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0.觀看 16.9k

貓咪的排泄行為問題|專業獸醫—李柏儒

下泌尿道疾病李柏儒寵物行為全國動物醫院毛孩毛寶貝貓砂盆貓砂尿道結石血尿尿不出來頻尿獸醫毛小孩寵物
李柏儒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貓醫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學士

家裡的喵皇是否有亂大小便的習慣呢?雖然貓咪號稱是比狗狗更愛乾淨的動物,獸醫師常云:「一隻健康的貓必定是隻乾淨的貓。」但若真出現了排泄問題,貓咪把環境弄得烏煙瘴氣的能力可不遑多讓呢!讓我們看看是什麼原因造成喵皇們這樣大發雷霆吧!


貓咪不使用貓砂的原因

是否為疾病問題?
貓下泌尿道疾病(FLUTD)是一個極為常見,但現今醫學找不到明確原因的貓咪疾病,當貓咪患有貓下泌尿道疾病或其他泌尿道、腎臟相關疾病時(如結石等),貓咪可能出現排尿困難、排泄地點改變等狀況。不過可以觀察到的是:貓咪是不情願做出這些改變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貓咪尿尿時表情痛苦、上廁所頻率提高、或是沿路滴尿、走到哪灑到哪...... 這些狀況與刻意尿一大灘在你枕頭上是截然不同的。

是否為行為問題?
如果觀察不到上述症狀,帶去給獸醫檢查後也沒有發現健康問題時,我們就要考慮是否為行為問題。

貓咪在貓砂上的使用障礙通常包含下列幾項:
1、貓咪完全不理會貓砂盒
2、貓咪只用貓砂盆來大便或小便,而非兩者
3、貓在貓砂盒的外面或上面大小便,就是不在裡面
4、貓咪不會在事後把大便或尿尿蓋起來

造成這些問題的成因很多,眾所周知,我們的貓主子們大都是嬌貴纖細的存在 ── 也就是很容易被環境壓力影響。

第一種行為問題:環境壓力
一旦環境有風吹草動,便可能會讓主子們不開心。例如:樓上在室內裝潢,弄得天花板震個不停;帶貓咪回老家住,結果發現牠極度討厭你爸媽;社區裡新來了一群貓,半夜常常引吭高歌搔得你家主子心癢癢……有太多太多可能原因,讓貓咪在這個環境中感到緊迫、有壓力,最後以亂大小便收場。就像學生時期的你,平時好好的,月考前會忽然肚子痛一樣。
這類型問題在移除壓力源後大多會改善,一如我們考完試肚子就不痛了;不過如果是難以移除的壓力來源或有其他因素,我們可以從動物訓練、行為藥物輔助等方面著手,這方面可以跟獸醫師諮詢協助。(台灣大學的生農學院附設獸醫院就有開設行為門診喔!)

第二種行為問題:偏好問題
更白話的說法:你家主子難搞啦!牠就是不喜歡你給牠準備的貓砂盆或貓砂!
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喵皇們排泄的地方有「地點」與「材質」兩種偏好:可能牠喜歡冰冰涼涼的鐵盤;或者牠喜歡在角落上廁所,痛恨開放環境;也有可能牠非礦砂不用所以嫌棄你新買的木屑砂等等。這些貓咪對排泄地點的愛恨情仇可以在我們細心觀察後掌握蛛絲馬跡,身為專業奴才的我們在發現喵皇的喜好後,當然也只能盡力配合囉!

一般來說,調整環境到符合貓咪的喜好後,亂大小便的情形就會改善。如果問題還是沒有改善,那原因可能是出在我們身上,如貓砂盆太髒,保持良好的清潔也是極重要的一環喔!就像我們也不想在骯髒的廁所裡解放,貓咪看到兩三天沒清的貓砂盆也會倒盡胃口。
建議可準備比貓口數量多一個的貓砂盆(一隻貓就準備兩個貓砂盆、兩隻貓就準備三個…以此類推),並且一天至少清理一次。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