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1.觀看 10.9k

讓貓皇遠離牙齒疾病|PetTalk愛寵健康談

牙齒適口性佳口臭口腔護理寵物健康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貓咪和人一樣需要常常清潔牙齒,保持口腔乾淨衛生,否則如果長期遭齒垢及食物殘渣改變口腔的酸鹼值,細菌就會開始在牙齒表面肆虐;接著很可能造成牙菌斑堆積,開始有蛀牙、牙周病等牙齒疾病,嚴重的話可能還會有口腔腫瘤或癌症。

 

貓咪常見牙齒疾病

貓咪最常見的牙齒疾病是牙結石和牙齦炎,原因是平時不定期做牙齒保健、清潔牙齒、不注意口腔衛生;主要症狀有流口水,吃食量逐漸減少,有時想吃但是不張嘴、身體逐漸消瘦、口臭味嚴重。愛寵朋友平時該如何注意貓主子的牙齒狀況呢?

1、牙齒變成淺咖啡色
貓咪的口腔健康不易維護,但最起碼要觀察牙齒的顏色,如果變黃或是褐色,要注意有可能是患有牙周病。接著注意是否有牙垢或牙結石增加且堆積在牙齒縫隙之間,這時候細菌可能會在牙縫間繁殖,引起牙齦發炎現象;當發炎情形惡化,可能會引發牙周病,治療會變得相當困難,所以平時就要用紗布或牙刷幫貓咪刷牙,或是用可以清除牙結石的貓食餵牠。

2、流很多口水、有口臭
當貓咪不停流口水時,先確認口腔是不是有異樣,像是被小魚刺到,或是有傷口時,都會讓貓咪不停流口水。但如果口水散發出臭味時,就可能是口內炎或是牙周病了;口內炎症狀口腔裡面會有潰爛或紅腫情形,而牙齦化膿、有牙結石的話,很可能就是有牙周病。流口水之外,如果出現痙攣情形就要特別注意,因為可能患有癲癇等重大疾病,要立即接受獸醫師的診判。

 

跟著「小獸醫」清潔牙齒  

因為貓咪容易緊張所以不易被控制刷牙,進行刷牙動作時,許多愛寵朋友都經歷過抓傷、咬傷,所以醫師建議,最好的方式還是讓獸醫師來評估牙結石狀況,安排時間洗牙。

1、洗牙的全身麻醉
洗牙需要做全身麻醉,許多愛寵朋友會擔心是否有安全的疑慮,所以在做洗牙前可以安排健檢,並做麻醉前的評估,如果沒有重大心血管疾病、肝腎病、血壓異常等,在醫生判定下,麻醉洗牙是安全且最能作完整清潔的喔!

2、除了洗牙的其餘替代品
年紀過大或有慢性病的貓無法全身麻醉洗牙該怎麼辦?有其餘的替代方案可以選擇,例如潔牙液、口腔液、酵素,或是市售飼料中有些會有螺紋的構造設計,在咬食時的物理性磨擦,也有清潔牙齒的作用。

醫生呼籲:口腔方面保健產品認明「VOHC認證」,這是美國獸醫口腔健康委員會的認證,通過認證的產品才能安心使用喔!就是下面這個商標:

VOHC,獸醫口腔健康協會,口腔保健品,認證

成為刷牙高手

洗牙,貓,牙周病, 刷牙, 牙結石, 林煜淳, 口臭,流口水

道具:貓專用刷牙指套、潔牙膏、生理食鹽水、紗布

頻率:定期刷牙,每天一次,至少一周2~3次

刷牙步驟
1、紗布沾濕:先將貓咪放在高度適中的桌上,並用紗布沾取適量生理食鹽水
2、擦拭牙齒:慢慢將貓嘴掰開,到牠露出前排小牙齒,用溼紗布輕輕擦拭牙齒
3、用紙套沾取潔牙膏,有些貓咪吃到牙膏會有吐白沫的反應,所以量不要太多
4、刷牙:用一般刷牙的模式輕輕摩擦牙齒,力道不用大,否則會使牠牙齦受傷,貓咪如配合度高可朝後排牙齒邁進,記得左右都要刷到。

每隻貓咪的狀況都不同,如有問題建議還是要以平時就診的醫師指示及現場檢測為主。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