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6.觀看 3.8k

【PetTalk來開箱】認識寵物食品營養標準,為毛孩們挑選優質產品|專業獸醫—楊孝柏

NRCFEDIAF德國之心三怡水族PetTalk中研動物醫院楊孝柏AAFCO主食罐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楊孝柏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院長
現任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
前 楊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挑對食物」對毛孩來說非常重要!狗狗貓咪擁有敏感且脆弱的身體,尤其是牠們的消化系統,如果長期食用不對的食物或份量,容易造成身體負擔且無法攝取到該有的營養,各種問題與疾病就會席捲而來,如肥胖、爆瘦、皮膚過敏、腸胃道受損等等。因此我們除了注意自己的飲食外,也必須關注無法為自己發聲的毛孩所需的營養。


當我們在寵物店裡、看著玲瑯滿目的商品貨架時,如何知道哪個產品比較好?是否有符合毛孩的需求?這時候可以藉由產品上是否有標註「寵物食品營養標章」來做初步篩選。

寵物食品營養標章,指的就是此產品及配方所遵循的營養標準。最常見的就是由美國飼料品管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 Feed Control Officials, AAFCO)所制定的營養標準,另一個與AAFCO很類似的是歐洲寵物食品工業聯合會(European Pet Food Industry Federation, FEDIAF)制定的營養標準,以及AAFCO和FEDIAF在制定標準時都會參考的美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NRC)制定標準。

NRC、AAFCO、FEDIAF比較

【NRC】

• NRC屬於私人非營利研究機構,成員由許多科學專業人士組成,連美國政府在制定相關政策,都必須依賴NRC的研究與建議,可見其影響力及舉足輕重的地位。

• NRC於2006年出版了《Nutriment Requirements of Dogs and Cat》一書,內容依據具科學根據的文獻及研究資料,提供狗貓各種營養素的建議最低需求量、理想量及上限劑量。

• 不過NRC所參考的科學文獻皆非寵物加工食品(飼料、罐頭),所以加工食品的現實需求仍與NRC所制定的規範有出入。因此AAFCO和FEDIAF是根據NRC的準則,再分別制定適合寵物加工食品的營養規範。目前FEDIAF的最新版本是2019年,而AAFCO則是2016年。

【AAFCO】

• AAFCO的成員都是聯邦或州政府的官員,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監管寵物食品時,也會要求在美國銷售的所有寵物商品必須按照AAFCO的要求撰寫標籤、符合某些或全部AAFCO所制定的營養標準。

• AAFCO所訂定的營養標準是根據狗貓的狀況來訂定「最高」與「最低」的營養含量。

【FEDIAF】

• FEDIAF的成員大多來自各寵物公司,透過與歐洲相關政府部門的合作,制定相關行業法典,規範寵物食品的營養均衡、生產銷售安全等。

• FEDIAF幾乎每年都會更新一份《FEDIAF Nutritional Guidelines》,而且提供線上免費下載,只要輸入關鍵字「FEDIAF Nutritional Guidelines+年份」就可以下載PDF檔(2022年3月更新版)。

這次PetTalk愛寵團隊邀請中研動物醫院楊孝柏院長來幫大家說明擁有超過185年歷史的國際知名品牌【Vitakraft德國之心】所研發生產的【犬用/貓用主食罐】,他們的產品特色是什麼呢?

Vitakraft德國之心 犬用主食罐系列

符合歐盟FEDIAF寵物主食營養標準
5種口味,研選真肉鮮蔬:
提供肉類蛋白及各種蔬果營養,無添加糖,完美平衡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攝取。
2種口感,滿足挑嘴狗狗:ㄉㄨㄞㄉㄨㄞ有嚼勁的「果凍罐」及香濃美味、滿足味蕾的「肉醬罐」。
質地柔軟好入口:不會造成毛孩的牙齒負擔,也易被腸胃消化吸收。
水分含量約80%:解決狗狗不愛喝水的困擾。

Vitakraft德國之心 貓用主食罐系列

符合歐盟FEDIAF寵物主食營養標準
8種口味,研選真肉鮮蔬:
富含動物性蛋白及各種蔬果營養,無添加糖。
2種口感,滿足挑嘴狗狗:ㄉㄨㄞㄉㄨㄞ有嚼勁的「果凍罐」及香濃美味、滿足味蕾的「肉醬罐」。
質地柔軟好入口:不會造成毛孩的牙齒負擔,也易被腸胃消化吸收。
水分含量約80%:解決貓咪不愛喝水的困擾。


★狗狗和貓咪不是肉食性動物嗎?有需要吃蔬果嗎?

因為人類豢養狗狗的時間很早,而狗狗在與人類長期生活一起的狀況下,生理構造已經受到演化,跟人類一樣偏向「雜食類動物」,不論肉類菜類都可以消化並加以吸收使用。舉例來說:狗狗的臼齒和豬的牙齒結構很像(豬是雜食性動物),主要是用來磨碎骨頭和植物纖維;此外,狗狗的身體也跟人類一樣,可以將植物中的β-胡蘿蔔素轉化成維生素A,而且狗狗的消化系統可以消化澱粉,更能被腸道吸收。這是與「肉食性動物」最不一樣的地方。

而依據生理結構來看,貓咪確實是肉食性動物沒錯,不過在原始貓咪的飲食中,也包含少量植物性食物,像是草葉類(ex:小麥草、苜宿芽類貓草植物),以及獵物腸胃道中半消化的蔬果和榖物。此外,蔬果類食物中也提供多種礦物質、植物性生物素及天然抗氧化劑,這些營養素對於肉食性動物的免疫力增強也都有幫助。

所以總結來說:狗狗和貓咪都需要從蔬果類食物獲得重要的營養素,只是佔總食物中的比例多寡之分而已。


★狗狗和貓咪如果水分攝取不足會發生什麼事?

有很多毛爸媽會忽略、或者不重視毛孩水分攝取不足的問題。世界萬物都需要水,尤其狗狗貓咪體內約有70%以上的水分(非脂肪部分),幫助牠們調節體溫、幫助消化代謝、潤滑組織、緩衝體內接受到的碰撞等功能。

然而狗狗貓咪每天排尿、排便、呼吸散熱,以及皮膚/腳掌/鼻頭的正常蒸散,都是讓水分流失的途徑。因此每天至少要讓狗狗貓咪的總攝水量「大於或等於」流失的水分,才不會讓身體處於缺水狀態。

當狗狗貓咪的身體缺水時,可能會造成鼻頭乾燥、口腔乾黏、食慾變差、精神低落;嚴重脫水時,甚至會心跳加速、喘氣或癱軟無力。而長期處於缺水狀態的話,除了可能導致下泌尿道疾病(尿結石),還會讓腎臟功能變差、甚至走向慢性腎衰竭。


★為什麼要特別做成兩種不同質地(果凍狀、肉醬狀)的罐頭?

毛孩也跟人類一樣,對於食物的味道和吃起來的口感都會有自己的喜好,有些毛孩可能喜歡像果凍般的口感,但有些可能會覺得ㄉㄨㄞㄉㄨㄞ的感覺很奇怪,所以做成不同質地主要是為了滿足任何一隻毛孩的偏好。

此外,藉由提供不同質地的食物(ex:飼料質地是乾硬的、罐頭質地有半固態的果凍狀也有濕濕軟軟的肉醬狀),可以保持毛孩對進食的慾望,也能訓練牠們接受不同類型的食物。


★FEDIAF有特別於AAFCO的地方嗎?

其實這兩個規範很類似,因為都是以NRC做為參考依據,只是FEDIAF主要用於歐洲國家。

不過還是有一個特別之處,相較於AAFCO,FEDIAF有特別將寵物每日所需營養再細分成「active(活躍的)」和「inactive(不活躍的)」,兩者主要是根據寵物的活動量有所差異,因為有些可能幾乎都在家的狗狗貓咪,相較於會出門運動的狗狗貓咪來說,活動量就沒這麼大,因此所需營養就會不一樣。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點擊圖片可放大觀看


▴點擊圖片可放大觀看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