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0.觀看 7.1k

【PetTalk分析報告】犬貓關節保健品,挑選原則一把罩|專業獸醫—楊靜宇

老狗關節疼痛狗關節保健品關節保健寵倍捷楊動物醫院關節炎楊靜宇寵物
楊靜宇 獸醫師 楊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 學士

現任 楊動物醫院 院長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 副理事長
全國聯合會 副理事長
臺北市政府產發局 動保顧問
News98電台《寵物當家》主持人

犬貓的「關節問題」對毛爸媽來說並不陌生,但許多人總以為只有大型犬、特殊身形的犬貓以及老齡犬貓才需要注意。其實不論是什麼體型、年紀多大的犬貓都會需要保養關節,因為關節問題一旦形成,對於毛孩的健康都會帶來影響。

不分品種 靈活行動力才是健康指標

在小動物醫療領域擁有超過30年臨床經驗的楊動物醫院楊靜宇院長表示:「台灣有將近30%以上的犬貓在超過7歲之後就會遇到關節問題,這還不包括其他如髖關節發育不良,或是後天創傷造成的關節問題等等。」

因此,關節問題並不是老年犬貓或大型犬的專利,而是任何品種、年齡的犬貓都有可能得到!以比例上來說:多數大型犬、邊境牧羊犬、法國鬥牛犬、鬆獅犬要多注意「髖關節發育不良」,因為它是屬於遺傳性的問題;而中小型犬像是博美犬、吉娃娃、約克夏、馬爾濟斯、貴賓、比熊犬等等,則要注意「先天性膝關節異位(膝蓋骨脫臼)」的問題,因為這些狗狗非常喜歡跳上跳下,加上先天軟組織韌帶和肌肉排列不整,一個不注意膝蓋骨就錯位了。特殊身形的品種像是臘腸犬、柯基犬、異國短毛貓、曼赤肯等等,因為天生腿短、身體長,所以容易有「椎間盤突出」問題,最嚴重可能導致後肢或四肢麻痺或癱瘓。

超前部署  預防最佳無痛良藥

楊靜宇院長談到,在臨床上會來到動物醫院治療關節問題的毛孩,通常都是已經出現明顯症狀(如疼痛或跛腳行走),事實上「關節保健」並不是等到問題發生了才開始,而是需要超前部屬。人類已經有「預防醫學」的觀念,套用在犬貓身上也是;很多犬貓關節問題其實是可以有效延緩或預防的。

因此預防永遠是最佳的無痛良藥,超過5歲的中小型犬和貓咪以及超過3歲的大型犬,楊靜宇院長建議要定期帶牠們做例行性的健康檢查,以隨時掌握牠們的健康狀況,也很建議可以在毛孩超過一歲時,就可以開始培養關節保健品的定期攝取習慣,以達到防患未然效果。

日常照護  友善環境慢動增肌力

現在很多人會在家中鋪設拋光磁磚、大理石、原木等材質的地板,但光滑的地面除了會增加毛孩摔倒、撞傷的機率,也常常讓毛孩在無形間需要用力的踢腿,每走一步,關節都很吃力。最好「提供友善關節的環境」給毛孩,例如:在毛孩經常活動的區域多放置一些防滑軟墊、多放置寵物用樓梯減少跳上跳下的機會、給予軟墊或支撐床不讓毛孩直接趴在地板上…等等。「維持毛孩正常體態」也很重要,因為肥胖的毛孩在跳沙發或爬樓梯時,關節所要承受的負擔大約是正常體態的毛孩的1.5倍,而且容易形成「毛孩覺得關節不舒服、導致活動力下降、導致變得更胖」的惡性循環,關節更容易因為長期磨損而受傷發炎。

運動方面,許多毛爸媽會誤以為一定要很激烈的追趕跑跳才算運動;其實運動的主要目的是要讓肌群得到足夠的舒緩和伸展,也可以強化韌帶強度,對於關節的穩定度也可以提升。年輕、體力較好的毛孩建議每天快走約20-30分鐘,而年紀大或心肺狀況較差的毛孩每天大概散步10-15分鐘即可。如果都不動反而會造成肌肉的快速萎縮,對關節健康有害。

最後楊靜宇院長也提到「適時補充保健品」也是很好的方式,藉由補充關節所需的營養素,可以讓心愛的毛孩陪伴我們走得更久、更遠。


▍楊靜宇院長建議:選擇寵物關節保健品的3大要點

① 根據使用目的來選擇成分:保健品的功用在於「事前預防」與「事後保養」,毛爸媽可以在挑選保健品前與毛孩的家庭獸醫師討論,針對毛孩的情況來了解哪一種成分的保健品是符合毛孩所需要的。

② 食用方式是否適合家中毛孩:每隻毛孩會有自己一套喜歡或習慣吃東西的方式,如果因為要餵食保健品而強迫牠們改變,容易讓毛孩對於「吃保健品」這件事有過大的壓力。有些毛孩不能接受食物裡面加其他東西,可能比較適合一整顆膠囊直接讓牠吞下去;相反的,有些毛孩會排斥藥丸或膠囊狀的保健品,就可以試試看加在食物裡一起吃。

③ 確認毛孩是否會對成分過敏:有些成分可能是萃取自動物,由於犬貓大部分的食物過敏原來自動物性蛋白質,建議在挑選保健品時可以先與家庭獸醫師討論。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寵物關節保健品,常見的關節成分如葡萄糖胺、軟骨素、UC-II等等。PetTalk今天則要來介紹非常獨特的全新成分「活關素75」,這是由澳洲Pacific Links Group公司獨家的超高冷萃濃縮技術,從西非聖果—乳油木果中萃取出全球獨家有效成分「活關素75」,目前已經廣泛使用在人類骨科及復健科領域上,在許多文獻中都證實了「活關素75」除了在人體及實驗鼠的試驗上都具有抑制發炎、改善疼痛、舒緩關節不適等效果,而透過動物軟骨切片還證實了可以保護軟骨健康,是目前唯一能保護關節與軟骨的成分,有效延緩關節問題發生。

寵物關節保健全新產品【寵倍捷FlexPet 寵物關節照護軟膠囊】,是市面唯一含「活關素75」的動物關節保健食品,上市前特別廣邀62名醫藥界專業人士以及其愛犬們搶先體驗,體驗一個月後總計獲得95%滿意好評,並高意願推薦給更多毛爸媽使用。

寵倍捷FlexPet 為軟膠囊,可直接整顆餵食或將膠囊剪破,擠出來拌入食物裡,方式多元,能滿足不同飲食習慣毛孩需求,也提供毛爸媽使用上的便利性。


最後楊靜宇院長要特別提醒毛爸媽,雖然現在許多人類的關節保健品成分也和寵物用的差不多,甚至售價可能還比較便宜,但是犬貓與人類對於成分的吸收率及生物利用率完全不同,不能只用體重公斤數換算,人類的劑量很容易對犬貓來說可能很容易就過量。

舉例來說:Omega-3脂肪酸是對動物健康很好的成分,但過量的攝取其實會影響到動物正常的免疫功能及凝血功能,危害程度也是不容小覷。此外,人類的保健品常常是「複方」成分,也就是說裡面可能還會額外添加一些不適合犬貓的成分,或是調配的比例及份量不完全符合犬貓的生理需求。種種因素及考量下,最好還是使用犬貓專用的關節保健品,並依照使用劑量來使用喔!

關於【寵倍捷FlexPet】寵物關節照護軟膠囊

寵倍捷官網:https://pse.is/5bj9f4


(產品包裝及內容物)

▍產品基本資訊

• 產品名稱:寵倍捷FlexPet寵物關節照護軟膠囊
• 主要成分:
 〔主要原料〕活關素75、蜂蠟、葉黃素
 〔膠囊成分〕羥丙基澱粉、甘油、鹿角菜膠、磷酸氫二鈉(無水)
• 原產地:日本靜岡縣
• 輸入業者:天義

 消費者服務專線 0800-003-235

▍產品認證相關資訊

• 台美檢驗(SuperLab)
台美檢驗是目前台灣檢驗公司中唯一橫跨醫學、化學及生物相關領域的第三方公正檢驗機構,秉持嚴謹的品質規範,表現屢屢榮獲國內外認可,為台灣各主管機關政府公告之認證實驗室,亦是全台灣唯一同時符合ISO/IEC17025及ISO/IEC15189國際標準認證的專業實驗室,其檢驗報告可與亞太認證合作組織(APAC)相互認可,與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ILAC)接軌。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點擊以下圖檔可前往購買頁面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