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8.觀看 16.9k

貓咪輸血很難配嗎?一次看懂貓咪輸血小秘密|專業獸醫—柯亞彤

血檢血液檢查血貓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柯亞彤 獸醫師 犬貓聯合捐血中心
熱誠與負責任是身為臨床獸醫的必備要件,持續努力著…

常常會有貓咪的主人在討論說,當貓咪已經輸血第二次了,就會變得很難配對,要提早作比對,或是配對機率會低…等困擾,但為什麼貓咪第二次輸血會比較難配對呢?貓咪輸血又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呢?一次看懂貓咪輸血小秘密,破除迷思很簡單!



關於貓咪的血型類型
貓咪血型跟狗狗血型可是不一樣的,貓咪血型僅有三種分別為A型、B型、AB型,大部分約九成的貓咪都屬於A型,特殊貓咪品種(如英國短毛貓、康沃爾和德文郡雷克斯等)有較多B型,而只有極少數的貓咪則會是AB型。

貓咪輸血前小叮嚀
貓咪跟狗狗在輸血時的差別在於狗狗天生沒有抗體,而貓咪的血漿內是具有抗體來可以對抗另一種血型,就也就是為什麼貓咪在進行輸血時務必要確認血型再輸血,跟狗狗輸錯血一樣,一旦輸入錯誤的血型,後果不堪設想。

貓咪進行輸血的方法
貓咪輸血方式跟人一樣,配對相同血型來進行輸血,A型就輸血給A型,B型就輸血給B型,但如果受血貓本身是AB型,因為AB型僅佔不到一成,那找不到AB型貓時,該怎麼辦呢?

AB型的貓咪可以輸AB型血或是A型的PRBC,所謂PRBC(Packed RBC)是指純的紅血球,全血主要是分成紅血球跟血漿兩種。A型貓血漿內有強度適中的B型抗體強度,B型貓血漿內有強度很強的A型抗體強度,但AB血型的貓咪是沒有A或B的抗體,就像AB型的人一樣,是可以接收A型或B型的血,只是B型血漿中抗A的抗體反應很強,所以AB型的貓咪就不建議輸B型的PRBC,而是以輸AB型血或是A型的PRBC為主,較能避免出現溶血反應;當然如果加上有洗滌紅血球的動作會更佳理想。

貓咪第二次輸血難配對?
會發生貓咪輸血難配對,大多與本身疾病有關,例如本身患有自體免疫性疾病,血漿中的抗體會對抗自身與異體的紅血球,配對上就需要多花一些心思。

另外,長期需要輸血的貓咪可能因為輸入太多別隻貓咪的血而產生太多抗體,配對上難度會提高,但是不至於第二次輸血就很難配上。

無論是否為疾病或是醫療行為而造成的不易配上、難配對現象,其實只要了解貓咪血型跟輸血的原則,大多時候都能找到合適的方法來進行輸血,所以需要輸血前一定要先驗血型再配對,找到合適的血再進行輸血,才能降低輸血不良反應,千萬不可以忽略貓咪血型,而隨意輸血。

貓咪成為捐血小英雄
飼主可以從捐血知道血型,若有符合以下資格歡迎成為捐血小英雄!

捐血小英雄資格
年齡:1~8歲
體重:大於4公斤
有定期接受綜合疫苗、狂犬病疫苗及體內外驅蟲紀錄

若確認符合捐血小英雄資格,可以到捐血犬貓資訊媒合平台(https://www.pettalk.tw/blood),點選飼主註冊,加入後成為會員,再將貓咪資料登錄上去,當獸醫院有捐血需求就會主動聯繫,再帶貓咪到醫院完成驗血型、配對和完成捐血唷!

最後再次強調,請毛爸媽留意貓咪的輸血原則與方法,畢竟貓咪可不像狗狗一樣天生就沒有抗體,在第一次需要輸血前,一定要注意血型才能進行輸血,若毛爸媽在不清楚貓咪血型的情況下就去讓貓咪輸血,貓咪恐怕會有生命危險,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