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觀看 26.3k

毛孩這些動作,就能看出罹患心臟病警訊!|專業獸醫—蔡志鴻

藻心沛蔡志鴻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祐康動物醫院HiQ-pets心臟病PetTalk毛孩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我們常認為心臟病是一個很遙遠的疾病,其實,毛孩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比我們想像中的更為常見。由於心臟病初期徵兆不太明顯,甚至幾乎沒有徵兆,所以常會被毛爸媽忽略而延後發現的時間。

PetTalk團隊本次採訪祐康獸醫院蔡志鴻院長,針對平日如何觀察到毛孩的異常行為來提早發現心臟病,並以專業角度提供毛爸媽心臟病的知識與居家照護喔!

蔡院長深耕心臟內科多年,專長還有「獸醫影像學」及「心臟超音波診斷」,再複雜的心臟問題也能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給毛爸媽理解。

其實心臟病對毛孩來說不可怕,最重要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通常都能透過治療獲得良好的成效。

在行為方面,以狗狗來說:只要一興奮就大口喘氣或咳嗽,比方說迎接主人回家或出去玩的時候,而且次數變頻繁;或是運動的耐力變得比較差;精神變不好,趴下休息或睡覺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個性越來越不外向等等,這些行為都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所造成他體能下降的徵兆。再來可能會發現他的胃口下降及體重不明的減輕,這是因為心臟功能變差會連帶影響消化、吸收、代謝等功能。
貓咪來說:由於貓咪的天性容易隱藏疼痛和病情,相對較難觀察;而臨床案例也顯示出飼主若可以輕易的看出症狀時,大多是心衰竭已經到很嚴重的階段了。既然從外觀難以判別,我們一樣可以從「體重減輕」來觀察;尤其是中老年的貓咪,絕對要監控體重變化,最好一到兩個禮拜就測量一次,只要發現體重有明顯下降的趨勢,一定是有某些隱藏性疾病(不一定是心臟病)。另外,貓咪在生病、不舒服時,除了會變得更不愛動,甚至會躲起來、不願意互動;這是一種本能,當身體狀況不好時,牠必須要先躲起來保護自己。

此外,不論是狗狗還是貓咪,可以觀察在休息或睡覺時的呼吸頻率:胸腔上下動一次算一次呼吸;狗狗每分鐘不超過 30 次,貓咪每分鐘不超過 40 次。如果呼吸頻率常常超出正常值,表示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所導致。其他還可以觀察呼吸是否比較費力、呼吸的時候連肚子都會有起伏等等。

在心臟病預防方面,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年紀」,因為心臟病會隨著年紀漸長而增加罹病風險;當毛孩開始步入中老年時(通常是 7-9 歲),可以幫他做第一次的心臟檢查。

根據 2018 年的統計,罹患心臟病的狗狗達 10% 以上,意即每 10 隻狗狗就有 1 隻有心臟病。貓咪的數據更是讓大家跌破眼鏡,根據 2020 年最新統計,罹患心臟病的貓咪達 15% 以上,也就是每 6 隻貓咪就有 1 隻有心臟病!不過這並不表示這幾年貓咪才忽然變得容易得到心臟病,而是罹患心臟病的比例本來就這麼高;只是以前檢測心臟病的技術沒這麼進步,加上貓飼主的觀念也有改善,願意提前帶貓咪做心臟相關的檢查,種種因素下,才發現原來心臟病患貓比狗狗來得多。但不論是狗狗還是貓咪,近年被檢測出罹患心臟病的比例都有上升。

20 公斤以下的中小型犬容易罹患「瓣膜性心臟病」,大型犬則容易罹患「擴大性心肌症」;由於台灣飼養中小型犬的人較多,目前臨床上遇到的狗狗也以心臟瓣膜疾病居多,如吉娃娃、博美犬、約克夏、西施犬、迷你雪納瑞、查理士小獵犬,其中又以馬爾濟斯的患病機率最高;根據 2018 年的統計,馬爾濟斯的「二尖瓣閉鎖不全」佔了門診的 52% 。
而貓咪主要是「心肌病」,其中又以「肥大性心肌病」為主,佔 67% 以上。肥大性心肌病的發病原因其實至今都還不是很清楚,雖然在一些研究中表示此疾病的罹患率可能與貓咪的先天品種及基因有關,像是布偶貓、緬因貓、波斯貓、美國短毛貓、英國短毛貓、斯芬克斯貓(無毛貓)等等;但也有數據顯示因心臟問題到動物醫院就診的混種貓(米克斯)佔所有貓心臟門診比例高達 52% 以上。

目前醫療上對於犬貓心臟病的治療真的進步非常多,一般獸醫師會把心臟病的治療分為四個重點:

一、在準確的診斷下,給予正確、適合的藥物

藥物可以幫助動物調節心血管的「代償」,防止心血管遭受過多的壓力及傷害,延長心臟使用的時間。
可以把「代償」想像成一輛雙人協力車。當有服用心臟藥物時,就像有兩人騎協力車、比較輕鬆;沒服用時就像只有一人騎協力車,需要出更多力。如果藥物吃吃停停,心臟會搞不清楚要出力還是不出力,這種混亂的情況會更加速心臟功能的惡化!

二、給予心臟營養支持

以狗狗的退行性心瓣膜疾病來說,主要是因為「老化」引發心內膜及其延伸的瓣膜發生過早、過多或過快的凋亡及壞死所導致後續一連串的病理病變。以獸醫師在臨床治療的經驗上,通常給予足夠的營養支持,期待幫助延緩瓣膜的退化,或是改善瓣膜閉鎖不全的狀況。

除了傳統會使用不飽和脂肪酸Omega-3(魚油),近 4、5 年來臨床上也很常使用含有「Fucobalan®(高穩定藻褐素+小分子褐藻醣膠)」成分的保健品,能夠提供維持心臟功能的營養素,幫助心臟健康,同時具有抗氧化作用,幫助抵抗自由基對身體造成的傷害,維持理想活力。針對這個成分,業界也發表過不少文獻及論文支持。

三、食衣住行等居家照護

【食】—給予營養均衡、熱量充足的飲食,但不能過於油膩,並嚴禁重口味的食物。此外還有一點必須強調,心臟病毛孩確實需要低鈉飲食,但「不是完全不能吃」,尤其是已經有在服用藥物或利尿劑的毛孩,假如過度限鈉反而會造成「低血鈉」問題。食鹽是所有動物都需要的電解質微量元素,一旦缺乏氯化鈉(NaCl),身體所有代謝都會發生問題。

【住】—建議家裡要有一台空氣清淨機與除濕機,由於台灣屬於高溫潮濕的氣候,環境中存在許多過敏原,我們在臨床上也發現很多心臟病的患犬患貓,在老年時容易合併呼吸道疾病,等於讓心血管問題雪上加霜。同時維持恆溫恆濕的環境:夏天約 28℃ 、冬天約 25℃ ,濕度則維持在 55-60% 左右。

【行】—比較不建議出遠門旅行,因為有時候可能會造成毛孩緊迫而刺激交感神經,導致病情惡化。

【其他】—飼主需要協助記錄毛孩的生理參數,並在回診時提供給獸醫師參考,例如:每週測量一次體重、每天測量一次每分鐘的呼吸次數(在睡覺或休息時)及心跳次數(用手觸摸胸腔或股動脈計算)。不要小看這些數據,這些都可以幫助獸醫師更有效掌控心臟病的病情。
此外,毛孩平日還是需要適量的活動,比方說每散步 5-10 分鐘可以休息 3-5 分鐘再繼續,越不動、身體會越虛弱。

四、毛孩的情緒管控

當患有心臟病的毛孩情緒不穩時,如過度緊張、過度生氣、過度興奮等,很容易引起急性休克,這一定要注意。

我認為生老病死是一個自然規律,只要是動物總會有老去的一天,但多數心臟病成因幾乎是因為老化。所以說與其探討「如何預防」,倒不如討論「如何延緩這件事的發生」。

首先是定期健檢的部分,一般獸醫師會把檢查項目分成「理學檢查」與「實驗室診斷」。理學檢查包含基本的視診、聽診、觸診,以及血壓、心律等測量,透過初步檢查可以先發現毛孩是否有心雜音的問題,或心跳速率以及血壓是否有異常。
接下來才會進到實驗室診斷的部分,又可分為「血液檢查」及「影像學檢查」。「血液檢查」包含血液生化學檢查及生物標記物的篩查,目前比較常應用的是 Nt-ProBNP 和 cTnI (心肌鈣蛋白)。影像學檢查則可透過胸腔X光觀察心臟、腹部及主要血管的外觀,包含心臟是否有形變、肺部是否有病變、胸腔內的血管是否出現異常大小等等。最後一個重要且直觀的檢查就是「心臟超音波」,可以直接觀察心臟的解剖結構及心臟的功能,有了這些資訊後,獸醫師才可以做比較詳細準確的診斷,包括心臟病的分級、心臟瓣膜的健康狀態、(貓咪的)心肌壁的厚度等等。

再來是剛剛提到的四大重點,其中「給予營養支持」或許可以達到延緩心臟病發生的目的,在市售的保健品中 Hi-Q pets HeartFight® 藻心沛 的專利賦活配方Fucobalan®(高穩定藻褐素x小分子褐藻醣膠),由純淨海域中的優質巨大褐藻所萃取的珍稀成分組成,使用多醣體包覆萃取技術讓活性不流失,給予心臟營養補給,呵護心的健康,並且具抗氧化力作用、可幫助抵抗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藻心沛可做為心臟每日補給,讓毛孩心力充沛!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