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瘟清潔與回家隔離問題

問題寵物

小奶妹
米克斯 女生 3歲 未結紮 乾糧 1公斤
2020-09-04 提問
2020-09-06 獲得 梁明哲 獸醫師回答
閔 Ga
目前大貓突然感染貓瘟,小貓咪暫時沒事。在大貓回來之前需要怎麼做清潔? 網路說漂白水1:32稀釋清潔,還是醫院有販售能殺死貓瘟的安全清潔劑? 大貓回來後會跟小貓隔離,直到小貓打完三劑疫苗。網路說病毒潛伏期長達一年,那大貓跟小貓後來接觸會有可能感染小貓嗎?小貓預防針都施打完的狀態下? 環境清潔跟貓咪後期接觸方面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嗎? 感染貓瘟的貓會有排毒期,那我是否要每個月做一次檢查看是否排毒完成? 我很希望牠們能一起生活,本來是養小貓陪大貓,卻發生這件事,希望能克服這一切,讓牠們互相生活下去。
您好!貓瘟病毒消毒方式為漂白水1:32稀釋 或使用衛可消毒1:50稀釋(部分醫院有販售) 貓瘟病毒排毒期可達六週 在環境中可穩定存在約1年 除消毒外最重要的預防措施為施打疫苗 小貓打完三劑疫苗後建議等待約2週穩定增重、精神活動力食慾皆正常才可進行接觸 接觸時可以外出籠方式將小貓放置於內 讓大小貓先熟悉彼此氣味 之後開籠持續觀察貓咪間互動 在小貓長大至成貓前建議器皿與貓砂盆可避免共用 小貓若出現精神差 食慾下降 伴隨腸胃道的吐與拉肚子症狀請前往醫院就診告知大貓病史 排毒部分若病毒量過低會有驗不到的可能 故維持營養充足、減少貓咪緊張緊迫、觀察有無異常仍為重點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