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7.觀看 57.5k

家有「腎」貓,從日常飲食來控管|PetTalk愛寵健康談

Royal Canin高血壓法國皇家全國動物醫院寵物營養毛孩Omega-6毛寶貝林源盛腎功能不全處方飼料Omega-3慢性腎衰竭腎臟病貓飼料老貓寵物疾病獸醫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林源盛 主治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大里分院
毛小孩的守護者,也擔任許多寵物醫療課程的客座講師

「慢性腎衰竭」這個詞對有養貓的爸媽來說一定不陌生,因為它是許多貓奴心中的痛啊~~~

慢性腎衰竭(Chronic renal failure,CRF)是許多中、老年貓咪十分常見的慢性疾病,在近年的研究中顯示老貓罹患慢性腎衰竭的比率高達三成。它在早期並不會有明顯症狀,只會注意到貓咪變瘦、喝水量增加、皮毛失去光彩等;但大部分的爸媽只會認為「因為牠老了」而忽略嚴重性,若再加上沒有養成定期帶貓咪做健康檢查的話,常常都是演變到尿毒時才會送醫確診。

為什麼貓咪容易得到慢性腎衰竭?

水是維持生命的泉源,而貓又是出了名的不愛喝水。

其原因來自貓的祖先起源於沙漠,已經習慣從獵物中獲取水分,演化久了造就牠們的腎臟功能強大,只須少量的水分就可以達到含氮廢物的排泄,所以即便是在缺水的惡劣環境下也能安然度過。但也因為這樣的「貓仗腎勢」,讓貓咪的腎臟一直處於過勞狀態,也難怪會榮登貓咪常見疾病前三名了。

如果你家貓咪從小就喜歡喝水,經過健康檢查也確認腎臟是健康的,恭喜你養到一隻百年難得一見愛惜腎臟的喵皇;但如果你家貓咪最近忽然愛上喝水而且一次都喝很多,先別開心,這很有可能是因為牠的腎臟或身體出現問題,而不是因為牠轉性。

當發現喵皇有這個徵兆時,不要猶豫,建議趕快將喵皇帶去動物醫院做完整的身體檢查!

貓咪的慢性腎衰竭參考指標

1、BUN(血清尿素氮),正常值為17-35mg/dl
BUN為蛋白質的代謝產物,腎臟分泌後經由尿液排出體外,若濃度過高代表腎臟無法順利將尿素氮排出體外。

2、Creatinine(血清肌酸酣),正常值為0.8-1.6mg/dl
Creatinine為穩定的腎功能指標,常用於評估腎功能障礙的嚴重程度及病情監控。

3、血壓,正常值為小於150
150至160:須注意
160至179:中度高血壓
大於180:重度高血壓

慢性腎病(CKD)到慢性腎衰竭(CRF)之分級

慢性腎衰竭四期病徵,根據臨床檢驗數據分級:

※第一期:腎功能不全—前期
- 此階段貓咪的正常腎功能大約在33%-99%之間,範圍很廣。一般來說,身體只需要25%的腎功能便足以過濾體內毒素
- 血檢Creatinine一般落在1.6以下(無明顯氮尿症)
- 無法在此期看到典型的臨床症狀,一般為體內電解質過低、尿液顏色偏淡、過多蛋白質殘留於尿液中,更有腎臟畸形的可能
- 此階段較難以確診為腎臟病。在進入第二期前,此時期有可能長達好幾年,視每隻貓咪的病情進展而定
→位於此階段時不用過度恐慌,卻也表示爸媽們應該要將貓咪的生活習慣與環境做調整

※第二期:腎功能不全—後期
- 此階段貓咪的正常腎功能大約在25%-33%之間,腎臟仍可過濾體內毒素及廢物,不過十分費力
- 血檢Creatinine落於1.6-2.8(輕微-中度氮尿症),並有電解液失衡的現象
- 在這階段的貓咪喝水量會增加,排尿量也比平常多一點,而高血壓則在這時期開始出現
→第二期必須擁有更積極的治療態度,貓咪越早進入第二期,代表往後惡化的速度越快;但是透過配合治療,第二期的階段從幾個月,延長到幾年都是有可能的

※第三期:腎衰竭—前期
- 此階段貓咪的正常腎功能已經來到15%-25%之間,腎臟已經無法正常過濾體內毒素及廢物,而貓咪也開始表現出明顯的腎病症狀
- 血檢Creatinine落於2.9-5.0(重度氮尿症)
- 主要症狀為喝水量及排尿量大增、嘔吐噁心、食慾不振、更挑嘴等,許多腎貓開始有高血壓問題,更容易併發膀胱發炎
→腎病第三期需要積極治療,並給予藥物加以控制。總體要視治療成效及貓咪對療程的接受度,預期大概從幾個月延長至三、四年

※第四期:腎衰竭—末期
- 此階段貓咪的正常腎功能只剩不到15%
- 血檢Creatinine會落在5.0以上(嚴重氮尿症),血磷也會升高
- 主要症狀為嚴重的嘔吐噁心、幾乎不進食、虛弱無力、嗜睡等
→腎病末期主要取決於貓咪本身,這時期的貓咪非常需要我們的耐心陪伴和細心照護

腎貓的日常飲食原則

腎臟功能漸漸衰弱,意即越來越無法處理飲食中蛋白質的代謝廢物。除了針對症狀採取藥物治療以控制病情外,日常飲食是最重要的一環,主要目的是減少腎臟負擔並延緩惡化速度。

適量易消化蛋白質透過對蛋白質攝取控制可以讓BUN下降,對於舒緩病況有幫助。

高生物價高生物價蛋白質有完整的必須胺基酸,代謝產生的含氮廢物較少,能被有效吸收及利用,減少腎臟負擔。

低磷除了含氮廢物以外,腎功能不全的貓咪也很難將身體中過多的磷排出,過度負荷導致高血磷,會讓腎病加速惡化,也會影響體內鈣離子的平衡。

水分足水是重要關鍵!尤其是吃處方飼料的貓咪更須注意每日飲水量!正常貓咪的每日飲水量為體重×40-60ml(視活動量及相關疾病而定)。腎貓因活動量較少,大多用40ml來計算。

滿足熱量需求厭食容易造成熱量不足,須增加其能量來源,如優質的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酸,以防止體重急遽下降。

其他營養補給依據血檢來得知貓咪有沒有其他併發症狀,如貧血、高/低血鉀、代謝性酸血症,並視情況來為貓咪額外補充養分。

處方飼料不等於藥

許多人誤以為處方飼料有添加藥效,只要吃了疾病就會好,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腎衰竭是不可逆的疾病,靠藥物無法治癒,必須透過飲食的管理來減緩惡化的速度。
腎臟病處方飼料是以控制蛋白飲食原則來調整整體營養比例,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會偏高,目的是要減少腎臟負擔,並提供腎貓在病程中必需的營養和熱量。建議可選擇有添加優質的脂肪酸(Omega-3及Omega-6)的配方,是良好的熱量來源,因其不會產生大量廢物,對腎臟來說負擔減輕。
以腎臟病處方飼料為主食的貓咪,必須格外注意產品標示的飲水量,才能真正達到飲食輔助的原則;如果貓咪不吃處方飼料的話,也可以選擇專為高齡貓設計的飼料(粗蛋白含量在30%以下)或罐頭(粗蛋白含量在10%以下)也是不錯的選擇。

慢性腎衰竭是一場貓奴堅守陪伴在喵皇身邊的長期抗戰,從日常飲食、醫療到保健缺一不可。喵皇是否能控制好、甚至有效減緩疾病惡化,全仰賴爸媽在每個環節上的用心,以及與獸醫師擁有良好的溝通與合作唷!

*以上資料部分參考自台灣腎貓協會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