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2.觀看 5.2k

品種犬的遺傳密碼|PetTalk愛寵健康談

英國鬥牛犬獸醫師線上提問LINE寵物健康護照PetTalk毛孩法國鬥牛犬巴哥雪納瑞臘腸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不少人會對品種狗有特殊喜好,可愛療癒的外表,卻也因為大多是近親繁殖的關係,容易有先天基因疾病問題。


在2008年時,英國BBC曾製作一部紀錄片《Pedigree Dogs Exposed》(中譯:純種狗的真相 或 純種狗的悲歌)。
這支影片重點在於:

90%品種犬現在的模樣,都是在這100年中被人類改造出來的。
解開很多我們認為是「這種狗狗的標準特色」,殊不知其實是牠們身體缺陷的事實。
(※文章最後有影片連結喔!)

由於當時「純種狗」是一種身分與地位的象徵,為了確保後代狗狗都能這樣「好看」,人類開始採近親繁殖的方式,這也是為什麼品種犬通常有許多遺傳性疾病的原因

品種犬天生疾病多

由於近親交配的緣故,導致品種犬天生疾病比米克斯(混種犬)多很多,如柴犬的先天遺傳性疾病就包含:睫毛倒插、青光眼、膝關節錯位、甲狀腺機能低下等;巴哥、法國鬥牛犬、拳師等狗狗,更因為扁臉導致氣道阻塞,或是層層不斷的皮膚問題,毛爸媽需要花更多心力去照顧好狗狗。

毛孩小問題,隨時可以問

如果家中狗狗身體小狀況很多,又不太可能一天到晚往動物醫院報到,有些小問題可以先詢問線上獸醫師的專業意見。

不過還是要呼籲毛爸媽:
如果毛孩狀況很糟,請立即放下手中的一切!
馬上帶毛孩到動物醫院接受確診和治療!

《寵物健康護照》讓毛寶貝好依「賴」

1. 直接點擊加好友:LINE加入好方便~又不佔記憶體
2. 手動加好友:LINE→加入好友→搜尋ID @pettalk

★這邊看簡單登入及註冊步驟

點選功能欄的「寵物健康護照」進入,並點選中間貓掌的「問問題」。

  

點擊發問欄並輸入問題,按下發佈即發問成功!
專業獸醫師就會在24小時內回覆你的問題喔~

最後依舊要提醒大家:
不論飼養什麼寵物,請務必將事前功課做足做滿,確認自身個性、家中環境(包含家人)、經濟能力都可負擔後,再把寵物帶回家,並請以領養代替購買

千萬別因為可愛的外貌而輕易動了飼養的念頭,卻在發現寵物的個性、體型和遺傳性疾病與當初所想有落差時,便棄牠而去!

※純種狗的真相-原始影片
https://vimeo.com/166015460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