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8.觀看 14.0k

為什麼貓咪會有遊戲攻擊行為?|PetTalk愛寵健康談

遊戲攻擊行為李柏儒寵物行為全國動物醫院毛孩毛寶貝毛小孩寵物
李柏儒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貓醫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學士

貓奴們是不是有時候跟家裡的貓咪玩,明明一開始都好好的,後來牠卻伸出了貓爪,不但在手上留了好幾道抓痕,還順便咬了幾口...
但令人不解的是,貓咪看起來也不像是在生氣啊?為什麼每次玩遊戲都會出現這樣的行為呢?

為什麼貓咪會出現遊戲攻擊行為呢?

粗暴的遊戲行為,常常是由人類引導所開始的哦!

正常的情況下,小貓會跟自己同窩出生的兄弟姐妹們還有貓媽媽一起生活,從跟其他小貓們遊玩的過程中,漸漸知道哪些行為會痛、哪些不會,並適當的調整自己的遊戲行為。因此,若貓咪是早期就斷奶或是由人類餵養長大的,比較容易出現在遊戲時有過於攻擊性的行為發生,因為牠不懂在遊玩時要收起貓爪,或是抑制自己的啃咬行為。

大家都知道幼貓很活力充沛、好奇心強,非常喜歡探索、玩耍以及追逐移動中的物體,所以貓奴可能常用自己的手、腳來跟小貓玩,但這其實是一個錯誤的行為!尤其是當貓咪是早期斷奶或是由人類餵養長大的環境下長大,且已展現出一些不適當的遊戲攻擊行為的時候。
當小貓還小的時候,牠們的遊戲攻擊行為可能不構成多大的傷害;但是隨著牠長大,體型和力氣都會增加,這時候做出同樣的動作,就很可能造成嚴重的傷害。

如果貓咪出現遊戲攻擊行為時,該怎麼改善?

1、永遠都不要粗暴地用手或腳跟貓咪玩耍
前後擺動雙手讓貓咪追逐、抓住貓咪的頭並搖晃或是拉扯貓咪的尾巴,這些行為只會讓貓咪覺得「主人都會這樣跟我玩」,自然就會用相同的方式來回應。

2、學習辨識出貓的遊戲攻擊行為
若發現家裡的貓咪開始會躲在門後或欄杆周遭,等到有物品或人移動過來時,牠們就會彈躍而出、同時用牙齒與貓爪亂抓後再迅速逃離現場。這時候就要多注意了!我們可以重新引導貓咪到一個更適當的目標,像是丟出一個玩具或折皺的紙球來引導牠。

3、使用玩具跟貓咪玩
如果不使用玩具的話,貓咪可能無法正確區分出我們身體的部位,以及真正代表「玩具」的物品。如果玩耍過程貓咪沒有抓住玩具,反而抓住手臂或其他身體部位,就要馬上停止動作,並直接離開現場;如果貓咪還想要繼續玩,就要先等牠冷靜下來,並且坐下、安靜看著你的時候再繼續。

4、增加貓咪的運動量
可以架設遊戲臺,或是丟一顆球讓貓咪在房間裡追逐都是很好的方式。

多多注意家中貓咪的遊戲行為,提早發現、提早矯正,讓貓咪學會適當的遊戲行為,不僅保護我們自己和貓咪的安全,在和貓咪遊玩時也可以更盡興,讓彼此的感情更好唷!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