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5.觀看 21.4k

夏日增加貓咪飲水大作戰|PetTalk愛寵健康談

水碗寵物碗夏日翁敏捷夏天貓抓板無毒環保petique百嬌客不喝水全國動物醫院毛孩毛寶貝毛小孩寵物
翁敏捷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七期分院

許多人在養貓之前,可能認為貓咪和狗狗一樣,只要把水碗放在那裡,貓咪渴了就會主動去喝水,但後來才知道…大錯特錯啊!
貓的祖先與獅子、獵豹一樣住在沙漠或草原等水分較少的地方,且已習慣從獵物中獲取水分,演化至今,導致牠們對水並沒有太大的慾望;加上貓的渴覺中樞較為遲鈍,所以非要等到十分缺水的程度牠們才會主動找水喝。

水是維持生命的泉源,絕對不可或缺!長期缺水下來,對貓咪的身體有非常大的傷害,常見的腎衰竭泌尿道疾病極大原因就是因為「貓咪不愛喝水」!再加上如果家中喵皇是吃乾飼料,奴才又沒特別注意主子喝水的情況,就會有極大的機率貓咪是處於缺水狀態。

貓咪每日飲水計算法

根據動物輸液學來說,貓咪:
- 有感流失,如尿液糞便,每公斤約消耗24-40ml/kg/day
- 無感流失,如呼吸時排出的水分,每公斤約消耗20-30ml/kg/day
→而一般基本需求為40-60ml/kg/day

因此,貓咪飲水量不足時,原是溶解狀態的礦物質可能會因尿液濃縮而成結晶,累積在膀胱中影響排尿,但若有充足飲水則較不易產生結晶。

體重計算法

一隻貓咪每天每公斤需要40-60c.c.的水
例如:貓咪是5公斤,那牠的一日水量就要達到 5(kg)×40-60(c.c.)=200-300c.c. 才足夠。

熱量計算法

一隻貓咪每天攝取1大卡的熱量,就需要1c.c.的水分
因此,若家中喵皇每天吃300大卡的飼料,就需要喝約 300c.c. 的水。

以上都只是一個近似值,主要還是根據每隻貓咪的體質、天氣、生活習慣等因素去做考量。

增加貓咪飲水量

1、水碗的選擇:許多貓咪不喜歡喝水的容器反光。在喝水時忽然看到倒影,對於膽小的貓咪來說會以為有敵人來襲,容易嚇到;而有些貓咪不喜歡鬍鬚碰到水碗,可以試著換成較寬廣的容器,這樣一來牠或許會喝得比較自在。

2、到處都有「一碗水」:在房子各處放上一碗水,特別是貓咪每天必經之路的轉角處,讓牠走到哪都有水可以喝,增加喝水的方便性。注意水碗放置的地方不要離貓砂太近,也不要在人會頻繁進出或是有吵雜聲響的地方。

3、保持水質新鮮乾淨:貓咪很挑剔,不乾淨的水絕對無法得到牠們的青睞,奴才們一定要記得每天至少換水一次(兩到三次更好),水碗也要先洗淨再裝水。

4、流動的水有些貓咪對於會流動的水擁有好奇心,會增加牠喝水的慾望,可以先用魚缸馬達自己DIY流動飲水器試試貓咪的接受度。

5、食物加水多數貓咪可以接受罐頭加水,另外飼料泡水、在水裡加零食、自製雞湯、魚湯(無鹽無油),也是可以嘗試的做法。但這對貪吃又不挑嘴的貓比較有效,如果你家喵皇不肯吃泡水的食物,就只好另尋他法了。

6、改餵鮮食/濕食:現代貓普遍都以飼料為主,乾飼料假設含10%的水,100g的飼料也只含10g的水而已;而一般濕食的含水量是60-70%,所以100g的濕食就含有將近70g的水,可以說是能讓貓咪邊吃飯邊攝取大量水分的好方法。

如河判定貓咪有沒有攝取足夠水分

◎貓咪的毛髮是否色澤飽滿亮麗?
◎觀察貓咪每天排尿的次數,是否有2、3次?
◎拉拉貓咪脖子的皮膚,馬上彈回去表示水分足夠

貓咪們其實比我們想像中的都還要「懶」,而且是一種反覆無常的動物,假如當下牠覺得「口渴了~該喝水了~~~」,但是水碗在很遠的地方,可能就會打消牠喝水的慾望了。所以可以盡量製造多一點喝水的環境:多準備幾個水碗放在家中各處,並隨時確認水還有沒有、水碗乾不乾淨等;也可以把貓抓板放在水碗附近,讓貓咪在抓貓抓板紓壓時,看到水碗時有機會順便喝一口水。

以上就是身為一位專業貓奴,你應該要知道的注意事項。最重要的是不要讓貓咪長期處於缺水狀態,進而引發各種疾病;特別是高齡貓咪,活動力下降,自然飲水量也會跟著減少。

為了讓心愛的愛貓能夠長命百歲,貓奴們每天的功課就是盡可能的讓貓咪喝足適量的水,這樣喵皇才能健健康康的唷!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