的瑪爾濟斯,今年滿七歲,從她小的時候開始,我就養成她每天早晚飯後刷牙,每天檢查她飲水量,以及盡量找時間帶她出門散步運動的習慣。飲食照護,她大概從一歲以後開始以均衡自製鮮食為主食,這樣的鮮食不是目測、猜測營養素含量,而是依照獸醫營養學建議的需求,分析食材後精準秤量份量去調配,我希望我的狗可以吃得新鮮又健康。
 

 照顧毛小孩遇到什麼問題
目前來說大概就是挑食吧!我的狗就像狗界中的美食饕客一樣,熱愛嘗鮮,無法忍受一成不變的菜色,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想做菜給我的狗吃,而且因為擔心營養均衡,拼了命的學習寵物營養。其他正在面臨的小問題,大概就是因為上班太忙碌,有時會讓她在醫院待太久,沒辦法好好陪她出去玩,這是我覺得對她很抱歉的地方。

 對PetTalk愛寵團隊有什麼期許?
據我所知PetTalk是個致力於傳播寵物飼養正確觀念的平台,而且努力在飼主與動物醫院之間扮演溝通的橋樑,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我期待看到PetTalk的茁壯,讓正確飼養知識造福更多家庭。

註:狗貓不是人,不能以人類的觀念去準備他們的食物,長久下來,小瑕疵也會累積成大病。

 關於毛小孩應該攝取的營養有哪些?
基本上營養素就是五大類: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與礦物質,再加上水,可以說總共有六大類動物必需的元素,缺一不可。

 可以從哪些食物中攝取該有的營養呢?
其實就跟人一樣,肉蛋奶豆類、蔬菜與榖物,都是營養來源。市面上的飼料其實就是專家利用這些食材,調配好均衡營養,不必費工自己研究分析微量元素,狗狗也能吃得完整,是主人忙碌時合適的食物。

 不應該食用哪些食物?原因?
一定要記得會讓狗貓中毒的食材:洋蔥、蔥蒜、韭菜、葡萄、葡萄乾、酪梨、蘋婆、夏威夷豆、核桃、巧克力、茶、含咖啡因的飲料、木醣醇、酒精、一整根骨頭、過量的生蛋白或過量的肝臟。千萬要叮嚀家人、朋友不能餵給狗狗貓貓吃,大家不妨抄寫下來,貼在冰箱上讓所有家人都能隨時查閱。

 可以食用水果嗎?可以食用的有哪些?
避開葡萄、酪梨,很多水果狗狗都可以吃,餵食的時候要記得去除果核。我們常在腸阻塞的case中找到桃子、李子的果核塞在狗狗腸子裡,主人一個疏忽,讓狗狗吃下,結果造成狗狗好幾天吃不下,又一直嘔吐。蘋果的果核雖然不致於造成阻塞的問題,但含有氰化物,過量會造成中毒,也要小心挖除乾淨。我很推薦大家可以酌量餵食蘋果、奇異果、蔓越莓、芭樂等水果,補充多種維生素,蔓越莓也有保護泌尿系統的效果,但記得,過猶不及,別讓狗狗貓貓吃太多,導致消化不良,那可就不好了。

 飼主在為毛小孩挑選食物時應該注意哪些事情? (飼料/鮮食/零食/生食)
我們先談談主食,作為主食,理當提供狗狗所有必需要的營養,因此選擇主食的首要的考量便是──這個食物能不能滿足狗狗貓貓的營養需求?經認證的飼料,是最讓醫生放心的食物,因為他們經過檢驗,可以被信賴。

近年來台灣寵物界不少主人為鮮食瘋狂(包含我自己),但是,你知道你餵的鮮食,可能是寶貝健康的漏洞嗎?據我自己這些年來的研究與調查,分析網路上蒐集的食譜,或是到門診來諮詢時飼主提供給我的居家菜單,發現居然95%的鮮食派家庭,並沒有辦法提供狗狗充足的營養,這其實是非常可怕的事實!大多數時候,醫生們會建議不要任意製作鮮食給給狗吃,就是這個原因。

話說回來,那麼狗難道只能吃飼料嗎?這倒也太以偏概全,雖然大部分的鮮食食譜不均衡,但只要找到正確的食譜,通常是請專家設計的,一樣也能攝取到完整的營養,所以我要強調的是,準備鮮食的門檻,是必須依照專家指示來準備,才能確保沒有漏洞。生食,我自己目前持保留態度,當然未經烹調能避免營養流失,但生食品的衛生安全必須以高標準控管,否則很容易因為生菌肆虐,侵害抵抗力較弱的動物的腸胃。我自己因為有這一層顧慮,所以還是會希望能透過加熱,保障食品衛生,這樣的營養素犧牲我認為是必要的。

零食的話取決於個人口味的選擇,每隻動物喜歡的零食不同,但都要注意保存期限,可以的話盡量找新鮮自然的素材,不含防腐劑、色素或人工調味料的,會是比較好的選擇。我也很推薦大家自己動手製作,其實我們的狗狗貓貓都很好餵的,一點點的水果、肉片、優格都是很好的點心,不見得一定要購買,當然如果時間不多,那麼請花點時間嚴選零食商品。零實作為獎勵或點心,建議不要給超過一日餵食熱量的10%,換句話說,就是零食不要餵太多,有的狗會因此不吃正餐,而且餵太多也會打壞每日營養攝取的平衡。

 有哪些食物對於口腔保健有幫助?(潔牙骨/潔牙餅乾)
如果想透過潔牙骨或潔牙餅乾來維護口腔健康,請選擇具VOHC認證的商品,並依照建議服用劑量給,不要一次給太多,那對動物的牙齒不見得有幫助,反而有消化不良的風險。

 大概多久需要清潔口腔,若沒有定期清潔會有什麼問題?(針對常見的口腔疾病)
大家有沒有打開家中狗貓的嘴巴看過?聞聞看有沒有異味,看看有沒有大塊的牙結石?通常到能讓你察覺牙結石、口腔有臭味的時候,就已經是很大的問題了。我自己非常在意狗貓的牙齒健康,維持口腔清潔絕對是最基本的工夫。最標準的口腔清潔模式,其實跟人類一樣,每餐飯後都要刷牙,很多主人因為生活忙碌,可能沒有辦法餐餐飯後刷牙,那麼請至少一天晚上睡前清潔一次。每天花個三五分鐘,把口腔衛生做好,絕對能省去未來要花更多時間與金錢來校正牙科疾病。

 對於口腔清潔,飼主該如何挑選產品?
請選擇具VOHC認證的商品,其他商品沒有經過驗證,不能保證功效。牙刷、牙膏、漱口水、潔齒食品都一樣。

 洪醫師小叮嚀-針對毛小孩均衡營養與口腔保健

吃得營養均衡,能幫狗貓打好健康的根基,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態。有的動物在生病狀態或是某些壓力大的時刻,若又吃不好,免疫力當然不會好,就更難痊癒。這也是我對於獸醫營養特別執著的原因,因為確保動物獲得適當的飲食是維護動物健康最微小,卻也最重要的一環。前面跟大家提到的主食挑選法則,其實就是希望各位家長多注意,千萬別大意錯失任何的營養素,因此再次提醒大家,務必使用營養均衡完整的食物作為狗貓主食。

然而,準備好健康的食物,卻沒有健康的牙齒,就不能吃好吃的東西,想當然就攝取不到營養。尤其當狗貓年紀大了,胃口更刁鑽的時候,如果還同時有牙痛問題,你會發現他們更加不想吃東西,這時候真的很讓人頭痛。養成好習慣,每天潔齒,能大幅減少狗貓牙科問題,像是牙菌斑、牙結石的堆積造成齒齦發炎等。每到定期健康檢查時,我會建議一定要檢查牙齒,就像人類半年一次洗牙一樣,狗貓也需要半年一次檢查口腔,如果能早期發現口腔問題,在醫師建議下早期治療,才不致於等到齒牙動搖時得把牙齒拔光光,或是得做更進一步的口腔手術才能控制問題。別忘了,狗貓的人生只有一次,每顆牙齒也只有一顆,多麼珍貴,請用心照護,別讓他們敗在最不應該產生的口腔疾病上。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