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30.觀看 15.2k

狗狗容易罹患的三種眼睛疾病:白內障/青光眼/乾眼症

乾眼症青光眼白內障楊靜宇流眼淚眼睛
楊靜宇 獸醫師 楊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 學士

現任 楊動物醫院 院長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 副理事長
全國聯合會 副理事長
臺北市政府產發局 動保顧問
News98電台《寵物當家》主持人

眼睛是人的靈魂之窗,對狗狗來說也是啊。 我們PetTalk:說寵物領隊天母楊動物醫院院長-楊靜宇醫師提出3個狗狗常見眼睛疾病,你可以在家裡檢視毛孩們是否有徵狀出現,如有相似的狀況發生,請務必帶狗狗找醫師報到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白內障

白內障

白內障是人類常見眼科疾病,在狗狗界也常發生,最常見的原因是老化;若是遺傳性的白內障,大多在狗狗6個月大前會出現。

正常水晶體是無色透明的,如果開始出現混濁不透明的現象就稱為白內障病變。

現在狗狗的平均壽命延長,眼睛的水晶體也常因為老化或是其他因素出現病變,而導致白內障;白內障雖沒有好發特定品種,但純種狗因常有近親交配的關係,容易出現先天性白內障。

白內障演變到末期,狗狗會因視神經退化而失明,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行動力也會因而減低。過熟的水晶體後崩解,更會導致二次性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全眼發炎、嚴重疼痛,最後面臨眼球摘除的命運,因此,建議罹患白內障的狗狗越早手術治療越好! 白內障摘除手術除了改善視力之外,更要的是摘除已病變的白內障,避免白內障併發症繼續破壞其他眼睛內部的構造。

白內障成因

◎老化:水晶體病變

◎先天遺傳性白內障

◎繼發性白內障:水晶體脫位、外傷、葡萄膜炎、視網膜病變

◎代謝性白內障:糖尿病引起 ◎藥物(類固醇)、紫外線都會引發白內障

白內障症狀

◎瞳孔蒙上一層白霧

◎走路容易發生碰撞

◎眼神空洞無法對焦

白內障好發犬種

◎高齡犬、可卡獵犬、貴賓狗、米格魯、阿富汗獵犬

白內障治療方式

◎超音波晶體乳化儀手術

◎傳統白內障囊外摘除法:約80%~85%手術後的狗狗可以改善視力,避免視力不明而碰撞受傷,甚至失明。然而並不是所有的狗狗都適合做手術! 白內障手術後需要1~2個月的照顧、治療復原期,無法配合的飼主、過分兇悍無法點眼藥水的狗狗、身體狀況不佳(肺功能不良不適合全身麻醉,或有全身性嚴重疾病或感染的狗)都不建議做手術。

青光眼

青光眼

眼壓過高會導致青光眼。狗狗因為痛會不停搔抓,所以比白內障更容易察覺。當狗狗眼睛的分泌液太多又無法排除,眼壓就會過高,壓迫水晶體,到了後期會異常腫大,俗稱牛眼。品種狗-哈士奇特別容易有先天性遺傳青光眼;高齡犬則容易有眼壓過高的問題。

青光眼症狀

◎懼光

◎分泌物增加

◎狗狗因為痛而不停搔抓眼睛

◎眼睛看起來比平常綠或紅

青光眼好發犬種

◎貴賓狗、吉娃娃、美國可卡獵犬

青光眼治療

◎用眼藥水控制眼睛分泌物,減少分泌

◎加強排除。因為高齡沾黏導致分泌液排出管道變小,可以用雷射刀切大洞口

◎戴上伊莉莎白套,避免搔抓 一邊的眼睛發生青光眼時,另一邊的罹患率也很高。請讓狗狗定期接受眼壓檢查。

乾眼症

乾眼症

乾眼症會引起眼睛分泌過多,而且是黃色粘液居多,用生理食鹽水沖洗保濕是居家自我保養的第一步,如有需要進一步檢查就要請家庭醫師診察並且開立適合的眼藥水。8歲以上的小型犬也容易有乾眼症,每日2次的保濕步驟不能少。

乾眼症好發犬種

◎北京狗、沙皮、鬥牛、西施、巴戈、波士頓等等屬於「凸眼狗種」,眼睛接觸空氣的範圍大,容易得病。

 

◎本資訊由《天母楊動物醫院-楊靜宇醫師》提供,每隻狗狗狀況都不同,建議還是要以平時就診的醫師指示及現場檢測為主。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