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3.觀看 48.5k

我家貓咪最近會像狗狗一樣張嘴呼吸,是正常的嗎?|專業獸醫—陳郁晴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祐康動物醫院呼吸急促張嘴呼吸早期腎臟病心臟病呼吸困難陳郁晴PetTalkRoyal Canin法國皇家毛孩跛腳處方飼料老貓獸醫毛小孩寵物
陳郁晴 獸醫師 祐康動物醫院
現任 祐康獸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學士
前 加生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全國動物醫院 住院總醫師/主治獸醫師

最近常常看到貓咪一直在喘氣、偶爾還會像狗狗一樣張嘴呼吸…是因為天氣太熱的關係嗎?
逼逼逼!當看到貓咪出現這些反應,一定要馬上帶牠到動物醫院做完整檢查,因為這很有可能是心臟病的前兆!


心臟病症狀一:呼吸又快又急促(胸部和腹部有劇烈起伏)
如果看到貓咪的胸部和肚子出現劇烈起伏,可能表示牠的呼吸狀況已經出問題了,需要趕快帶去給獸醫師診斷。

心臟病症狀二:張嘴呼吸
有養貓的人應該知道貓咪從來不會張嘴呼吸,即使在炎炎夏日也是。
貓咪的生理機制與狗狗不同,貓咪主要散熱的部位是腳掌、鼻頭及耳朵上的微血管擴散。所以如果發現貓咪像狗狗一樣張嘴呼吸,只可能是兩種原因導致:一個是心臟病的徵兆、一個是中暑,但不論哪一個都很危險,請馬上帶到動物醫院!

心臟病症狀三:忽然跛行、某一隻腳不能動,甚至是後腿癱瘓
有可能是因為「動脈血栓」的關係:當心臟出問題,導致血流不順、形成異常血塊,當血塊流到大腿處、塞住主要的大血管時,大腿就會因為缺血而失去知覺、不受控制及疼痛。

其他還可能出現精神及食慾下降、身體虛弱、忽然昏倒等症狀。

沉默殺手:為什麼貓咪的心臟病很難被發現?

家貓本來就不愛動
貓咪不像狗狗需要出門遛遛、消耗體力,大部分的貓咪甚至是足不出戶;對一般家貓來說,最劇烈的運動大概就是偶爾抓抓逗貓棒、跳跳紙箱;如果哪天貓咪不再追著逗貓棒或玩具跑,貓爸媽也只會認為是牠失去興趣而已,很難聯想到可能是疾病造成牠體力出現變化。

貓咪的心臟病早期幾乎無症狀
狗狗常見的心臟病有「辦膜性心臟病」和「擴張性心肌症」兩種,會造成X光下可見心臟輪廓變大,所以在心臟衰竭之前會先因為壓迫到支氣管而造成咳嗽。
而貓咪最常見的「肥大性心肌症」(約佔貓咪心臟病病例數的8成),它的形成原因是因為心肌異常增厚,造成心臟無法正常舒張,無法有效打出血液、輸出受到阻礙,最後導致心臟衰竭。
但前期通常不會造成心臟明顯變大,即使變大也不太會引發貓咪咳嗽;通常到看得出症狀的時候,大多是因為心臟衰竭造成肺水腫或胸膜腔積水的關係,這已經是很嚴重的階段了。

沒有定期帶貓看獸醫
「我家的貓咪怕出門,更不用說帶牠去動物醫院」是貓爸媽主要沒有養成帶貓咪看獸醫的原因。雖然可以理解,但也因此錯失了很多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所以建議可以漸漸增加帶貓咪到動物醫院的次數,慢慢培養貓咪到動物醫院的習慣。
此外,貓咪的心臟病類型也不像狗狗容易用聽診(狗狗瓣膜性心臟病的心雜音常可靠聽診聽的出來)或是胸腔X光的方式發現,「心臟超音波」是最有效可以早期發現貓咪心臟病的方式。

集結上述原因,不難理解為什麼很多人會說心臟病是貓咪的「沉默殺手」,也因為如此,近年來心血管疾病依舊高居家貓死因的前五名。

如何照顧心臟病貓咪的日常?

每天計算呼吸次數
由於目前還沒有專門的藥物可以治癒心臟病,只能透過控制來延緩病程,所以每週都要固定回診讓獸醫師追蹤疾病狀況,再依據當下狀況開立藥物,例如:發現血壓高,獸醫師就會開立降血壓的藥物。
「計算呼吸次數」是一個可以在家中偵測貓咪心臟病是不是有惡化的方式:
【第一步】用肉眼觀察貓咪休息或睡覺時的胸腔起伏。
【第二步】上下動一次算一次呼吸,連續觀察60秒。
【第三步】如果無法順利的連續觀察60秒,也可以觀察15秒。紀錄方式就是:15秒內觀察到8次,則紀錄 8(次)×4(15秒是60秒的1/4)=32(次/分)
【第四步】正常貓咪的呼吸次數是每分鐘小於40下;如果每分鐘呼吸次數超過40-50下,建議立刻送醫就診。

提供心臟足夠的營養支持
一旦貓咪得到心臟病,就需要限制鈉的含量來減少心臟的負荷。在所有器官中,受心臟病影響最深的是「腎臟」,一旦血液供應量或血壓不正常、血氧濃度過低,或是因血栓所引起的併發症等等,都很容易加速腎臟機能的退化。
所以飲食方面建議以「低鈉、高熱量和適量的蛋白質」為主Royal Canin皇家ER28貓 早期腎臟病配方,具有完整營養素可以滿足心臟病貓的特殊營養需求,可長期餵食,不用擔心貓咪缺乏基本營養素導致營養失衡的問題。
同時要提供充足乾淨的飲用水,注意貓咪每天喝水的量及排尿量,避免讓貓咪出現脫水或水腫問題。

其他注意事項
平常盡量減少做出會造成貓咪緊迫的事情,例如:移動傢俱或改變牠的日常作息;也避免讓貓咪情緒激動,例如:跟牠玩激烈的遊戲;最後,最理想的狀態是能維持室內溫度,夏天維持在26~27⁰C,冬天則22~23⁰C。

平常如果看到貓咪在呼吸時,肚子有很明顯的上下起伏,就表示牠的呼吸型態已經開始不正常了,需要特別注意。
由於貓咪的心臟病相對不容易被發現,加上大部分的貓爸媽也因為「貓咪怕出門」而沒有養成定期帶牠做健康檢查的習慣。所以通常發現貓咪有心臟病時,都已經是疾病後期、連醫療介入都難以控制的階段。

不論飼養哪種寵物,我們都應該找一位家庭獸醫師,並與他保持良好積極的醫病關係,這絕對是我們能給毛孩最好的照護規劃了!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