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類固醇戒斷症候群

問題寵物

柴柴
柴犬 男生 16歲 已結紮 罐頭 20公斤
2017-10-30 提問
2017-10-31 獲得 回答
Yu Jhen Hong
醫師你好,我家的狗狗之前因為一些問題一直服用一些藥物,而當時醫師沒有告知裡面含有類固醇,所以幾乎不間斷的服用了兩三年時間,直到最近狗狗出現水腫的問題,帶去醫院檢查才得知水腫可能是服用過量的類固醇造成的(後來有確定藥物內含類固醇,血檢肝腎心臟功能都正常),所以想要停止服用類固醇,結果才停藥兩天的時間竟然發生令人害怕的事情,狗狗突然變得不吃不喝,整天病懨懨沒精神一直躺著趴著,而且全身一直發抖,像隻重病的狗狗⋯之後有想到可能是類固醇突然戒斷產生的症候群,所以又繼續投予類固醇試試看,結果狗狗果真漸漸恢復正常願意吃喝也會奔跑,反差真的很大,但其實我們到現在還不能確定,究竟他反常的表現是否真的跟突然停止服用類固醇有關。請問醫師如果長期服用類固醇卻突然停止服用,是否真的可能產生上述症狀,如果真是突然戒斷類固醇造成的,那有什麼辦法可以慢慢停藥嗎?還是必須終身服用類固醇了?另外想請教,如果有水腫的問題是應該增加飲水量刺激水份排出,還是應該控制水量避免飲水過多呢?如果以體重20kg,且有水腫問題的狗狗,每天的飲水量大概要控制在多少比較恰當呢?
依照描述的來看,可能患一種疾病叫做醫源性"愛迪生氏症候群"。也就是身體因為長期服用類固醇久了,導致腎上腺的萎縮。 藥物的治療可能需長期服用,再逐次減量。或是給予另一種礦物性皮質類固醇治療。 增加飲水量比較難刺激水分排出。建議飲水的部分可以稍做減量。20公斤狗狗需大約1200cc的水,建議先減至3/4 900cc。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