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5.觀看 2.9k

夏日安心玩,毛孩防曬小撇步!|專業獸醫—曾光佑

紫外線夏天遛狗寵物外出寵物疾病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曾光佑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豐原分院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基礎組碩士

炎炎烈日下,毛爸媽們都知道毛孩很容易中暑,會盡量減少在白天帶牠們去散步,但如果真的想趁天氣好時讓毛孩在草地上奔跑或是真的無法避免白天出門時要用什麼方法有效的防曬呢!


現在天氣除了氣溫不斷地攀升,烈陽和紫外線的強度也是非常高!除了人會曬傷外,毛孩當然也會!尤其是淺色毛、短毛還有皮膚和毛髮的交接處(例如:鼻子、眼窩、鼻翼)這些都是容易曬傷的;出遊必看,一起來透過以下簡單的幾個方法就可以幫毛孩防曬!

防曬小撇步
毛髮
很多毛爸媽都認為夏天就是要幫毛孩把毛髮都剃光,才不會太熱,這是非常錯誤的行為!狗狗和人類不一樣,牠們身上沒有汗腺,沒有辦法透過皮膚的排汗來達到散熱,所以把毛剪短對於狗狗的排汗是沒有幫助的,達到散熱的效果不大!
剃光毛甚至對於陽光直射,造成皮膚的損害更嚴重!牠們的毛髮可以有保護皮膚的作用,所以最基本的防曬方式就是別幫毛孩剃毛。

防曬衣、遮陽帽
防曬衣屬於較輕薄的材質,如果家中的毛孩不排斥著衣的話,是非常建議可以使用,可以有效的避免紫外線和陽光直射皮膚。其實毛孩的臉部是最需要防曬的地方!這時候遮陽帽就可以避免陽光直射到眼睛!

防曬乳、防曬噴霧
許多人都不知道其實毛孩也有專用的防曬乳!如果使用的是專用寵物的防曬乳,可以適量的塗抹在鼻子、臉部、耳朵、腹部這些毛量較少的部位,不過也要盡量遠離抹到嘴巴,避免毛孩誤食,切記!千萬不要隨便亂拿人用的防曬乳使用在毛孩身上,因為成分的不同,容易造成毛孩誤食中毒的現象發生!



什麼情況下,需要防曬呢?
1.毛孩待在陽光直射的室外空間
2.在上午10點至下午2點,陽光最強烈的時間活動
3.去海邊、搭船、戶外活動

如果毛孩在這期間還是不小心曬傷了,請立刻遠離陽光處,並沖水降溫、補充水份!一開始曬傷時毛爸媽較不容易發現,通常會等到回家時發現皮膚泛紅、甚至到周圍有脫毛的現象,如果發現還有傷口持續的潰爛,一定要趕快帶去獸醫院治療!

夏天是個適合出遊的好季節,但氣溫及陽光長時間的曝曬容易造成毛孩曬傷甚至中暑、熱衰竭!
系列文:夏日必讀:如何判斷狗狗有中暑情況,預防熱衰竭!
所以夏日出遊時更需要隨時注意毛孩的身體狀況,當有不對勁時立即做出應變,開心出遊才能平安回家!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