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7.觀看 40.7k

這些行為出現,代表狗狗正邁向老年癡呆啦!|專業獸醫—杜瑜欣

寵物知識毛孩老貓老狗寵物疾病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杜瑜欣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文心分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住院獸醫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家中毛孩是否有天出現困惑、焦慮害怕、學習力缺失、方向知覺缺失的情況呢?
若有發現到這些狀況,那毛孩很可能已出現老年犬會遇到的問題『老年癡呆』。


人跟狗狗一樣到達一個年紀,就會步入老年時期,生活、情緒、行為上都會有所變化,就容易成為「失智症」的高風險群。

倘若狗狗出現學習力降低、方向知覺下降等行為時,不要單純認為牠只是年紀到的正常行為,而忽略掉狗狗正有可能邁向無法恢復的老年癡呆疾病-認知障礙症候群。

老年癡呆?犬貓的認知障礙症候群
當狗狗步入老年時,容易會有『老年癡呆症狀』,認知障礙症候群(Cognitive Dysfunction Syndrome, 簡稱CDS),這疾病是一種高齡犬貓的行為疾病,由於腦神經逐漸退化、壞死,導致犬貓的認知和反應能力也逐漸異常,就如同我們人類的老年癡呆。

根據統計這症候群會在狗狗11-12歲時出現症狀,而15-16歲的狗則是盛行率最高的,CDS是一種慢性的神經退化疾病,會有行為、認知能力退化的狀況發生。

當『認知障礙症候群』找上毛孩的常見症狀

喪失方向感
當狗狗走路走一半會發呆,或是來來回回沒目的的走同條路,這代表狗狗方向感逐漸在喪失,即使是熟悉的環境也會失去方向感或迷路。

失去玩樂
正常狗狗都是很愛玩樂、互動,當狗狗興致低迷,會開始不愛與其他狗狗或是人有所接觸。

隨地亂大小便
原本都會在固定定點上廁所的狗狗,有天突然在其他地方上廁所。

睡眠作息異常
狗狗作息正常都為白天活動、晚上睡覺,卻很反常地變晚上睡不著覺。

聽不懂指令
原本看見零食就會懂得要坐好、握手,狗狗卻開始無法反應你給予的指令。

面對毛孩的老年症狀!讓狗狗保有健康身心

毛孩並不是等到生病時才再疼愛與照顧,我們更應該無時無刻珍惜毛孩壽命與給予照顧,適當的對毛孩關愛也許能夠幫助它降低症狀發生。

外出散步
適當的帶毛孩外出,看看馬路、汽車、其他狗狗、人類、動物,能夠幫助毛孩增加樂趣。

給予玩具
若不方便帶毛孩外出,可以購買益智玩具(例如漏食球、嗅覺墊等等),讓毛孩可以邊玩樂邊增加腦力。

指令學習
教導寵物學習新指令,讓毛孩可以和主人有所互動,此時不僅也可以增加與毛孩默契、親密度。

用愛關懷
當毛孩表現出憂鬱時,不妨多接觸它、摸摸它、抱抱它、與它對話,讓毛孩可以感受到主人的愛,盡而減少毛孩的恐懼、害怕、焦慮。

健康飲食
每個毛孩都是個愛吃鬼,可以拿出毛孩最愛零食緩和情緒,更可以補充抗氧化成分的食物或營養品。

抗氧化成分的食物有維生素A、C、E,可以從這些食物中獲取這些養分,例如:紅蘿蔔、芭樂、花椰菜、藍莓等等。沙丁魚、奇亞籽則是可以幫助毛孩補充omega-3脂肪酸,這些食物都可以幫助狗狗降低老年痴呆症狀發生。

當毛孩真的碰上老年癡呆狀況,可以嘗試看看上述方法做改善、降低狗狗老年痴呆症狀,毛孩最需要是主人用愛關懷與用心陪伴,一起陪同毛孩對抗老年癡呆的疾病,讓毛孩可以健健康康的活完這一生。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