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9.觀看 23.6k

破除迷思系列:貓咪愛吃魚?喝牛奶?|獸醫吳展祥

乳糖不耐破除迷思牛奶寵物牛奶吳展祥星辰動物醫院PetTalk寵物營養毛孩寵物奶粉幼貓寵物健康寵物
吳展祥 獸醫 星辰動物醫院
星辰動物醫院
百世生物科技醫療顧問

常常會在很多卡通或漫畫中看到主角餵小貓喝牛奶的情節,但事實上「貓咪喝牛奶」真的是天經地義嗎?


許多第一次飼養毛孩的毛爸媽,第一個會遇到的問題就是「要給牠吃什麼?」

然而很多新手貓奴都會認為「貓咪喜歡喝牛奶、吃魚肉」,因此當他們帶小貓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餵牛奶給牠喝;但事實上,極有可能帶來反效果啊!


我是新手貓奴,但不知道該給小貓吃什麼?
線上獸醫師讓你問好問滿 https://lihi1.cc/R871c


多數的貓咪其實患有乳糖不耐症

由於貓咪的腸胃缺乏「乳糖消化酶」和「乳糖酵素」牛奶中的乳糖無法在腸胃中發酵,便不能被身體消化,這些無法消化的乳糖又會造成細菌的繁殖,反而會吸收水份並引發消化不良、拉肚子等症狀;加上市售的人類牛奶與犬貓母乳相比乳糖比例較高,蛋白質及脂肪比例較低,無法滿足貓咪成長時所需的營養。

建議可選擇寵物專用牛奶或奶粉來代替母乳,最好是可以再尋求獸醫師的專業意見喔!

不宜長期把魚作為貓咪的主食

此外,有些貓咪可能喜歡吃魚、蝦等海鮮,然而魚類雖然含有大量牛磺酸但同時也缺乏一些必需礦物質(如鈣、鐵、鈉)

另一方面,魚的肝臟含有過多的磷和維生素A,過量的磷會影響鈣的吸收,長期食用魚肉會讓貓咪缺鈣,可能會導致佝僂病,也可能會引起維生素A中毒,使貓咪出現嘔吐、腹瀉、牙齒掉落等症狀。

很多人總認為養貓很輕鬆簡單,但其實飲食對貓咪來說是很重要的一環,牠們需要的營養內容及成分很特別,若只是隨便餵食,很容易讓貓貓得到原本不該得到的疾病。

下一篇將會詳細介紹貓咪需要的專屬營養,敬請期待!


想知道有沒有推薦的幼貓幼犬專用奶粉?
毛孩健康問題直接問獸醫師 https://lihi1.cc/R871c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