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6.觀看 3.5k

【寵物聽我說】EP02-家庭獸醫師標準大公開!|專業獸醫—姚勝隆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PetTalk說寵物獸醫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姚勝隆 獸醫師 隆安動物醫院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研究所碩士(主修:犬臨床心臟超音波應用)

現任 隆安動物醫院 院長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

獸醫師是毛爸媽的最佳神隊友,總是一起捍衛著毛孩健康,但怎麼總是聽見毛爸媽們常因為醫療糾紛而與獸醫師起衝突,或許是因為毛孩不會說話而缺乏了醫病關係最重要的視彼此的信任度,所導致一連串衝鋒相對,到底該怎麼找到適合毛孩的獸醫師?還有哪些行為是在看病時的大地雷呢?


本集「PetTalk:說寵物」Podcast特別邀請了板橋隆安動物醫院 姚勝隆院長 一起來與毛爸媽聊聊如何找到適合的獸醫師。姚勝隆院長同時也是海巡偵搜犬區隊教官,除了平時醫院事務的忙碌外,在小小獸醫營裡也經常可以看見姚院長的身影,教導每位小獸醫如何愛護小動物。
「謝謝這世界上,每一位愛著動物的你」這段話是姚院長最喜歡的一段話,每一個小動物的生命都值得被珍惜與呵護!本集就讓我們跟著姚醫師一起與獸醫師建立良好的關係,別讓看病變得滿身怨氣阿!


∥上集重點精華∥

請問要如何建議毛爸媽去選擇一位適合的家庭獸醫師?

我們都建議每隻寵物都應該有一位「家庭獸醫師」,像是例行的身體檢查,打預防針、植入晶片,或是一些小感冒、咳嗽、拉肚子等問題,都需要一位隨時找得到的獸醫師幫毛孩們解決。而通常選擇一家適合的獸醫院,不外乎就是會找離家近方便就醫的獸醫院。
首先條件,就是你與獸醫師必須互相喜歡,最好是從小到大就是給同一位看診,這樣也會有比較完整的就診紀錄。

為什麼選擇一位適合的家庭獸醫會如此重要呢?

獸醫院並不是因為生病才會走進去,定期的預防針、驅蟲及身體檢查都是必備的,甚至毛孩到了中老年後發生疾病問題,如果這時候你的家庭獸醫是非常了解你家毛孩的身體狀況,就能夠適時的給予飼主建議及治療。
如果直接帶毛孩到大型醫院或是急診醫院,這些都只能做一般的及時的處理,而無法像家庭獸醫,比較仔細與深入的檢查。所以一位家庭獸醫,就像我們最重要的好朋友,陪伴著我們的毛孩成長到老年,給予我們最即時的建議。

原來動物醫院也有分類?

雖然目前台灣的獸醫師沒有專科制,但每位獸醫師的專長及醫院檢查、治療儀器的不同,當今天家中毛孩有些疾病問題,透過家庭獸醫能夠幫助毛孩轉介至專科治療的動物醫院,有更完善的照護。
轉診時家庭獸醫也會連同病例與專科醫師進行討論,對於小動物的誤診率,也會降低很多,如果平時沒有固定的家庭獸醫,當今天毛孩發生的疾病時,很容易有飼主自行誤判或找錯醫院的風險。

而一般的動物醫院分類為:一般家庭動物醫院、急診動物醫院、24小時急診動物醫院。第一種就是【一般家庭動物醫院】就像我們人類的一般診所,也是我們平常最常見的獸醫院;第二種為【急診動物醫院】一般時間是沒有開放的!想要就診還必須先打電話詢問預約;而最後一種就是【24小時急診】幾乎是全年無休,因為有些毛孩在急診過後會需要住院,這時候這裡就有醫護人員24小時的照顧。

這邊給各位飼主一個建議,平常你的口袋名單就必須要有家庭醫師的電話,也詢問你的家庭醫師是不是有夜間急診的服務及聯絡方式,還有24小時急診醫院的電話連絡方式;這裡教大家一個小技巧,是先找好24時急診醫院,去掛個號把病歷建立起來,甚至基本的理學檢查、血液檢查,如此一來醫院可以很快速的調出毛孩的病歷,節省很多時間,也可以讓醫師很快速的讀取寵物的基本資料!在當發生急診狀態時就能派上用場。

毛孩不會說話,要如何觀察牠的身體發生異狀?

只要發現毛孩發生了一異常行為,例如:回家沒有吠叫、表情痛苦、身上的味道、祈禱式姿勢等,這些都是牠們發出的緊訊,當發生異狀時一定要立即的錄影,獸醫師會依據影片的狀態,而做出及時的判斷,有影片的存證,也大幅降低延誤治療的情況。

再選擇適合的家庭獸醫時,飼主還需要特別注意什麼呢?

除了離家近,可以透過觀察地方乾不乾淨、醫師檢查的仔不仔細、獸醫師的溝通順暢、小動物的互動等,最重要的也要觀察獸醫師會不會仔細聆聽飼主的需求並為飼主解惑,建立起良好關係彼此信賴並尊重醫師的診療權。

∥下集重點精華∥

許多糾紛都因溝通不良造成,網路評價的動物醫院可列參考值嗎?

通常會造成醫療糾紛,大多都是因為與飼主的期望值不同、費用的問題、治療的時間等,如果無法充分了解,就非常容易有糾紛,而當發生這種問題時,許多飼主第一時間就是上網評價,一顆星當然也就是家常便飯了!我們也只能苦笑面對了,但聽信網路的評價去選擇家庭獸醫,我認為這很不客觀,因為就算網路上的評價再怎麼高,適合不適合還是因人而異!

還有一種狀況也經常發生糾紛,許多動物醫院都是可以事前預約,但難免會發生突發狀況時,例如:突然有心臟病患者,這時當然會放下手邊所有的事情去幫牠急救,但或許就是因為這樣而造成其他飼主的誤解,覺得為什麼先幫其他病患看診?這樣飼主的就診心情當然也不會愉快,導致於後面一連串的誤解下去!

而另外一種狀況就是,飼主認為家中毛孩可能經過1~2次的治療就能夠痊癒,但有些疾病並不會看個幾次就會好,而是要長久的治療及按時的吃藥並依照醫師的指示居家照護,反倒千叮嚀萬叮嚀,飼主沒有按照指示遵循,卻來怪醫師沒有醫好,有時候我們也是很無奈。

動物醫院收費大公開,不怕變成冤大頭

我們經常在聽到有許多動物醫院治療收了天價等問題,為了避免這個問題,通常都會在治療前、治療後詳細的告訴飼主,整個治療流程、藥物的選擇、療程的時程、費用等相關問題,就是為了避免紛爭;而在台灣的動物院收費比起其他東南亞國家已經是非常便宜了,每家動物院的收費不一,可能和使用的儀器設備、動物醫院的地點都息息相關!
目前在各縣市的獸醫師公會,也有都擬定建議收費,大家都可以自行上網查詢,只要是在區間內的費用,都算是合理的,但如果真的遇到收費不合理的情況,也可以透過管道來申訴。

毛孩疾病來得又快又急,還沒做好心理準備該怎麼辦?

每一位醫師都有不同的做法,而我會先初步的幫毛孩做全身的檢查,在安排檢查的過程中,我就會與飼主溝通及報價,飼主同意後才會接著繼續後續的檢查,萬一你的家庭獸醫沒有主動講解,飼主都可以主動詢問,而比較特殊的案例就是當我們已經過了一般看診時間,才到動物醫院看診,這時候醫院可能都會多收取一筆急診費,只要過了門診時間,就會延伸出一筆急診費用,這是要特別注意的!

所以別再說你找不到適合的家庭獸醫了,有時候試著檢視自己,是不是做了哪些事情?或是講了什麼話,直接惹怒醫師!本集特別感謝姚院長為我們帶來精彩的分享!也提醒各位毛爸媽發生任何事一定要就診,一起同心協力與你的家庭獸醫師當好朋友,捍衛毛孩的健康生活!


∥訂閱PetTalk說寵物 Podcast∥
每週二晚上9:00準時上線

 有感說︰https://lihi1.cc/tiBwg (上集)
 有感說︰https://lihi1.cc/1ZyF5 (下集)
 Apple︰https://lihi1.cc/91cEJ
 Spotify︰https://lihi1.cc/3PGI2
 Google︰https://lihi1.cc/rrCKy
 SoundOn︰https://lihi1.cc/0pWF6
 KKBOX:https://lihi1.cc/sDPIf
 Firstory︰https://lihi1.cc/6q0Ji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