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3.觀看 8.5k

我家貓咪皮膚敏感、失去光澤…先問自己選對魚油了嗎?|專業獸醫—林家佑

貓鮮包系列 機能呵護貓罐系列Bellotta貝蘿塔魚油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沐愛動物醫院林家佑PetTalk毛孩Omega-6Omega-3老貓獸醫毛小孩寵物
林家佑 獸醫師 沐愛動物醫院
現任 沐愛動物醫院 院長
國立中興大學畜產系學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新北市臨床獸醫學會 理事

市面上有很多寵物專用魚油保健品,也有許多貓咪飼料、鮮食、罐罐都會添加「魚油」。不過毛爸媽有想過為什麼要給貓咪吃魚油嗎?魚油對貓咪的好處又有哪些?我們又該如何挑選好的魚油?


魚油小簡介

脂質是平時飲食中熱量、營養的重要來源,而構成脂質最重要的結構分子就是脂肪酸,我們平常會依據脂肪酸的種類再進行區分為Omega-3與6。

「魚油」顧名思義就是「魚類的油脂」,其富含兩種不飽和脂肪酸,分別是Omega-3及Omega-6,對動物來說都是維持動物身體機能很重要的營養素。

Omega-3的主要成分

▍二十碳五烯酸(EPA)
EPA是Omega-3最主要的成分,能預防貓咪的心血管疾病、血栓、炎症,並保持血管的彈性。常見的食物來源為海洋中的藻類。

▍二十二碳六烯酸(DHA)
DHA兼具抗發炎、提升免疫力、強化視力、幫助大腦發育完整等功效,是一種必需胺基酸;不過貓咪無法於體內自行生成DHA,只能透過食物來攝取。常見的食物來源為鮪魚、鮭魚、鯖魚、鯡魚等海洋魚類。

▍α-亞麻油酸(ALA)
ALA需要藉由人體內的酵素合成、轉換後才能順利吸收,然而實際轉換率大約只有EPA的1/10而已,對貓咪來說就更少了。ALA主要存在於植物油中,常見的食物來源為亞麻籽油和紫蘇籽油。所以貓咪更需要使用魚油來源的脂肪酸。

Omega-6的主要成分

▍亞麻油酸(LA)
LA是GLA 的前驅物,對於調整皮膚的水分滲透度非常重要,貓咪無法自行生成LA,需要從食物中獲得。常見的食物來源為堅果類及家禽類動物。

▍γ-亞麻油酸(GLA)
貓咪無法自行生成GLA,需要從食物中獲得。常見的食物來源為家禽類動物。

▍花生四烯酸(AA)
AA是一種必需脂肪酸,身體內許多生物反應都需要使用到,但貓咪也無法自行生成AA,一樣要從食物中獲得。常見的食物來源為動物身體組織、蛋黃及肝臟。

給貓咪吃魚油的好處?

目前醫學上普遍認為魚油對具有促進細胞流動性以及調節炎症反應的效果,因此對於皮膚問題、腎臟疾病、關節保健、腫瘤輔助治療、控制體重這些方面具有幫助。

此外,雖然Omega-6與Omega-3一樣有攝入的必要性,但如果以維護皮膚健康的概念上,尤其需要Omega-3;雖然目前沒有研究證實最佳比例,但多傾向於Omega-6/Omega-3比值小會比較好。

哪些貓咪特別需要補充魚油?

由於魚油的好處多多,因此對全齡的貓咪來說都是很有幫助的營養素;不過針對一些身體狀況較差、或是需要更多照護的貓咪來說,魚油的補充就顯得格外重要!

• 皮膚狀況不好的貓咪,例如:經常搔抓、敏感易過敏、不明原因的脫毛
• 有關節方面隱憂的貓咪,例如:走路姿態改變、要跳躍之前會遲疑
• 有眼睛方面隱憂的貓咪,例如:淚腺和眼屎變得很多
• 有心血管方面隱憂的貓咪
• 超過7歲的熟齡貓咪

如何挑選品質優良的魚油?

市面上的寵物專用魚油千百種,但毛爸媽有沒有發現雖然每一款都是魚油,但價格卻有很大的差距呢?如何辨別魚油的好壞也是考驗毛爸媽的知識與判斷力。以下整理了幾個挑選魚油的參考建議提供給毛爸媽們。

EPA、DHA濃度夠高
由於脂肪酸在消化道的吸收是互相競爭的,如果魚油的Omega-3濃度如果太低,吸收效果就容易被其他品質較低的脂肪酸影響,所以Omega-3濃度越高的魚油品質越好。
而魚油的濃度也不是越大顆或單價越高就代表越高,主要是看它的EPA及DHA成分佔整顆魚油的比例是多少。

魚油的型態(關係到身體吸收率)
市面上常見的魚油型態有三種:rTG型、TG型、EE型。

• rTG型:將EE型重新轉換為較易吸收的TG形式,具濃度高、純度高的特性,且吸收效果最好。
• TG型:加工較少的天然魚油形式,吸收效果較好,不過Omega-3濃度較低。
• EE型:將魚油經過初步濃縮萃取後再酯化,雖然濃度高,但是吸收效果不是很好。

因此吸收效果的排名為:rTG型(最易分解及吸收)>TG型>EE型。

依據貓咪的體重和喜好來選擇適合的魚油類型
市面上的魚油大多是「膠囊型」或「滴管型」。膠囊型的優點是開封後一樣能放在室溫下,且較不容易氧化;缺點是給予的量必須以制式的「顆」來計算,而且有些貓咪可能不願意吞膠囊、剪開又容易把手弄得黏黏的。而滴管型的好處是可以根據貓咪的體重來給予,對於「量」的給予更有彈性;缺點是比較容易氧化。


(圖片來源:IG創作者帳號booooolu)

餵食貓咪吃魚油的方式

• 直接餵食

• 騙食法:加在飼料、罐頭或零食中

• 直接選擇有添加魚油的寵物食品,例如:飼料、罐頭或餐包

給予貓咪魚油的注意事項

1. 必須給貓咪吃寵物的專用魚油!雖然人用魚油和寵物用魚油成分很像,但有些人用魚油成分可能是「複方」,也就是說會額外含有可能一些不適合貓咪的成分;此外,人用魚油的調配比例及份量也不符合貓咪的生理需求。

2. 魚油很容易因為遇到光、空氣和熱而氧化變質,所以要選擇遮光性好的外包裝;平常要放在家中的陰涼處;每次開罐時要眼明手快,盡量減少瓶子裡剩下的魚油與空氣接觸的時間。當魚油顏色變深或出現腥臭味都是氧化腐敗的表徵。

3. 第一次給貓咪吃魚油時建議少量給予,再逐量增加;如果遇到貓咪真的不喜歡吃也不要勉強。建議可以給予有添加魚油的寵物食品。

4. 雖然魚油的好處多多,但任何事物都是過猶不及,「適量食用」才是最好的保養之道!食用過量的Omega-3會影響正常的免疫及凝血功能(阻礙傷口癒合)、造成腸胃不適甚至肥胖,這對身上有傷口、正在使用抗凝血藥物或手術開刀的毛孩來說是相當危險的。所以在給予魚油之前,最好先與家庭獸醫師討論過再給予喔!
目前來說,貓咪攝取魚油的建議劑量為每日(EPA+DHA) 75 mg* kg0.67

關於毛孩的營養保健之道,絕對是老話一句「預防勝於治療」!及早開始補充需要的營養素或專門的保健品是好方法之一,也建議毛爸媽在使用前最好先與獸醫師討論,避免用錯方法反而造成更大的傷害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