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6.觀看 7.8k

【飲食療法開箱】胖胖毛孩的減重作戰計畫|PetTalk愛寵健康談

體重管理PetTalk獸醫推薦配方Royal Canin減重法國皇家獸醫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楊孝柏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院長
現任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
前 楊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當毛孩因為肥胖而變得慵懶沒精神,甚至出現心臟病、糖尿病、胰臟炎、關節炎等慢性疾病時,你還會覺得胖胖的才可愛嗎?那要怎麼樣才能有效且成功的替毛孩減肥呢?


根據美國寵物食品協會在今年初發布的「2020台灣寵物體重管理飼主認知調查」,對全台一共1,244位貓狗飼主進行調查,發現台灣超過57%的貓狗都有過重的隱憂。

只是胖了點還好吧~有一定要減肥嗎?

毛爸媽可能並不認為肥胖會帶來什麼影響,但這樣的認知容易忽略背後的健康問題,也輕忽毛孩肥胖所帶來的風險。
雖然目前沒有明確的臨床證據指出肥胖「絕對會」引發哪些疾病,但是許多數據資料都指出肥胖的確會間接造成某些疾病的發生,如:心臟病、糖尿病、胰臟炎、關節炎、泌尿道疾病、呼吸道相關疾病,甚至是腫瘤。

導致毛孩肥胖的主要原因有不當飲食、給予過多的零食及運動量不足;其中又以「不當飲食」影響最多,包含缺乏定時定量的觀念而導致過量餵食,或是給予貓狗不均衡的飲食。

減重第一步:檢測毛孩是否肥胖

由於每隻貓狗的理想體重會依品種、骨架而有所不同,因此主要是以貓狗的體態來評斷胖瘦,最常使用的是「觸摸法」及「目測法」。

一、觸摸法
透過觸摸毛孩肋骨的觸感來判斷:用手指輕按毛孩身體兩側的肋骨。如果一眼就可明顯看到肋骨為過瘦;如果手指輕壓可以感受到肋骨,表示毛孩身材標準;如果摸起來軟綿綿、找不到肋骨的感覺,則表示過胖。

二、目測法
透過肉眼觀察毛孩的體態來判斷:當貓狗四腳站立時,側邊看過去是「看不到肋骨,但摸的到肋骨」,肚子後端微微凹陷;由上往下看是「微微有腰身」的流線型體態。
可根據體態評分標準(body condition score,簡稱BCS)來量測貓狗的體型:最理想的體型為圖片中間的4、5分,1~3分為過瘦,6~9分則表示過胖。


(▲資料來源:法國皇家犬貓體態評分表)
 

減重第二步: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

適度的運動絕對是必備項目,如散步、游泳都是很好的活動;至於不常外出的毛孩,建議毛爸媽每天撥出15~30分鐘時間和毛孩玩耍、互動,不僅能幫助牠們運動,還能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但記得運動要循序漸進,避免可能造成心肺功能及關節方面的損傷。

減重第三步:改掉不當飲食,進行體重健康管理

一、訓練定時定量餵食
許多毛爸媽餵食毛孩都是採「無限量供應」,而毛孩跟人類一樣,定時定量可以培養牠們固定進食的時間及熱量的攝取,可與專業獸醫師討論家中毛孩每日需攝取的食物份量為何;也可參考飼料包裝上的餵食量建議及卡路里。

以國際專業廠牌—法國皇家為例:每樣產品包裝上都有「建議餵食量表」,清楚標註不同公斤的貓狗每日應攝取多少份量,只要按照表格上的建議量餵食就好,方便又簡單!


(▲資料來源:以法國皇家 貓糖尿病配方 為例)

此外,更要避免餵食過多的零食,建議一天零食的熱量不要超過食物熱量的10%。很多毛爸媽就是忽略了這個環節,導致毛孩攝取過多熱量,讓體重一去不復返。

二、給予貓狗量身訂製的營養配方
體重管理最重要的就是「飲食內容」,建議搭配專屬的配方飼料來取代原本的食物。

法國皇家體重管理配方飼料,可降低熱量及脂防的攝入,有效控制體重;其優質的高蛋白含量,幫助毛孩即便在減肥時也能維持良好的肌肉量;最後,富含天然纖維能讓毛孩產生飽足感,大大減少乞食行為。

同時針對貓狗的需求,給予不同的配方及設計:
犬體重管理配方飼料其飼料顆粒採用「十」字型設計,可以增加狗狗咀嚼及進食的時間,並增加飽足感。
貓體重管理配方飼料有S/O INDEX標誌,代表有助形成不利於磷酸銨鎂(S)和草酸鈣(O)結石生成的尿液環境。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法國皇家體重管理配方飼料前必須經過專業獸醫師的評估,不建議自己隨便購買給毛孩吃喔。

最後,毛爸媽應養成每周測量並記錄毛孩的體重,透過觀察飼料餵食的份量及體重間的變化,進而檢視毛孩的減肥狀況;也可以與合格的專業獸醫師討論最佳的減重方針。

肥胖對毛孩的健康及壽命都有嚴重影響,也是抹滅毛孩生活品質的可怕慢性疾病,身為毛爸媽的我們,有義務替牠們制定一套良好的身材監控計畫。必須了解:唯有關注並用心照顧牠的健康才是真正愛牠的表現!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