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1.觀看 19.1k

愛乾淨反而患病?貓咪換季易患毛球症|專業獸醫師—王允軍醫師

新鮮毛球症化毛專用配方便祕PetTalk嘔吐貓草全國動物醫院毛孩毛寶貝食慾不佳王允軍咳嗽化毛化毛膏天然獸醫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王允軍 院長 全國動物醫院—中科分院
寵物就像家人。定期做好預防性投藥,讓陪伴更長久!

貓咪可用唾液沾濕舌頭清理毛髮,當吞入的毛髮量增多又無法排出時,就會囤積在腸胃,成為「毛球症」。
別以為毛球症沒什麼,若置之不理的話可能會衍生出可怕的併發症!



貓咪愛乾淨是眾所皆知的,時常看到貓咪不斷「舔舔舔」地用舌頭清潔及梳理自己的毛髮,尤其到了換季時期更容易因為換毛而勤加理毛,但這時候就要密切注意貓咪吃進去的「毛」有沒有排出來喔!

為什麼貓咪會掉毛?

有養貓的人都知道,貓咪活像是「會移動的鬼針草」,只要身穿暗色系的衣服褲子,貓咪經過「擦—」過去馬上就像初生小草般的出現一排毛髮。到底貓咪為什麼這麼會掉毛呢?

貓咪的體毛又細又軟,密度相當高,並依特性細分為三種毛髮:
1、絨毛(down hair):生長於最靠近身體的地方,柔軟且具有保溫效果,主要功能就是要維持貓咪的體溫
2、芒毛(awn hair):生長於絨毛和護毛之間,主要功能為散熱及保護
3、護毛(guide hair):質感最硬也最長,生長於最外層負責保護底下的絨毛免於外在因素的傷害,如陽光、雨水。

和人類一樣,貓咪每天都會有代謝性的掉毛,到了換季時期更是會「毛毛滿天飛」的大量掉毛。
不過有時候不一定是季節緣故喔!假如是身上某一區塊異常性掉毛,就要考慮是否為病理或心理因素,無論是環境或寄生蟲引起的皮膚過敏,抑或是壓力導致,都不該輕忽嚴重性,必須趕緊帶貓咪到動物醫院確診並對症下藥喔!

為什麼貓咪會有毛球症?

因經年累月的演化,讓貓咪的舌頭上擁有300根稱為「絲狀乳突」的倒鉤小刺,除了讓牠們在野外進食時可以把獵物的毛髮清除掉、將肉從骨頭上刮除下來,也可用唾液沾濕以清理毛髮。

長期梳理掉落的毛髮,當然會吞食許多毛球!這些被吃進去的毛髮,有些貓可以順利的將它們排出來(無論吐出或排泄出),但有些貓可就沒那麼順利了。
當吞入的毛髮量增多又無法排出時,就會囤積在腸胃造成消化道蠕動異常,成為「毛球症(Hairball Symptoms)」。
別以為毛球症沒什麼,若置之不理的話可能會衍生出許多併發症,如腸梗塞、腸套疊、慢性腸炎等腸道疾病。

罹患毛球症會出現的症狀

反覆嘔吐
貓咪可能會出現類似乾咳的嘔吐,狀況輕者約數周到數天一次、嚴重者則會一天數次,並觀察吐出來的液體與東西:若有鮮紅色血絲表示已經有食道咽喉胃部發炎的現象;若呈暗紅或咖啡色黏稠狀,表示貓咪的腸胃已經受損。

食慾降低
因腸胃阻塞導致蠕動功能變差,會影響到貓咪的食慾。

便秘
有些毛球可能會順利通過腸道,但就會造成下消化道(包含大腸)等黏膜受損發炎反應,貓咪可能就會出現便秘、排便不順形成的下痢或出血等糞便型態。

※補充說明:毛球症與一般腸胃型疾病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貓咪的精神幾乎沒異狀,不會出現病懨懨的樣子。

常見的毛球症患病原因

換毛時期
值得注意的是,現今因冷暖氣的普及,生活在都市的寵物較難以感受到季節變化,加上四季界線模糊不清,天氣變幻莫測,貓咪有可能出現換毛期不準確

鮮少梳理
飼養長毛貓的爸媽應該要每天協助梳理毛髮至少一次,短毛貓則3、4天一次。

相互理毛
家中同時飼養多隻貓咪的時候容易出現互相理毛的情形,增加患病機率。

生產過後
母貓在生產後會舔拭幼貓協助清潔身體,這段時間的患病機率會變高。

平時可以如何幫助貓咪排出毛球

勤加梳毛
有固定幫家中貓咪梳理毛髮的爸媽一定知道,每次都會梳下一大撮廢毛,就可以知道沒梳理的話貓咪會吃進多少毛毛了!

增加膳食纖維
可適當給予貓草,以纖維來促進消化道蠕動,增加毛球的排出量,直接購買市面上的貓草罐或栽種型貓草即可;也可以自己準備纖維類食物給貓咪吃,如南瓜泥。

化毛專用飼料
市面上也有所謂「化毛專用飼料」,並非指「真的將毛髮融化掉」的意思,而是內含植物和粗纖維成分,可以防止毛球在消化道內集結。
需注意的地方在於別心急一次就將食物換成全化毛飼料,需要循序漸進。

餵食化毛膏
化毛膏的角色類似潤滑劑,具有潤滑及軟化毛球的作用,並刺激腸胃蠕動將毛髮排出。
主要成分為石蠟、亞麻仁油,另添加讓風味變好的麥芽或鮪魚等,相對於其他辦法算是比較不天然的產品。

多關心貓咪
其實在許多臨床案例中,很多是因為環境、心理等緊迫壓力問題導致貓咪自殘(啃咬自己的毛髮後再吐出),進而影響消化道健康。
造成的原因可能是換主人、換環境、家中有新成員、主人出遠門、失寵等,所以不要以為貓咪生性高冷就忽略了牠們,喵皇們其實只是「愛在心裡口難開」的傲嬌存在。

最後提醒毛爸媽,貓咪毛球症雖然是獸醫師經常處理的疾病,但由於每隻貓咪的品種、體質都不同,消化道的問題也特別多,造成嘔吐及下痢的原因就有數10種,所以趕緊帶貓咪到動物醫院讓醫師個別診斷才是最好的方法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