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1.觀看 7.2k

【口腔護理】毛小孩牙齒變壞怎麼辦?

楊靜宇牙齒潔齒口臭口腔護理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

基哥又出門把妹了。

基哥:「小姐,要不要跟哥一起變壞?」

妹子:「嗯嗯,呵呵,你很好...只是...」

就這樣,基哥在今晚拿到了他狗生中第101張好狗卡。

 

天公伯啊!

基哥出門把妹總是被打槍...

滿口黃牙與牙結石的他,

究竟該如何拾回帥氣的笑容與自信呢?


一起來幫幫基哥吧!

 

狗狗的口腔衛生相當重要,因為牙齒與狗狗的健康有著相當重要的關連性,家長平時一定要注重毛小孩牙齒的照護,像是基哥就太疏忽口腔保健的重要,才會養出一口大黃牙和口臭。但是該如何讓毛小孩擁有健康潔淨的牙齒及清新好口氣呢?

 
認識牙結石

牙結石是由75%的磷酸鈣,15-25%的水、有機物、磷酸錳、礦酸鈣及微量的鉀、鈉、鐵所構成。並呈現出黃色、棕色、或者黑色。

形成牙結石一般和口腔的衛生問題相關,其通常會黏附於牙齒的表面、牙齒的頸部,以及口腔死角位置的牙齒表面上,一開始時會比較柔軟,但之後會慢慢變硬,也就是所謂的鈣化狀況。


 
牙結石對毛孩身體的傷害

狗狗口臭問題與牙齒健康狀況關係緊密相連,若牙齒表面上有許多污垢或牙結石,因為口腔病菌的作用,必定會有臭氣散發,不但味道難聞,長期患有口臭的狗狗一般都有牙周病問題。和人一樣除了口臭外,口腔開始發炎,齒根可能被破壞,造成牙齒鬆脫甚至掉落,通稱為牙周病。

牙周病是狗貓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據統計約有70-80%狗貓在三歲後便飽受牙周病之苦。牙齒不舒服的徵狀有抓嘴巴,進食時食物掉落,流口水,不吃東西等。除了牙周病外,口腔內大量增生的細菌也可能擴及全身,造成心、肺、腎、肝等其他器管疾病。


 
日常保養

如同人類一樣,日常刷牙必須是家長與毛小孩每天例行功課,防止牙菌斑的形成最有效方法是刷牙。日常刷牙雖無法取代獸醫師洗牙,但平日有做好潔牙保養,牙齒使用期限就會延長,減緩牙結石的生成。除了使用漱口水、牙刷牙膏、手指套之外,也可以利用紗布、清水、手指頭固定每天睡前幫狗狗清潔一次,就能達到非常好的預防牙菌斑效果!


 
獸醫師洗牙

建議毛小孩定期接受獸醫師檢查,一旦發現牙結石形成了,經獸醫師評估需要進行專業清潔,即所謂「洗牙」。雖然牙結石造成的損傷不可恢復,但經適當治療可停止或降低發炎的情形。

但因為毛小孩無法乖乖聽話維持張嘴好讓醫生檢查」,所以這簡單的過程得搭配全身麻醉。而麻醉有其風險,為安全起見,醫師一般也會建議需要先做血檢確認毛小孩身體狀況。

※ 平常口腔保健做得好,毛小孩牙齒常保健康洗牙次數少,全身麻醉的機會也能少一點!

 

▲天母楊動物醫院-楊靜宇醫師 教您幫狗狗口腔居家檢查及日常保養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