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8.觀看 37.4k

不只會得糖尿病!原來這些犬貓疾病都跟「高血糖」有關|PetTalk愛寵健康談

高血糖心血管保健維持血糖悠護行動GS悠護醣穩PetTalk毛孩血糖管理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好多犬貓慢性病其實都跟高血糖有關,舉凡腎臟病、白內障、心血管疾病等,並不是只有糖尿病而已喔!


隨著犬貓飼養環境及醫療技術的改進,讓毛孩的壽命也隨之增長。
然而,伴隨而來的卻是日益增加的慢性疾病,如: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白內障、失智症、末梢神經引起行動障礙、甚至是糖尿病。

高血糖不只會引起糖尿病

上述舉例的慢性疾病的發生,近乎九成都和「血糖偏高」有關
一旦毛孩體內長期處於一個高血糖,或是血糖值高低起伏很大的狀況下,都會使毛孩體內的器官及神經產生持續性的傷害,久了就會引發如上述舉例的疾病。

因此,「毛孩的血糖控制」是最重要的課題之一,也是健康的第一道防線。

毛孩體內血糖控制不良的原因有這三點

逐漸減緩及衰落的新陳代謝機制
隨著年齡的增加,這是無可避免的生理狀況,只能靠著日常保養及維持毛孩的運動量來保持健康。

過度肥胖
跟人類一樣,肥胖毛孩會增加胰島素阻抗的狀況使得毛孩更容易得到第二型糖尿病,後續就會延伸出多種慢性疾病。

飲食內容及習慣
越來越多的精緻飼料,會添加許多種能吸引毛孩食用的「誘食劑」和「人工添加物」。
這些添加物大多都讓飼料含有過多的「碳水化合物」成分使得毛孩在吃下肚後超出本身能代謝的碳水化合物的量,長期下來就容易累積成為高血糖症狀,進而產生糖尿病;尤其以「貓咪食品」最為嚴重。

從日常生活來穩定犬貓的血糖

為了讓毛孩活的健康,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該如何幫助毛孩呢?

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
年輕毛孩的活動量可以大於年長的毛孩,而活動方式可以從奔跑,並慢慢隨著年紀增長,改為陪伴著走路。

注意飲食的提供
盡量給予毛孩適當的飲食,選擇有較少人工添加物的飼料或食品(防潮劑、防腐劑、誘食劑、增重劑等),飼料的挑選可選擇有符合「動物食品製造規範」的產品;貓咪則可以盡量給予含肉量高的飼料或純肉食品,讓其攝取的食物盡量接近自然。

給予保健食品
有些寵物保健食品內含具有調節血糖與穩定血糖功效的X因子(Component X),幫助毛孩體內的血糖值維持在穩定的狀態,讓牠們的生理情況保持恆定。

需要特別強調的是,如果毛孩已患有糖尿病,而且已經在接受胰島素治療,請在使用保健食品之前務必先諮詢過獸醫師避免在與胰島素搭配使用後,反而讓毛孩產生低血糖的狀況。

綜觀現代毛孩的疾病成因:「挑食」和「吃太多」是最主要的兩個原因,因此最好先由飲食控制管理開始,並適時搭配保健食品。
可以諮詢專業獸醫師的意見,讓我們共同為毛孩的健康一起努力吧!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