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4.觀看 3.5k

狗狗越胖越不想動,保護關節也守護牠的健康|專業獸醫—宋子揚

關節配方宋子揚維康動物醫院PetTalkRoyal Canin關節炎法國皇家肥胖體重控制獸醫毛小孩寵物
宋子揚 獸醫師 維康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獸醫學臨床研究所碩士(專攻犬貓皮膚、心血管疾病)

現任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東南家畜醫院 內科獸醫師
前 恩孺動物診所 內科/心臟科獸醫師
前 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 傳染病/急診獸醫師

隨著生活水準及寵物照護觀念不斷提升,現在的毛孩也吃得愈來愈豐盛;然而家中的狗狗如果缺乏運動,又攝取過多的熱量,很快就會變成圓滾滾的一顆球啦!


很多人都喜歡把狗狗養得胖胖的,覺得這樣看起來比較可愛。這個現象也反映在美國寵物食品協會(Pet Food Institute,簡稱PFI)在2020年1月針對台灣犬貓飼主進行的「2020台灣寵物體重管理飼主認知調查」結果上,調查顯示有57.7%的狗狗貓咪都有過胖的危機 ;其中有37%的毛爸媽認為「胖胖的很可愛,所以沒有想過要幫毛孩減重」

不過對狗狗來說,肥胖真的不是件好事。先不說肥胖是各種疾病的根源之一,首先就會影響到狗狗的日常生活品質,不僅身體的靈活度、精神狀況都會變得比較差、也更容易感到疲累,或是稍微動一下就喘個不停、更為怕熱,甚至造成關節的壓迫與磨損,加速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種種原因都會讓狗狗越來越不想動、越不想動就越胖,變成肥胖的惡性循環。

找回健康,跟狗狗的水桶腰說掰掰

在PFI進行的「2020台灣寵物體重管理飼主認知調查」結果中,有64.6%的毛爸媽是「知道毛孩過重,但從來沒有幫毛孩減重過」,主要原因是覺得幫毛孩減重很困難。
其實幫狗狗減重,最難的往往是毛爸媽不忍心看狗狗可憐巴巴、討食物的模樣,但是為了狗狗的健康著想,我們就用以下8個要點來幫助找回狗狗的好身材!

確認肥胖主因
建議與自己的家庭獸醫師討論並確認肥胖原因(食物內容、餵食方式或疾病導致),再幫狗狗擬定適合的減重計畫。如果有肥胖導致的其他疾病問題也需要一起處理,比方說關節炎。

設定減重目標
可以用以下「體態評分標準(Body Condition Score,簡稱BCS)」作為減重標準並設立目標。舉例來說:如果獸醫師評估目前狗狗的體態分數是”7”(很難摸到肋骨、從上往下看幾乎沒有腰身、側面看不到腹部內凹的曲線),那就可以來設定幾個月後要減重到分數”4”或”5”的體態。


▲體態評分標準(圖片來源:Royal Canin皇家)

計算每日熱量
造成毛孩肥胖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來自於毛爸媽的「過度餵食」,因此必須要先知道「狗狗每天該吃多少?」。
最簡單快速的方式就是參考飼料或罐頭上的「每日建議餵食量表」,而且是以狗狗的「標準體重」作為參數來餵食,而不是目前體重。舉例來說:一隻理想目標體重是10公斤的狗狗,現在體重是13公斤,那每天給予的量就是「148公克的乾飼料」。


▲每日建議餵食量表(圖片來源:Royal Canin皇家SAT30C犬 飽足感體重管理配方

食物內容
可以詢問獸醫師的意見,看看是否適合換成體重管理配方飼料。以Royal Canin皇家SAT30犬 飽足感體重管理配方飼料的成分來看:首先「優質的蛋白質」是幫助狗狗在減重時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除了能維持良好的肌肉量,也可以幫助脂肪的代謝;「高含量的天然纖維」能在胃中膨脹,取代熱量帶來的飽足感,減少易消化性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可減少飼料熱量密度;最後,「特殊X型的顆粒設計」也經過科學實證,可以幫助延長狗狗的進食時間並增加飽足感。
在這些多重特點的協助下,不但可以減少狗狗的討食行為,也且每一口吃入的體重管理飼料,都能夠滿足狗狗每日所需的完整營養素,幫助狗狗可以健康減重,不用擔心營養不均衡的問題。

減少熱量攝取
除了養成狗狗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外,額外給予的零食也要酌量給予。

養成測量體重的習慣
每周測量並記錄狗狗的體重,避免一不注意讓狗狗的體重又回到原點。

培養運動的習慣
每天適度的運動對狗狗的健康絕對是有益無害的,但記得要循序漸進,避免一下子做劇烈運動,可能會造成狗狗心肺功能或關節方面的傷害。

避免復胖功虧一簣
最後,當狗狗回到標準體重後,也要持續保持良好的飲食內容和運動習慣,避免復胖的情形發生。

另外,如果發現狗狗已經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相關的症狀,也可以討論是否在狗狗成功減重後把食物換成Royal Canin皇家MC25犬 關節配方,除了提供適當熱量不讓狗狗變胖,還特別添加薑黃萃取物、水解膠原蛋白及綠茶多酚,研究顯示這3種化合物對培養軟骨細胞有很好的*協同作用
協同作用:類似「1+1大於2」的意思。

幫狗狗減重雖然是條漫漫長路,但真的沒有這麼困難~只要制定適合的飲食計畫並搭配運動,每隻狗狗一定都能順利達成目標!

最後提醒大家,因為每隻狗狗的狀況和生活環境不同,建議還是與自己的家庭獸醫師一起制定減重計畫,才能確保狗狗順利減重的同時也能保護牠們的健康喔!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