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0.觀看 3.7k

毛孩夏天要消暑,更要注意驅蟲問題|專業獸醫師-林欣宜醫師

林欣宜吐毛球清理毛髮梳理廢毛獸醫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為什麼選獸醫這條路?

「希望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毛小孩!」

家裡從小就有養動物,曾經養過兔子、天竺鼠、鳥、狗......。因為喜歡動物的毛絨絨觸感和天真的個性,還有很萌的長相。
既然是要選擇一生的工作,當然要結合興趣才能長久保有對工作的熱情,希望藉由這份工作來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毛小孩。

 

 遇到的困境:要治療的不只是毛小孩,同時還得連同主人的心理一併照顧到

其實我遇到的困境應該和大多的獸醫一樣,面對無法用言語和你溝通的病患,我們只能藉由更多的觀察、觸摸、聽診來發現動物哪裡不對勁。因為缺少了和病患的直接溝通,在接觸獸醫臨床的前幾年真的只能“經一事長一智”,看多了才慢慢知道動物的行為代表著哪些地方不舒服來解釋給飼主了解。偶爾遇到一些擔心被獸醫師指責的主人可能還會有隱瞞事實的情況,這時候也要耐著性子讓主人卸下心防,引導主人說出真正送醫前的經過才能避免被主人的說詞引導到錯誤的治療方向

其實說穿了,獸醫要治療的不只是毛小孩而已,同時還得連同主人的心理一併照顧到。一個case除了動物健健康康回家之外,還要讓主人清楚並認同我們給予的醫療才算完整的結束。

 

當獸醫時印象深刻的人事物:養寵物前,要清楚需為牠付出多少時間與花費

要說印象讓我深刻的應該還是主人居多。我有一位客人收入並不是很高,主要是在手搖飲料店工作來養家裡的一貓一狗,在狗狗邁入第十個年頭的時候也開始遇到老狗常遇到的心臟病,因為心臟病有時候就像不定時炸彈一樣,何時發病真的是不可預期,老狗多次進出住院醫療之後總是會累積一定的醫療費,但主人並不會用其他方式要求折扣或上演苦情戲馬來殺價,而是老老實實地說出幾號領薪水之後會趕快來補費用。當你遇到這樣的主人會真心的希望可以幫助他和他的動物。

不論養任何動物,都要知道生命的壽命是有盡頭的,牠們也會生老病死,動物不會永遠都漂漂亮亮、健健康康的,在你養牠的時候就要知道牠可能陪你十幾二十年,他每年都會有固定的預防針要打、每天有一定的伙食費、老了還可能需要定期健康檢查和突如其來的疾病....。在養毛小孩之前是不是有準備好面對接下來的照顧!我有一位同事跟我說她幫她的愛貓準備了每隻十幾到二十萬的終身花費(包括食衣住行育樂),乍聽之下我對這個數字嚇了一跳!但當我靜下心來好好算了一下,老實說這個數字並沒有很誇張。所以我也想要呼籲,在養寵物之前一定要先有一個概念,知道身為主人需要為他付出的時間和花費,如果清楚了再來照顧毛孩子才不會感到負擔喔!

暖心小故事分享:沒有什麼比原本重病的毛小孩變得健康而有力來得更振奮人力!

身為獸醫師最大的成就感應該是看到動物躺著進來走著回家吧。幾年前還記得有一隻十六歲的白貴賓,因為沒有結紮老了遇到子宮蓄膿的問題,到院時已經是失溫敗血症、躺著半昏迷、子宮蓄膿在腹腔內破裂的狀態,真的很不樂觀,但和主人討論之後還是決定放手一博,給牠最後的機會。當天緊急手術移除子宮盥洗腹腔後,住在24小時加護病房好幾天給了抗生素和升血壓的藥物,才將毛孩從鬼門關拉了回來。幾天後主人帶著她回來拆線的時候,狗是非常有力地對著我吠甚至想咬人的情況,完全不像是我手術的那隻狗!主人才笑著說:「林醫師,其實這才是牠平常看醫生的樣子啦!」當下覺得當初的努力真的是值得了!!沒有什麼樣的回饋會比動物的表現來的更振奮人心!!

 

如何照顧自己的毛小孩?
我自己養了兩隻黑貓,貓咪是我進獸醫的領域之後才開始愛上的動物。

在接觸臨床獸醫之前因為家裡沒養過貓咪,總覺得貓咪很神秘、眼睛像玻璃珠一樣很大,一直只能遠遠的看著牠們。直到學生時期進動物醫院實習接觸貓咪後才覺得貓真是一種很有趣、值得探索的生物。在某次幫客人撿到小浪貓出院洗澡時,覺得越洗越投緣,才跟客人說如果家中的大貓無法接受新的小貓可以帶回來給我養,才開始了鏟屎官的生活。

家裡的貓小孩兩隻都已經是十一歲多的老貓貓了,因為有一隻是折耳混血,相較之下可以很明顯看得出來他的跳躍能力比另一隻米克斯差,除了跳桌子容易撞到肚子掉下來之外,也可以看到他每次都要量距離量很多次才能跳躍,所以在照顧上會特別留意體重的控制、定期修整腳底毛避免打滑受傷、也在飲食上補充葡萄糖胺減緩關節的不舒服。

貓真的是很不喜歡出門的動物,只有每年健康檢查的時候我才會帶他們出門抽血做檢查,大多時間他們都是樂於在家裡當宅男宅女的。

 

貓砂認知障礙?

我的第二隻貓是同事家的貓生的小貓,剛帶回家的時候遇到了貓砂認知障礙的狀況。他每天都會大便在我隔天上班要穿的衣物上,為了這個問題我忍痛將她籠飼了一個月。為他準備了一個大籠子,用箱子做了一個舒適的小窩給他躲藏增加安全感,除了箱子之外就是砂盆和食物玩具,
讓他慢慢知道貓砂是什麼之後再慢慢地移回房間內固定的位置擺放貓砂,之後他就知道哪裡是她可以上廁所地方了。

 

獸醫座右銘

「當主人信任的把動物交給你照顧的時候,請給牠你希望自己的動物得到的照顧!!」

當我是獸醫小嫩嫩的時候常常會因為同時照顧數十隻住院動物而只專注在醫療的部分,想著應該改什麼點滴換用什麼藥物來治療,卻忽略掉很細節的基本住院品質(卻往往是主人最在意的部分)。還記得有一次有一隻癱瘓行動不便的狗狗在房間裡排便半個小時了,同事們因為太忙一直沒有時間去幫牠清房間,直到醫院的學姊經過時提醒了我一句:「如果是你的動物住院你會希望他房間一直這麼臭嗎?」當時我內心深處大大的回了一聲「我不要我的動物這樣住院!」自此之後我會提醒自己多站在主人的立場來思考主人面臨的狀況,也就比較可以理解主人提出的一些要求。

 

對PetTalk愛寵團隊有什麼期許?

由於網路資訊的發達,現在網路上有許多各式各樣的網頁傳達五花八門的訊息給飼主參考,有專業的醫師建議也有飼主的個人經驗談,但卻不是所有的訊息都是正確的。很開心有PetTalk愛寵團藉由詢問專業的醫師群來傳達正確的飼養方式也提供醫療諮詢來教導主人看診時機,希望可以藉此減少所謂的網路看診現象。

夏天貓咪在家裡應該注意什麼

1、貓需要曬太陽嗎?

貓咪當然需要曬太陽。但並不是抓著貓咪在正中午去陽光下曝曬,而是清晨或傍晚太陽不那麼大的時候各約10分鐘適度的曬太陽可以讓貓咪體內維他命D的合成,藉此協助鈣質的吸收,對於喵咪骨骼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除此之外陽光的紫外線也有殺菌的功能,可以減少黴菌生成的機率

 

2、貓需要剃毛嗎?

這得依照貓咪的個性和主人提供的環境來決定。剃毛通常是因為很多貓在換毛季時理毛吃下過多的毛髮導致食物在腸道的蠕動減緩引起的吐毛行為,稱作毛球症。有時候主人可以增加梳毛、給化毛膏來改善嘔吐的頻率,不一定要到剃毛的地步,因為很多貓並不喜歡剃剪在身上的感覺。除非是貓咪不給梳毛又很愛自己理毛的,那就會建議剃毛,畢竟嘔吐的過程強酸經過食道也是會造成食道的傷害。

 

3、貓長期待在家也需要驅蟲嗎?

貓是一種喜歡挑戰自己極限的動物,相信大家都在網路上看過貓咪把自己塞進各式各樣容器的影片,因為這個習性他們常常把自己塞進主人一年清不到幾次的沙發下、電視櫃後、衣櫃裡,也因為這樣貓還是有可能會接觸到一些寄生蟲。還有一些是因為主人的衣物鞋子包包都是貓咪最愛用臉頰磨蹭的寶物,在磨蹭的過程中就有可能吃入或接觸到寄生蟲,所以還是建議要定期驅蟲的

小貓(一歲以下)因為還在探索環境,常常亂舔亂咬相對接觸寄生蟲機會較高,會建議三個月定期做一次胃腸道驅蟲。成貓就依照是否外出一年固定1-2次驅蟲。

 

4、夏天可怎麼幫貓咪消暑?
如果貓咪不排斥剃毛的話,剃毛的確是可以快速達到消暑目的方式!如果真的無法剃毛,也可以開冷氣或電扇增加室內的通風,再來是可以將水煮魚湯或稀釋蜂蜜水裝進小小的夾鏈袋冰進冷凍庫做成一個個小冰塊加進飲用水裡供應貓咪去喝。如果覺得吹冷氣成本太高也可以將寶特瓶裝水冰進冰箱變成大冰塊後放在電扇旁吹,也是有自製冷氣的功效的。

 

5、貓咪消暑的食物有哪些?

把握消暑的大原則:增加水份的攝取!!我不覺得一定要吃哪些食物來達到消暑的目的,倒是可以用一些方式誘導貓咪多喝水。除了餵食濕食之外,現在市面上有很多泥狀食物都可以增加貓咪水分得攝取,同時流動的水也可以引起貓咪飲水的興趣,還有上面提到的冰塊水也是很好的方法。

 

6、貓要多久清潔一次,夏天洗澡頻率要增加嗎?

我大多數都跟客人建議2-3個月洗一次澡。貓咪因為生活模式和自己愛理毛的習性,和狗狗相較之下真的不需要頻繁的洗澡。除非有皮膚疾病需要用洗澡的方式來輔助治療就會需要增加頻率到1-2週一次,例如黴菌的感染、脂漏性皮膚炎等。此外,也建議不要用香味太重的洗劑幫貓咪洗澡,在臨床上也遇過不少貓因為不喜歡洗劑的味道,反而在洗完澡後出現過度舐舔導致脫毛,甚至出現拔毛的情況。

 

7、貓天生怕水,如何讓貓愛洗澡?

其實大多數的貓真的是不大喜歡水的,說的明確一點應該是他們害怕水嘩啦嘩啦的聲音,所以還是要強調貓不要頻繁的洗澡。貓是一種需要順著他們的毛摸的動物!!如果真的要洗澡,當然要盡量避免過程太粗暴嚇到他們,我會教主人用盆浴的方式。首先在洗澡前先幫貓咪準備一桶溫度適中的水和一個可以讓家裡貓咪浸泡的臉盆,洗前在耳內塞入乾棉球避免進水,水盛滿半個臉盆,讓貓咪半趴在臉盆裡,舀旁邊的水潑濕背上的毛,再加洗毛精去洗,接著將盆內的水倒掉再加入水桶的溫水到半滿,多次反覆直到浸洗到沒泡泡為止,洗完後一定要記得取出棉球。洗完用吸水毛巾盡量擦到最乾再以吹風機吹乾。

 

林醫師小叮嚀-針對貓咪夏天消暑、驅蟲問題

消暑部分剃毛真的是快速又可以預防毛球症的好方式,如果不喜歡剃毛的貓咪就是以多補充水分來達到消暑目的。驅蟲除了定期的胃腸道驅蟲外,提醒夏天是跳蚤的旺季,一定要記得按時滴除蚤藥預防跳蚤,才不會有夏季常見的跳蚤叮咬過敏症和跳蚤媒介的消化道寄生蟲---絛蟲的問題。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