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7.觀看 8.3k

工作犬特輯:狗醫生的工作經

台灣狗醫生協會狗醫生毛孩友善聖誕城2019台北寵物節PetTalk毛孩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狗狗的眼神陪伴與討摸等互動,能夠輕易撫慰我們的心靈,而動物輔助治療中的狗醫生,就是利用狗狗與生俱來的療癒力,來幫助舒緩病患壓力,甚至藉由互動過程來協助復康。


從以前的「看門狗」到現在的「寵物狗」,後來也出現幫助人類的「工作犬」。
其中個性溫和、親人、有耐心的狗狗,可以給予老人、病患溫暖的陪伴療癒他們的心靈,就是所謂的「狗醫生」啦!

人與狗狗之間的「愛的賀爾蒙」

當我們與狗狗對望時,會感到溫暖、充滿愛,這是有原因的!
日本Azabu University研究員發現 :當我們與狗狗深情對望時,雙方的腦中會開始分泌一種賀爾蒙,稱「催產素」,又稱「愛的賀爾蒙」,這種賀爾蒙會增強情感連結喔~

任何狗狗都能當狗醫生嗎?

狗醫生不需特殊品種、不需要聰明絕頂,不分大、中、小型犬,經過教育訓練,每隻狗狗都有機會成為「狗醫生」。

除了需經過特別訓練外,還要擁有良好的健康狀況可以接受陌生人的觸碰、擁抱,並在任何環境下能穩定且不具攻擊行為,以上都是被列為合格的基本條件。

狗醫師的訓練分為初、中、高三個階段,會從最簡單的指令動作開始,後期還會加入情境模仿跟輔助訓練,一隻狗醫生也需要一位有愛心及耐心的飼主,一起互相學習與配合,最後一起從事狗醫生服務


(圖片來源:台灣狗醫生協會)

狗醫生平常的服務內容有哪些?

※以下內容由台灣狗醫生協會提供

針對不同的服務對象,狗醫生工作內容也大不同。

若是服務特教班自閉或發展遲緩的兒童,社工們在設計教案的內容時,多會利用同學跟狗狗的相處來加強孩子的專注力;或許他們不善與人溝通互動,但透過跟狗狗玩、簡單的指令動作鼓勵他們多多說話,培養口語能力

面對育幼院的小朋友,就會設計較多可與狗醫生一起完成的團隊活動
沒有家長陪伴的孩子一般較退縮、沒有自信,但透過與狗狗玩樂的過程鼓勵孩子與其他人互動學會付出照顧隊友培養健全的人際關係

針對智力及體力退化年長者,狗醫生可以發揮輔助老人活動的功效。
老人往往因生理機能退化,依賴輪椅或直接躺臥,不願活動四肢,行動力下降,容易導致末梢循環不良。
志工會希望透過餵食或帶狗狗去散步等簡單動作鼓勵年長者多多活動筋骨;而狗醫生的耐心陪伴也是很多年長者最需要的關懷


(圖片來源:南投新聞網 記者林凌霄)

人類與狗狗一直都有親密的關係,且根據國科會研究計畫結果也顯示:動物輔助治療在老人與兒童身心靈上
有顯著的治療成效!

狗醫生的服務已經不單單只是藉由狗狗來療癒他人,更肩負起教育社會,宣揚「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多重含意!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