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4.觀看 4.4k

毛孩不出門,不表示沒有蟲蟲危機|專業獸醫師-羅勝吉醫師

羅勝吉防蚤清理毛髮梳理廢毛
羅勝吉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豐原分院
知福惜福 感恩謙卑 毛小孩們 你們最棒

為什麼會選獸醫這條路
「因為本身對毛小孩的關愛,無所不在才來當獸醫的」,羅醫師自嘲自己其實沒那麼偉大。

羅醫師開玩笑說:「主要是因為在外面工作了約七八年後,外面實在混不下去了,但又為了養家餬口才來接觸這行業,就這樣一晃就十年以上。面對一個完全陌生的工作環境,每天幫生病的毛小孩們把屎把尿、冒著有可能隨時會被咬或抓傷等風險來完成份內的工作,當然每天內心充滿掙扎的心情去上班。但沒辦法,家裡有妻小要養,所以告訴自己要撐下去。」因此就這樣憑著細心、耐心及愛心來照顧各位毛小孩們,就這樣慢慢的接受這份工作,並在照顧毛小孩過程中努力學習該如何跟毛小孩們溝通及互動(羅醫師:當然還是輸了)

羅醫師:「默默的十年過去了,不知不覺踏上獸醫師之路,主要還是感謝家人支持及服務動物醫院的同仁們,不僅提供我工作機會,還不斷的教導及訓練有關毛小孩的專業知識。因為得來不易所以特別珍惜,或許有很多不足之處需要加強改進及學習,我會虛心受教。」

 

遇到的困境:因毛孩醫療的費用高,導致家長退縮

就目前獸醫師這個產業上,隨著活水平提升,不論醫療技術或是醫療儀器設備上都有提升,又加上目前在積極推獸醫師分科專科制度,相信在醫療品質上大多可以勝任;但是最常遇到的困境還是因為毛小孩醫療的費用太高,常常導致家長的退縮而造成毛小孩的就醫權益 。

 

當獸醫師時印象深刻的人事物:耐心及愛心

在獸醫師這行業會讓醫師們印象最深刻的人事物,不外乎就是被狗咬、被貓抓傷或是面對寵物家長的責備或指教,一定會印象深刻終生難忘,只能互相勉勵安慰自己同仁。

記得一位女生助理因飼主不會幫貓咪餵藥,帶來醫院餵藥,結果助理被貓咬到手指,當時傷口血流如注,結果助理還是忍痛盡快幫貓咪完成餵藥,放進籠子裡面,默默還給主人,且輕聲細語跟主人說:「今天貓咪心情不好可能不舒服吧!請回去再多多觀察貓咪食慾及精神。」又默默的進來清理傷口及包紮,大家也趕緊請她去看醫生。這就是這行業需要面對的工作,如果對毛小孩沒有耐心及愛心一般是沒辦法做到的。羅醫師只能跟同仁勉勵說毛小孩有妳們是最幸福的,加油!

分享洋蔥故事:你釋懷了,我才能放心離開

獸醫職業生涯中總是有些感人故事發生,不過這一則故事真的是很特別。一位女主人照顧一隻年紀約17歲的毛小孩(狐狸犬),毛小孩的病史: 四肢無法站立、平時都側躺 中耳炎、白內障、呼吸道疾病、肝腎功能老化衰竭、骨刺、退化性關節炎、泌尿道疾病等 …。照顧方式也特別費心,需要一天人工餵食及餵水4-6次、餵藥、點眼藥4次、皮下點滴、耳藥一次、氣療、導尿、擠大便、翻身(2小時一次)、全身按摩一天4次、遠紅外燈3次。以上是最後3個月毛小孩照顧方式,因為毛小孩已經是處於沒辦法自理生活,女主人為了照顧牠的生活起居,所以把自己的工作先辦留職停薪。

曾有幾次跟主人提到毛小孩狀況會越來越差,但主人希望牠可以自已終老,不希望用其他方式來處置,因此就這樣持續照顧。但到最後約2週時,毛小孩的呼吸比較喘,有時睡到一半會呻吟且頻率越來越高,食慾變差,帶來醫院門診,有再次跟主人提起:「如果覺得牠很不舒服就不要讓牠痛苦或許是最好辦法。」但女主人還是不捨,所以就開止痛藥及安眠藥給予服用,持續照顧幾天後,毛小孩的情況仍無改善,而且女主人為了牠,不眠不休、東奔西跑、打電話聯絡,深怕牠怎麼了,為了安撫主人不安情緒,就告訴她如有緊急狀況就打電話即可,但有時真的看主人這樣真的很不捨,最後沒辦法,還是跟主人約時間,到醫院進行討論。

當天主人下午約5點到醫院抱著毛小孩進來,診療檯上鋪毛巾請主人將毛小孩放在毛巾上, 羅醫師認真地幫牠檢查一遍眼神微瞇,呼吸速率稍微緩慢,體溫稍低、心跳速率較慢,但不是屬於會馬上休克的情形。羅醫師一邊檢查一邊看著主人,主人不發一語,眼眶泛紅且帶著眼淚突然頭一點,或許羅醫師跟主人彼此有默契,羅醫師知道她已經放下了,不要讓牠再受苦了,就在主人點頭當下約過5秒後,毛小孩突然呼吸停止,趕快請主人跟她說話,約過1分鐘後心跳就停止了。羅醫師只能安慰主人說:「牠就是擔心你捨不得放不開 ,每天開著車,東奔西跑又沒有好好休息,怕你受傷或生病。今天你點頭,牠知道你已釋懷了,牠也可安心離開,至少自己走完人生的終點,你就不要再傷心了。

羅醫師只能說毛小孩是聰明又懂得人性的,牠只是不會說話,請好好愛護自己的毛小孩!

 

如何照顧自己的毛小孩

不要想得太複雜,首先必須提供適合自己毛小孩的飼料、觀察每日的精神及食慾狀況、大小便是否正常,再來就是提供毛小孩一個舒適的居住環境、保持通風及每日的環境清潔,每年預防針的接種及腸道寄生蟲驅蟲計劃,安排每個月給予心絲蟲預防藥及驅體外寄生蟲的滴劑或噴劑,平常定期的口腔清潔、洗澡及適當的運動等方式,以上這是最基本的工作,也是做家長們的責任。

 

千萬別讓毛小孩不開心

毛小孩牠們因品種特性不同,有不一樣的個性及習慣,問題就不一樣。尤其是毛小孩的個性,真的是無法改變,這是羅醫師常遇到的問題(挑嘴、亂尿尿、亂叫、翻垃圾桶、咬四肢等等)既然個性就是如此,醫師們只能在安全、不傷害毛小孩的健康為前提部分妥協,並告訴寵物家長們:千萬別讓毛小孩不開心…。

 

 對PetTalk愛寵團隊有什麼期許 

希望能透過PetTalk愛寵團隊這個平台,可以提供寵物家長們不論在毛小孩的飲食習慣,平時的居家照顧,目前因季節變化容易引起的流行疾病等問題。提供寵物家長更快的資訊及諮詢,讓家長們可以提早獲得正確的照顧觀念及預防,最終目的還是要為大家的毛小孩們創造幸福。

毛小孩皮膚保健及驅蟲

1、毛小孩夏天如何防止皮膚過敏

台灣氣候是屬於高溫多濕的環境 ,尤其是毛小孩遇到夏天就容易引起皮膚病。
(1)每個月定時做除蟲計劃
(2)定期洗澡及梳毛
(3)提供一個乾淨及通風的環境
(4)如有發現毛小孩異常抓癢或紅疹結痂、脫毛,建議盡快帶去醫院做檢查及治療

 

2 、不帶出門的毛小孩也需要除蟲

台灣是島型氣候最適合蟲蟲的生長環境,無論是蚊子、跳蚤或壁蝨無所不在,雖然沒帶出門散步,只能說毛小孩所接觸的環境比較單純,傳播媒介的病原相對比較少,當然得到的疾病機率比較低,但不表示沒有蟲蟲危機,為了自己毛小孩的健康,還是建議定期做體內外的驅蟲計畫比較好,不然受苦的還是自己的毛小孩。

 

3、夏天皮膚常見的蟲蟲疾病:跳蚤、壁蝨、蚊子

夏天是體外寄生蟲的好發季節,也因此體外寄生蟲引起皮膚病的問題,一直以來都是毛小孩的一大困擾,也是令家長頭疼的問題。比較夏天比較常見的蟲蟲有:跳蚤、壁蝨、蚊子。

跳蚤的叮咬常會造成一種稱作為「跳蚤過敏症」的問題。皮膚會發紅、發炎,毛小孩因為覺得癢,會用力去抓或啃咬皮膚,最後可能會在皮膚出現圓形潰瘍的病灶,最常發生在後背部及尾巴基部的位置。不只是造成皮膚問題,跳蚤也是絛蟲的傳播媒介。絛蟲寄生在腸道內,不只會引起營養不良、貧血,還會導致拉肚子、腸道阻塞之類的問題,一定要體內寄生蟲的驅蟲計劃。

壁蝨不僅會造成毛小孩皮膚的紅腫發炎,最可怕的是,壁蝨是很多血液寄生蟲的傳播媒介,包括焦蟲症、血巴東蟲 艾利希體症和萊姆病等。這四種疾病對毛小孩的傷害都相當嚴重,常導致毛小孩貧血、發燒、紅疹、關節炎、凝血功能異常等等症狀,往往發現時都已造成毛小孩生命危險。

夏天原本蚊子就很多,毛小孩身上雖然毛很多,但也是會被蚊子叮,不僅會造成皮膚的紅疹及抓癢,但最重要是蚊子是心絲蟲的主要傳染途徑,心絲蟲是一種會發生在狗貓身上的血液寄生蟲。心絲蟲會影響毛小孩的心肺功能及循環功能,導致一連串的病變發生,例如心衰竭、肝腎功能受損、腹水……。初期的症狀大多很輕微,很難被察覺,等到出現明顯的症狀時,病情往往已經相當嚴重,有生命上的危險了。

 

4、如何除蟲

幫家裡的毛小孩除蟲計畫可分,體外、體內及血液,體外寄生蟲普遍為跳蚤、壁蝨,市面上常聽到的有產品 (蚤不到、益百分、寵愛或心庎爽等) 一般都是一個月預防一次;體內寄生蟲普遍為蛔蟲、鉤蟲及絛蟲,建議6個月一次口服或外用;血液寄生蟲的話,心絲蟲建議一個月口服一次、半年需抽血檢查一次 。

 

5 、挑選除蟲藥注意事項

(1)先確認商品使用的畜種(狗、貓、兔等)

(2)毛小孩的體型或體重

(3) 滴劑點的位置不可讓毛小孩舔得到

(4) 若毛小孩因除蟲藥過敏時,盡快帶去動物醫院做處置及治療

(5) 如果自己的毛小孩是特殊犬種(可利犬、牧羊犬)要慎選除蟲商品

(6) 熟讀商品的使用說明,如有疑問可以詢問獸醫師後再來使用

 

6、 哪些保養品對於皮膚疾病有幫助

在市面上針對毛小孩皮膚疾病的保養品非常多,在這麼多的產品中,到底要如何選擇才會對自己的毛小孩有幫助,有時真是讓身為毛小孩家長不知如何選擇,所以就簡單介紹醫師們比較常見的保養品。

(1)不飽和脂肪酸
不飽和脂肪酸是目前針對皮膚上最普遍的營養成份,常用來控制皮膚搔癢的必需脂肪酸omega-3及omega-6,常見的來源為魚油、亞麻籽油,主要該成分可以幫助減少過敏反應、改善皮膚乾燥、並促進皮毛的修復與健康。因此常用在毛小孩因細菌性、黴菌性或過敏性的皮膚疾病

(2)抗氧化劑
抗氧化劑有助於維持健康的免疫系統、幫助建立肌膚屏障、保護身體免於自由基引起的氧化性傷害,是重要的皮膚保健營養品。

(3)皮膚修補原料
優質的蛋白質是細胞修護所需的原料,能幫助受損皮膚的修復,並幫助毛發的生長;但要注意有很多的過敏原是來自於蛋白質,故一般皮膚保養配方中多使用低敏的蛋白質或水解蛋白。近年來有較新的成分可提供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與微量營養素,能明顯改善皮膚發炎狀況,並促進傷口的修復。

 

毛小孩沒有定期清潔會怎樣

如果沒定期幫毛小孩做身體清潔的話,容易造成毛小孩皮脂腺的過份堆積或是廢毛過多,容易產生毛細孔阻塞及通風不良,引起毛囊發炎(濕疹)造成毛小孩對發炎位置嚴重的搔癢或嗜舔,進而導致細菌性及黴菌性的合併感染皮膚病。建議大概7-10天幫毛小孩洗澡一次,長毛品種建議每日梳毛

 

羅醫師小叮嚀:針對毛小孩夏季中暑注意事項

盛夏來臨,炎熱氣溫不只人們中暑,毛小孩中暑的事件也頻傳,無論是預防方法或是毛小孩中暑症狀,身為主人的你千萬不能不知!

1、容易中暑的好發品種:
年長長毛狗狗、心臟疾病、短鼻狗(法鬥、英鬥、北京、巴哥犬) 黃金獵犬、哈士奇、柴犬等等。

2、避免陽光直射:
夏天太陽光紫外線強,如長期暴露在陽光下不僅容易造成中暑,還會導致毛小孩的皮膚曬傷,因此須提供具有遮蔽陽光的休息空間並保持通風。

3、提供充足的水分:
炎熱的夏天,讓毛小孩補充水分也是相當重要的,無論是戶外還是室內都要給予充分的水分,讓牠們藉由水分而散熱,可以多準備幾個飲水器供毛小孩飲用。(如果是吊式飲水器,要檢查出水孔的滾珠是否正常)

4、運動時間要注意:
夏天除了降低牠們的運動量之外,也要特別注意讓牠們避開在最熱的時間到戶外活動。(一般建議早上8點前、下午6點後)

5、絕對不要鎖在車內:
在戶外氣溫高的情況下車上的溫度都可能升高,所以不管有無開窗,都不要將牠們單獨鎖在車內。

6、適度剃毛:
針對長毛犬種(長毛臘腸、黃金獵犬)或是雙層皮毛的犬種(科基犬、哈士奇、柴犬等)可以適度剃毛或是剃腹部毛,可以幫助散熱。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