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5.觀看 58.0k

鸚鵡慢性產蛋症候群|PetTalk愛寵健康談

慢性產蛋症候群鸚鵡毛孩毛寶貝小動物寵物疾病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你家鳥寶常常下蛋嗎?色彩鮮豔的鸚鵡常因靈活的大眼、喙一咬一咬地逗趣模樣深獲主人喜愛──但注意囉!如果鸚鵡常常下蛋可不是件值得開心的事,不管這些蛋會不會孵出小鸚鵡,下蛋本身對母鳥來說就個不小的負擔喔!

根據美國獸醫師協會的統計,在美國總共有約1100萬隻寵物鳥,已經是僅次於犬貓第三常見的寵物,而寵物鳥跟犬貓一樣都可能出現行為問題,除了啄羽、尖叫與攻擊行為外,另一個常見的行為問題便是這次的主題:「慢性產蛋」

慢性產蛋──第二常見的行為問題

僅次於啄羽症,慢性產蛋是鸚鵡等寵物鳥極常見的行為問題,好發品種如:玄鳳鸚鵡、虎皮鸚鵡、愛情鳥,或是燕雀科等鳥類。此疾病發生時,母鳥會產下一窩比正常數量更多的蛋,或是持續不斷地發情 ─ 而且是在沒有伴侶出現的情況下,甚至處於非繁殖季節。
那為什麼明明沒有另一隻公鳥,母鳥卻又不斷發情呢?

因為她把另一個對象當成伴侶了!

這個對象可能是人類、啤酒罐等非生命小東西,或是其他鳥類;當上述對象與鳥類有所接觸時(例如逗弄小鳥的腹部,或是小鳥主動去玩它),都可能導致母鳥發情,進而出現產蛋異常。
慢性產蛋長期下來容易讓鳥的輸卵管出現病變,進而形成卵黏著、難產;同時為了產蛋而過度消耗,可能伴隨營養缺乏緊迫、泄殖腔脫垂等狀況,是個不容輕忽的疾病!

我家小鳥越來越虛弱?!慢性產蛋的臨床症狀

各位鳥爸爸鳥媽媽注意囉!慢性產蛋的臨床症狀其實並不顯著,小鳥可能乍看之下完全沒有臨床症狀,等到發現時狀況已經非常糟糕了。
如果已經長期過度產蛋,小鳥會開始營養不良(因為養分都拿到蛋裡面去了),加上為了做蛋殼而缺乏鈣質,小鳥的身體會分泌副甲狀腺素(一種可以從骨骼釋放鈣質的激素)嘗試把體內的鈣離子濃度拉回來,這狀況也將導致骨質疏鬆,甚至到最後鈣質完全不夠了,小鳥就會開始下軟殼蛋。
除了軟殼蛋這種已經很嚴重的指標外,有些鳥(如玄鳳鸚鵡)也會因產蛋而出現攻擊性行為,這種行為與繁殖季會出現護巢行為類似,會攻擊靠近牠們的外來者。

預防勝於治療!對抗下蛋大作戰

促進小鳥發情的原因除了最一開始提到的伴侶因素外,其實也有許多外在環境因素。只要控制好這些會引起小鳥發情的機制,可愛的鳥寶就可以陪伴我們久一點囉!

1、光照與濕度
依緯度相對於日照季節性的變化,光照應該只會影響高緯度地區的鸚鵡;但在許多野外分布於赤道的品種,仍可觀察到人為光照下生殖行為的變化,推測感測光週期的能力只是未在野外被利用而已。在居家生活中,電燈讓室內始終保持光亮,這點可能會誘使鳥類體內荷爾蒙的變化,促使生殖行為產生。如果已出現生殖行為異常,建議短暫改以「18小時黑暗:6小時光照」的光照週期並觀察狀況是否有改善。
而濕度改變對生活在乾燥環境下的鸚鵡來說,暗示著雨季來臨,在部分地區的玄鳳鸚鵡(Cockatiel)會因此而誘發發情,需多加注意喔!最好能維持一致的溼度,避免過於劇烈的溼度變化。

2、食物與熱量
提供品質良好的食物,以較容易控制熱量的顆粒飼料取代高熱量的種子類飼料;若不易改料,則可挑選相對較低熱量種子飼料,同時可避免鸚鵡產生肥胖問題。

3、巢箱與社交
在社交較活躍的品種,可以嘗試飼養同性別的伴侶,或者在每年固定的時間暫時分離雄鳥;另一個建議的做法是移除巢箱或可能的築巢地點,這對虎皮鸚鵡特別有效。若出現築巢行為,去除巢材後,如上面所述短暫改以「18小時黑暗:6小時光照」的光照週期,嘗試改變可能發生的生殖行為。

4、配偶關係
若是伴侶是非生命的小東西(如啤酒罐)可以直接丟棄,是其他鳥類的話也可以進行隔離;但如果是主人,需要注意的事項就比較多了。
最重要的是互動,主人與鸚鵡間的配偶關係經常是在不經意的互動下產生。
避免直接以口對口的方式餵食,且絕對不能讓鸚鵡有餵食主人的情形。食物或零嘴必須由手交給鸚鵡。
避免仿製配偶間的理羽行為,最好只撫摸鸚鵡頭部及腳部,背部及腹部則應該要避開。
與鸚鵡間形成類似父母:半依賴性小孩的關係,鼓勵某些程度上的獨立,如採食或使用玩具,並以訓練來避免鸚鵡對於主人完全的依賴。不論是上下手訓練或是多面向技巧訓練,甚至是簡單的遊戲互動,都能建立以獎賞取向,非親暱接觸式的互動關係,來防止配偶關係的產生。

最後,還是提醒各位鳥爸爸鳥媽媽,一旦注意到建議小鳥出現精神不振、產蛋量偏多或持續產蛋,甚至是下軟殼蛋的時候,帶去看獸醫才是問題的根本解法唷!獸醫除了提供專業諮詢外,必要時也可以開內分泌相關藥物幫忙控制現狀;只要我們多加注意,鳥寶們的壽命是偏長的,可以陪我們很久唷!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