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1.觀看 10.6k

癩痢狗退散!保養從平日基礎做起|PetTalk愛寵健康談

蘆薈免疫力下降抵抗力不佳皮膚過敏黴菌感染毛囊蟲症脫毛過敏毛寶貝細菌皮膚毛髮保健液態劑mybeauOmega-3禿毛掉毛適口性佳抓癢皮膚補毛毛小孩寵物
王善群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文心分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學士

我們都知道許多毛孩最喜歡在家裡探險,時常這邊鑽一下、那邊鑽一下、東聞聞西聞聞。為了不讓牠們身上沾染灰塵、塵蟎,爸媽們一定都是「一天掃一次、三天拖一次」的清潔家裡。但是,某天卻發現毛孩眼睛周圍和頭頂開始掉毛,居然還出現痂皮和屑屑…「怎麼回事!我不是每天都把家裡打掃得很乾淨嗎?可是寶貝怎麼變成一隻癩痢狗了!」

其實,有時候不一定是所處環境太髒的關係,也有可能是毛孩皮膚感染(細菌、黴菌、寄生蟲…等)或皮膚過敏的緣故!

毛囊蟲症

毛囊蟲是一種原本就存在在狗狗身上的體外寄生蟲,通常寄生在皮膚、四肢或臉(而貓則是在耳道),在大多數健康小狗的皮膚毛囊中也可以發現少量的蟲體。正常狗狗因為免疫系統正常,所以毛囊蟲被壓抑不發作;通常是遇到重大免疫問題時才會爆發。

毛囊蟲會傳染嗎?
毛囊蟲只會「垂直傳染」,不會「平行傳染」。意為,與患有毛囊蟲的狗貓玩並不會被傳染,只有帶有毛囊蟲的母犬貓在生寶寶哺乳時,才會垂直傳染給幼犬貓的,但不見得會發病。

怎麼判斷毛孩得毛囊蟲症?

全國動物醫院的蘇益民醫師表示:「毛囊蟲症需要經過獸醫深層搔刮檢查來確診,不是單純的經由皮膚脫毛、紅腫、黑色素沉澱等現象來看喔,因為許多時候皮膚相關症狀都會表現的很類似。」
大多數的毛囊蟲症發病原因出於免疫系統下降,大多與「遺傳的免疫系統缺陷」或「任何導致免疫系統下降的疾病」有關。可能是內寄生蟲感感染、營養不良、緊迫壓力(發情、懷孕、術後、長途運輸後)等。

目前醫療上的治療方式主要是靠藥浴(Amitraz),加上口服藥或打針(Ivermec),療程不一定。有的治療一到兩次症狀就會減緩,有的可能未來還是一再復發;而且治療毛穰蟲症的同時,可能還要治療寄發性的其他感染,因此費用不一定,還需要視醫師開幾天藥而定。
整個療程為期不短,需要爸媽的耐心與毅力配合療程,還要定時回診以控制病情。

黴菌感染

台灣因為地理位置的原因,導致一年四季連雨不斷。當住的地方的已經是高濕度了(尤其是冬季的北部常下毛毛雨),而毛孩如果本身抵抗力就不太好,便更容易引起黴菌感染。通常是全身每個部位都會發作,仔細看掉毛的地方會產生紅或黑色結痂的硬塊。
醫療上的治療方式為服用抑制黴菌的藥,還有專門的抗黴洗劑或外用藥水,治療一次的費用要依毛孩體重而定。

但醫療費用不低,也不希望寶貝長期用藥,一直擔心病情復發也不是辦法,更不忍心的是再看到寶貝變成一隻「癩痢狗」的模樣。因此,不論是毛囊蟲症或黴菌感染,最好的治療與預防方式為提升毛孩皮膚的抵抗力,以及身體內部的免疫力做起,才是治本的方法!

說到免疫力,就該從平日開始培養

1、每天規律運動:可以增加毛孩抵抗力、促進新陳代謝。
2、不要吃過鹹過油的食物:許多爸媽常會在吃飯的時候跟寶貝「你一口、我一口」,我們了解爸媽們愛犬心切,但為了毛孩的健康,盡量不要給牠們吃人吃的食品。長久下來,對牠們的肝、腎、消化系統負擔太大,並進而影響到免疫力。
3、降低濕度:當環境太潮濕時請開除濕機,洗澡後要確實吹乾(尤其是長毛狗),以免濕氣被鎖在毛髮裡造成皮膚炎與趾尖炎等。

毛孩也可以「吃」出好皮毛

除了從運動來增強免疫力、抵抗力,現在市面上也有很多毛孩專用皮膚保健品,同時進行,一起呵護毛孩皮膚的健康。

關於成份上的選擇,除了選擇含有Omega-3脂肪酸、Omega-6脂肪酸、抗氧化劑、蛋白質等(詳情可以參考知識文如何挑選寵物皮膚保養品);還要介紹另一樣天然的美膚保養聖品─蘆薈。自古以來,蘆薈的藥用價值就已經被證明,不只對人有效,對動物也一樣。

1、營養保濕
蘆薈中的胺基酸和複合多糖物質構成了天然保濕因素,可以補充皮膚中損失的水分。
2、抗炎作用
蘆薈中具有抗炎作用,既可清洗皮膚,又可防止細菌生長,促進細胞新陳代謝和皮膚再生,減輕疼痛和搔癢。
3、調節皮脂
因蘆薈對皮膚有收斂作用,所以可使皮膚變的細膩。
4、促進新陳代謝
能提高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暢順,讓身體各部位得到充分營養,提高細胞的賦活作用
5、修復傷口
蘆薈含有豐富的天門冬氨酸、甘胺酸、絲氨酸等有利於皮膚代謝的胺基酸,可修復表皮的傷害和氧化,保護表皮細胞的還原代謝。

無論是正在治療毛囊蟲症中,還是平日的皮膚毛髮照護,都需要爸媽積極的與獸醫師耐心溝通,讓我們一起來守護毛寶貝的健康吧!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