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6.觀看 6.0k

工作犬特輯:導盲犬的工作經

四不一問導盲犬惠光導盲犬協會黃金拉拉毛孩友善聖誕城2019台北寵物節PetTalk毛孩黃金獵犬拉布拉多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沒有一隻狗狗天生就會帶領視障者行走,要將狗狗訓練成一隻導盲犬,有著非常嚴密的培訓流程!
此外,當我們遇到工作中的導盲犬時,需要遵守的「4不1問」又是哪些事呢?


導盲犬算是我們比較容易接觸到的工作犬,牠們出沒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擔任視障朋友們的領航員。
配戴著導盲鞍與識別證是牠們的記號,訓練中的狗狗會身穿背心,經由指導員與視障朋友完成1~2個月的共同訓練後,就會成為視障朋友生活中的好夥伴。

有許多犬種都可以作為導盲訓練,但拉布拉多是最常見的導盲犬品種,原因在於牠們個性溫和、沉著穩重、服從性高;而活潑親人的黃金獵犬,以及兩者的混血犬種「黃金拉拉」也是很好的選擇。


(↑黃金拉拉長這樣~ 圖片來源: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

我家也是拉不拉多,可以擔任導盲犬嗎?

答案是「NO!」

沒有一隻狗狗天生就會帶領視障者行走的,要將狗狗訓練成一隻導盲犬,有著非常嚴密的培訓流程!

※以下培訓過程由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提供

【幼犬出生期:0~2個月】
導盲幼犬出生,由狗媽媽哺育,藉由狗媽媽及兄弟姊妹們的相處與遊玩,學習到與其他狗狗正確的互動方式,並讓幼犬的生活中自然地接受人類的存在。

【寄養家庭期:2個月~1歲】
幼犬出生2個月大時就會離開狗媽媽,進入寄養家庭中生活。
目的是為了讓幼犬熟悉人類的生活環境,建立對人類的信任;並進行居家生活習慣及社會化的訓練,讓幼犬可以適應各種不同環境,長大後才能穩定有自信的引導視障朋友。

1、居家生活習慣訓練
包括聽從基本指令、建立生活常規,例如:不隨地便溺、不乞/不偷食、不上傢俱、不亂吠叫等。

2、社會化訓練
在寄養家庭的陪伴下,幼犬會出入各種公共場所(餐廳、旅館、銀行、美術館等)、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捷運、公車、火車、渡輪、高鐵、飛機等)。

【專業訓練期:1歲~2歲】
幼犬1歲時會進入訓練中心進行專業訓練,主要分以下三階段:

1、初階
直線行走、路口停止、上下階梯等。

2、中階
避開障礙、尋找定點、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等。

3、高階
路況判斷、訓練師矇眼測試等;通過測試後,即成為訓練合格的導盲犬。

【工作期:2歲~8歲】
訓練合格的導盲犬與申請者配對,由指導員進行共同訓練,培養狗狗與視障者的默契,並熟悉視障者居家附近的路況、建築物及工作路程;聽從視障者指令,順利地帶領視障者抵達目的地,結訓後才會正式成為可執勤的合格導盲犬。

導盲犬在正式執勤階段,指導員會定期訪視輔導使用者,瞭解導盲犬及視障者雙方的互動狀況,如有需要調整的地方,指導員也會加強輔導。

【退休期:8歲~10歲後】
指導員會針對身體不適或年紀過大的導盲犬予以評估,如果導盲犬不適合再繼續工作,就會為牠尋找合適的收養家庭,讓狗狗安養天年。

為什麼不能訓練浪浪成為導盲犬?

全世界的導盲犬已自成系統,只有合格的導盲犬才能繁殖出下一代,所以要培育導盲犬下一代,一定要從這個系統去找種犬

此外,就算從系統中繁殖,也不是每隻狗狗都能勝任的~


(圖片來源: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

遇到導盲犬,遵守「4不1問」!

當我們在公共場所遇到配戴導盲鞍或是穿著「紅色或藍色培訓中背心」的導盲犬時,請遵守導盲犬的「四不一問」喔!

不呼叫
請勿故意發出任何聲音吸引導盲犬注意,避免導盲犬分心,造成視障者的危險。

不餵食
請勿以任何食物吸引或餵食導盲犬,造成導盲犬訓練時或工作時的分心。

不撫摸
千萬不可以跟導盲犬玩或撫摸導盲犬,否則會干擾導盲犬的訓練或工作。

不拒絕
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六十條,導盲(幼)犬可自由出入公共場所,並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主動詢問
若遇到視障朋友,無論是否帶著導盲犬,請主動詢問並提供適時協助。

雖然導盲犬真的很可愛,但工作中的導盲犬就是視障朋友們的眼睛,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干擾牠們的工作,不要摸牠、跟牠們玩、打招呼甚至餵食,如果因此讓牠們分心是件很危險的事。
台灣就曾在2014年,有導盲犬因受到驚嚇失去原本「定位方向」,導致視障朋友在火車月台踩空摔落軌道的案例!

記住「4不1問」,一起創造導盲犬友善環境吧!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