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觀看 49.3k

貓奴惡夢,貓下泌尿道疾病會好嗎?|專業獸醫—林家佑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沐愛動物醫院林家佑隨處亂尿尿道阻塞自發性膀胱炎血檢Royal Canin下泌尿道疾病法國皇家急性腎衰竭尿道結石血尿尿不出來頻尿泌尿道老貓獸醫毛小孩寵物
林家佑 獸醫師 沐愛動物醫院
現任 沐愛動物醫院 院長
國立中興大學畜產系學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新北市臨床獸醫學會 理事

貓下泌尿道疾病最令人頭痛的原因就是造成發病的原因很多,所以無法提前預知會不會哪一天疾病又忽然復發了;加上每次復發原因有可能不同,所以獸醫師都需要為貓咪重新做一輪檢查,並搭配檢測儀器(如X光、超音波等)來判斷主要的發病原因。


「醫生,請問我的貓的自發性膀胱炎/尿道結石要多久才會好?」這大概是獸醫師在診間最常聽到的其中一句話。

發病原因不明,貓下泌尿道疾病就有可能一再復發

一般提到貓下泌尿道疾病(FLUTD)的發病原因,大多數人可能會聯想到水喝太少、飲食內容不當、細菌感染等,但其實「心理壓力」也可能是導致貓咪發生FLUTD的一大原因;主要因為壓力大造成壓力荷爾蒙的產生,長期下來壓力荷爾蒙會對膀胱過度刺激造成發炎,引發自發性膀胱炎。

另一方面,由於造成FLUTD的原因很多,且每次復發原因也可能不同。以下就以一隻貓咪個案來舉例:一開始會發病是因為細菌感染引起貓咪的尿道發炎,在搭配治療和服用抗生素後情況有好轉;但過了一個禮拜後卻再次發病,經過檢查後發現這次並不是因為細菌感染,判斷可能是貓咪想起了之前排尿會痛,心理壓力讓貓咪不敢尿尿、甚至尿不出來,因而造成尿道再次發炎。

同樣都是尿道發炎,但兩次的發病原因卻不同。因此每一次FLUTD發作,獸醫師都需要為貓咪重新做一輪檢查,並搭配檢測儀器(如X光、超音波等)來判斷主要的發病原因。

8大異常行為反映了貓咪的FLUTD可能又發作了

• 頻繁進出貓砂盆

• 不停舔舐排尿部位

• 排尿量變很少(觀察貓砂的結塊大小)

• 在貓砂盆以外的地方排尿

• 排尿姿勢改變,而且會發出「嗚~嗚~」的痛苦叫聲

• 精神忽然變很差

• 以前摸腹部沒事,現在碰到會生氣

• 尿出血尿

常使用的診斷方式

除了第一次檢查會詢問過去病史外,後續每一次復發都需要再做理學檢查、血液檢查、尿液檢查、尿液細菌培養、影像檢查(X光或超音波)等;了解全盤問題後,再來區別可能是因為結石、感染、壓力大、腫瘤、或是結構有異常。

沐愛動物醫院的林家佑院長表示:以發病比例來看,以「自發性膀胱炎」的比例最高;而細菌性尿道感染的比例也會隨著貓咪年紀越大而升高,原因多與結石或慢性腎臟病有關。

由於貓下泌尿道疾病很容易復發,日常照護是關鍵

當貓咪的FLUTD第一次發作時,除了會請毛爸媽盡量找出並移除可能導致會讓貓咪感到緊迫的事物、檢查是否是貓砂盆的問題(例如:擺放環境太嘈雜、貓砂盆太髒、盆內空間太小或太擠等等)、想辦法讓貓咪多喝水;同時也會建議換成下泌尿道疾病專用的處方飼料和濕糧,例如Royal Canin皇家的LP34LP34WUMC34UMC34W,主要目的是避免結晶的產生,盡可能降低復發機會。

FLUTD令人頭痛的原因就是因為導致發病的原因很多,所以我們也無法提前預知會不會哪一天疾病又忽然復發了;加上現在很多人都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平常可能很難發現貓咪尿尿有異常,可能要等到真的很嚴重的時候才會發現,除了增加治療的難度,也讓貓咪多受苦。建議平常可以使用Royal Canin皇家一款專門用來檢測貓咪血尿的工具「Blücare貓用血尿檢驗包」,只要把檢測顆粒撒在貓砂上等貓咪尿尿就好,如果貓咪的尿液中帶有微量的血液,原本白色的檢驗顆粒就會變成鮮豔的藍色,檢測結果可以維持48小時。這個檢測方式既非侵入性、也不需要改變貓咪的日常作息,簡單的操作方法、持久的檢驗結果也符合毛爸媽的生活方式,可以說是獸醫師和毛爸媽的好幫手!

不要以為貓咪只是又尿不出來,沒那麼嚴重,如果長期反覆發作,最嚴重的情況有可能導致含氮廢物無法排出、引發急性腎衰竭,所以毛爸媽千萬不可不慎!接受獸醫師的治療計畫和建議、調整日常飲食內容、使用可以追蹤貓咪血尿的工具,這些絕對都是能幫助降低FLUTD復發的好方法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